news-details

是蛇吞象,還是一頂帽子?

前陣子重新溫習小王子的書,和朋友聊到在那張大人怎麼看都像是帽子的圖畫故事中的男孩,努力想告訴大人「那是一隻吞了蛇的大象」,所以他為此畫了透視圖,但是大人們勸他把這些圖畫放在一邊,應該把興趣放在地理、歷史、算術…等大人覺得重要的事情上。

這個情節讓我想到,某次中心兒少據點辦的親子一日遊,那天下午是彩繪DIY,小學二年級到國三的孩子們還有家長各自拿著畫筆,幫小牛存錢筒上色。不久,席間傳來家長的聲音:「咦?阿你怎麼沒有畫嘴巴?」「畫好了?你這邊還是白色耶,你看別人的都有花紋。」「你的眼睛怎麼沒畫黑色?你看我和阿嬤的都是黑的。」聲音此起彼落,但是,每句話裡,聽到的都是大人世界裡認為「想當然爾」的事情,卻少了一點孩子遨遊筆端,佈滿想像的空間…

留聲,不如留心

不知,家長們可有發現,當他們關注在「存錢筒上的小牛,要多像真正小牛」的同時,也許錯失了孩子「發揮想像力的空間」,遺漏了過程中他們那專注又小心翼翼的表情;大人們沒有發現在留白處有孩子喜歡的棒球隊名「洋基」,也看不到孩子們在作品完成時,那帶著驕傲與滿足笑容;更可惜的是,席間原本屏氣凝神的獨特空氣散了,孩子們發現顏色互相混合後的新奇歡呼聲,變得愈來愈小,甚至,殘留的僅是幾分尷尬、失落、不情願、勉強的笑容…

在與兒童及青少年相處的過程中,大人總把專注力放在眼前的事物上,有些大人認為有用的事情,也許在孩子的心中,則有另外的評價;也許事情是做對了,但是,和孩子之間的距離,反而是拉得更遠了。其實,小王子的故事講的就是「關係」的故事,書中狐狸告訴小王子一個秘密:「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

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小孩子,只是多數的人都忘了

在我們努力長大的過程中,有些堅持漸漸被淡忘,心中重要的次序彷彿也跟著洗牌,所以,當我們覺得什麼「又是想當然爾」或是「這個比較重要」的時刻,也許,我們應該先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孩子們,是怎麼觀看這個世界,怎麼詮釋這個狀態,不要被自己的視野所侷限禁錮,更不要成為孩子心目中「奇怪的大人」,別忘了,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小孩子,只是多數的人都忘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