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改樂團近年嶄露頭角,他們曾經犯下錯誤,因著上帝的愛,讓他們回到生命常軌,走進獄所及學校演出。

大改樂團近年嶄露頭角,他們曾經犯下錯誤,因著上帝的愛,讓他們回到生命常軌,走進獄所及學校演出。 (照片來源/大改樂團Facebook)

前些日子,幾個大男孩帶領肢體不協調的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大跳「大改舞」,畫面趣味的令人印象深刻。

這群大男孩曾經是迷失方向而犯錯的飛行少年,在愛的澆灌下,改變成真,回到生命常軌,用新的身分去到獄所、校園表演及分享,他們是「大改樂團」,來自更生團契附設桃園少年之家的一群青少年。

就像車子「大改」一樣 

大改樂團與柯文哲擁抱。

大改樂團與柯文哲擁抱。 (照片來源/大改樂團Facebook)

帶領大改樂團的幕後推手張進益傳道,年少時期也曾迷惘進出監牢,因此對飛行少年特別有負擔,自2001年起與妻子展開少年之家事工,將行在危險邊緣的孩子們視如己出照顧。

他認為學習樂器有益於孩子,尤其對敬拜唱詩很有幫助,於是開始教孩子們學簡單的吉他。那時,有好長一段時間資源拮据,「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在少年法庭庭長的熱心協助下,募款買了5把二手的薩克斯風,陸續練團並走進監所巡迴表演。

2012年巡迴時演出後,決定成立樂團,張進益妻子和孩子們天馬行空為團名討論許久,孩子們覺得「我們都大大改變啦!就像車子『大改』一樣。」「大改樂團」就此誕生。

獄所巡迴演出寫下動人故事 自身經驗勉勵受刑人

透過巡迴演出,成員有機會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出去,藉此激勵更多朋友。

透過巡迴演出,成員有機會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出去,藉此激勵更多朋友。 (照片來源/大改樂團Facebook)

在每回表演中,總寫下一個個動人故事。張進益表示,有次他們在聖誕節前往台北女子看守所表演,其中一位成員臨時請求上台分享,這位少年小時候,遭遇母親坐牢、父親吸毒過世,被同學排擠,好不容易有學長願意接觸他,卻帶他流連網咖、吸食毒品,最後因偷竊而被逮捕。

這名少年問台下的姊姊、阿姨們,是不是有孩子在外面等著她們回家。他劈頭就說「我看到妳們,有股恨的感覺,但我不能用恨來面對,我學習感恩社會。在外面的孩子好苦,答應我,只要願意相信耶穌,重新開始,孩子都在等妳們回去。」這番脫稿演出,引來台下一陣無語的啜泣聲。

傾聽飛行少年心聲 有耶穌能「由恨生愛」

張進益(中)與妻子用愛澆灌飛行少年,將他們心中的暴戾之氣、怨恨苦毒,一一轉化為愛的力量。

張進益(中)與妻子用愛澆灌飛行少年,將他們心中的暴戾之氣、怨恨苦毒,一一轉化為愛的力量。 (照片來源/張進益)

目前有20位孩子住在少年之家,除了7名較常演出的團員外,其餘都是樂團「二軍」成員。孩子們偏差的外顯行為,常引來外界異樣眼光,卻少有人願意傾聽,事實他們上多出自破碎原生家庭,甚至遭受令人難以想像的家暴之痛。張進益夫妻費盡心力教導他們,每早起床必先讀經禱告、再吃早餐,飯前拿著經句卡禱告,睡前又再讀經禱告,少年之家的青少年信主率幾乎100%,心中的暴戾、不滿也漸漸化解。

張進益提到,有位單親家庭的孩子,自小學就被母親拿縫衣針刺手指,「針刺的滿滿,等到出現血珠,才會拔針。」有天,不想再忍受的孩子哭著逃家,看到公園裡遺落的錢包,一直發抖不敢偷,但肚子實在餓的受不了,從那次開始過著偷竊、窩在網咖的生活,直到偷了單車,被法官送來少年之家。

而今,孩子大大改變,有次在少年監獄分享,引用經文「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恨能挑起一切爭端。」信耶穌的他,由恨轉愛,如今只盼有一天能經濟獨立,找房子接媽媽和妹妹同住。

這樣的改變,更延伸到孩子的父母。另一位孩子在幼稚園時,父母辦理離婚,那天媽媽特地到幼稚園與他告別:「媽媽要走了,我不會再回來了。」幼小的他奔出校門,想追上去,卻只能看著媽媽離去。他的父親酗酒,甚至欠下80萬卡債,張進益力勸父親為孩子付出改變,後來父親真的戒了酒,甚至父子同心工作,還完卡債。

青少年事工刻不容緩 募集一億經費作更大的夢!

考量到目前少年之家是承租房屋,空間不足,張進益預計在5年內募集一億元新台幣經費,買下土地,興建可以安置80人的少年飛行屋,在安置期滿後,提供自立宿舍,讓青少年免於流離之苦,安心就學。同時對青少年進行技藝訓練,讓他們學習音響、燈光、服裝、髮型、設計…等技能,不但能用在巡迴演出,也能維生,並進一步發展社會企業。

萬事互相效力,一群弟兄姊妹得知少年之家的募款需求後,自發性為大改樂團拍攝公益微電影,盼望藉著電影的傳媒果效,使社會大眾看到少年之家的迫切需要。11日下午2時,大改樂團將於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行《Big Change》公益微電影首映會。

11日下午2時,《Big Change》公益微電影首映會將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行。

11日下午2時,《Big Change》公益微電影首映會將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行。 (照片來源/大改樂團Facebook)

除了照顧少年之家的孩子們,每個月張進益傳道還要訪視100多個高關懷家庭。他認為,相較於年齡層更低的兒童或幼兒事工,青少年是被大眾「忽略」的,此現象也反映在經費或物資上,有時少年之家的物資是來自育幼院多出來的東西。但近年台灣出生率下降,青少年犯罪案件卻不斷上升,顯示飛行少年事工刻不容緩。

耕耘事工10多年,張進益表示,以前常是一跪下禱告就開始哭,大改樂團成立後,逐漸嶄露頭角,經費上稍有改善。對未來,他有更大的願景,因觀察到高關懷家庭很難融入一般教會,而一般教會在牧養高關懷家庭上,也有難度,因此預計在明年1月,成立「飛行青少年教會」。

大改樂團與各界名人一起跳「大改舞」,動作一「點點頭」表示「我願意改變」;動作二「公雞」表示「化危雞為轉雞」。點我進入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