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肯亞東部曼德拉在21日發生一起激進份子挾持巴士事件,原本可能造成多人傷亡,卻因同車穆斯林的勇敢和無私,挽回許多人的生命。

肯亞東部曼德拉在21日發生一起激進份子挾持巴士事件,原本可能造成多人傷亡,卻因同車穆斯林的勇敢和無私,挽回許多人的生命。 (照片來源/Catholicireland)

這是發生2015年底,非洲肯亞(Kenya)以北一處靠近曼德拉(Mandera)的地方,出現一群被視為「英雄」的穆斯林-他們不畏死亡,勇敢護衛同車基督徒躲開恐怖組織槍口。

然而,這並非索馬利亞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ab)第一次在此地挾持巴士作亂,前年同地點也發生相同事件。當時穆斯林全數獲釋、28名基督徒卻全遭殺害;但穆斯林只能驚恐站在一旁。然而,這次情況卻完全不一樣,許多基督徒在穆斯林的保護下,60名乘客中僅2人死亡。

目擊乘客紛紛在網路向穆斯林表達致謝,媒體更爭先恐後報導,連肯亞內政部長都公開讚賞此一「捨身保護彼此」精神。「我們都是肯亞的同胞,宗教也不能分化我們。」

「青年黨」在索馬利亞橫行多年,曾主導多起巴士挾持案,並專挑基督徒下手。

「青年黨」在索馬利亞橫行多年,曾主導多起巴士挾持案,並專挑基督徒下手。 (照片來源/JihadWatch)

上月21日,一輛往返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和東部曼德拉的巴士,行經帕帕市(Papa City)時,被10名「青年黨」恐怖份子挾持。他們持槍朝車頭擋風玻璃掃射,共60名穆斯林與基督徒被要求下車分成兩排,要將基督徒「挑出來殺害」。

「車上的人對他們(恐怖份子)大喊,『要就把我們都殺了!這裡沒有基督徒。』」其中一名乘客特諾(Abdqafar Teno)形容,車上乘客全數拒絕恐怖份子要求。地方政府協調員穆罕默德‧沙里赫(Mohamud Saleh)說,「因為車上的穆斯林不斷跟恐怖份子對抗,表達『不願將基督徒區分出來』,恐怖份子最終決定放棄。」

許多穆斯林甚至在車子停下來前,便將傳統頭巾(Hijab)遞給基督徒,或幫忙穿上帶有伊斯蘭信仰象徵的服飾-讓他們的身分不被恐怖份子認出。

過程中,僅有1名基督徒在試圖逃跑時被殺害,另一人則在挾持過程中死亡,其餘58人全數活下來。目擊者指出,「正因為穆斯林提供他們的頭巾,才讓許多同車的非穆斯林活下來。」

因此,在造成2死4傷後,青年黨恐怖份子選擇「暫時」離開並放話「一定會再回來」。

當時在巴士上,許多穆斯林女子將伊斯蘭頭巾(Hijab)借給基督徒,讓她們逃過一劫。

當時在巴士上,許多穆斯林女子將伊斯蘭頭巾(Hijab)借給基督徒,讓她們逃過一劫。 (照片來源/Muslim Public Affairs Council - MPAC)

同車穆斯林遞頭巾幫忙「掩護」 內政部長大讚「這是團結的好消息」

事發後,許多細節跟著曝光,「我們替非穆斯林戴上伊斯蘭信仰的裝束,這樣至少不會立刻被認出來,」車上乘客這麼說。此外,所有的人都一直緊緊靠在一起,「即使他們(恐怖份子)威脅要開槍,我們仍堅持保護每個兄弟姊妹。」因為對他們來說,是否同個信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都是「肯亞的同胞」。

事發後,肯亞內政部長公開表示,「我們都是肯亞人民,宗教不能分化我們。」

事發後,肯亞內政部長公開表示,「我們都是肯亞人民,宗教不能分化我們。」 (照片來源/Hiiraan)

然而,這樣的做法其實非常危險,因為誰都沒把握恐怖份子不會連穆斯林一起殺掉。對青年黨來說,這是過往常見的做法。

肯亞內政部長約瑟夫‧尼凱瑟利(Joseph Nkaiserry)站出來讚同穆斯林的勇氣,並表示「他們在恐怖主義面前,展現了團結的力量。」

「我們都是肯亞的人民,不會被宗教分化;我們屬於同一個國家,有著同一條心。此行為象徵了穆斯林國家的愛與團結。」

西亞德•沙度(Siyad Sadow)是其中一名在巴士挾持事件受傷的基督徒,西亞德事後描述因為穆斯林的主動掩護,才讓許多基督徒免於恐怖分子毒手。

西亞德•沙度(Siyad Sadow)是其中一名在巴士挾持事件受傷的基督徒,西亞德事後描述因為穆斯林的主動掩護,才讓許多基督徒免於恐怖分子毒手。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肯亞不平靜 激進組織頻作亂 民心厭煩

自2011年肯亞軍隊進駐索馬利亞之後,索馬利亞青年黨就瞄準肯亞各處發動攻擊。又因兩國接壤邊防相當寬鬆,國土劃分又不清,導致肯亞近幾年恐怖攻擊頻傳。

今年4月,青年黨在加里薩大學(Garissa University College)造成148條人命的恐攻不說;去年同樣在曼德拉發生巴士挾持事件,行刑式處決28名基督徒;時隔一個月,又有36名非穆斯林在礦場慘忍殺害。此次發生在肯亞東北部的巴士挾持事件,雖然可看出這群穆斯林的勇敢,但也能嗅到當地已經升到頂點的焦慮情緒。

肯亞東北部是遭青年軍侵略最嚴重的區域,當地有超過兩千名來自肯亞各地提供救援的老師、醫護人員紛紛出走。這群乘客從憤怒而來的勇氣,也可看出當地已經「無法再承受任何攻擊」的敏感情緒。

【關心更多國際基督徒處境,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