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住在聖城地區,近距離體驗聖地生活。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繼年初舉辦「以色列聖地教育體驗研習會」後,獲得以國當地及台灣學員的迴響,2013年1月將再次與希伯來大學、特拉維夫大學、巴伊蘭政治大學合辦第二屆研習會,邀請猶太拉比、大學教授等專業師資,讓團員更了解猶太人是神的選民,以及以巴衝突的相關歷史,今年特別加入基督徒與猶太人的對話課程,讓神的百姓關係更為合一。

親身體驗猶太人生活 聖經記載歷歷在目

安妮兒時的玩伴(著藍色上衣者)面談分享。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生活在以色列,近距離接觸猶太人是此次體驗課程中的最大特色,讓《聖經》不再只是歷史書,而是成為親身體驗的真實經歷。

為期16天的行程中,課程安排重在瞭解為何猶太人是被揀選的,及以色列錫安復國主義形成、發展的過程及成功的原因。除此之外,將安排「安妮的日記」中安妮的兒時玩伴—哈拿女士的真人見證、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倖存者分享猶太人在大屠殺時期的生活,了解猶太民族如何在戰爭後選擇原諒的力量。

安息日選在猶太會堂中度過。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卓健誠牧師表示,猶太人在全球僅是極少數的民族,經歷過流亡、大屠殺的日子,卻能有建國奇蹟,在世界佔有影響力,相信有神的美意。透過與倖存者的對話中,學習在困境中調適自己,用信心度過患難中得每一天,能更深刻體會上帝在大患難中揀選以色列餘民的心意,成為眾人美好的見證。

課程之外,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亦在週五晚安排與猶太人的安息日聚會,實際參與守安息日的生活。行程旅遊更規劃私房景點,前往「猶太戰士之家」,從民兵組織到防禦措施的講解,更深了解以色列的智慧與巧妙。

種植100棵公義樹 沙漠也能成綠洲

為以色列禱告、領受猶太長子的智慧外,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此次將在以色列南地種植100棵樹,為南地沙漠開出適合居住的場地。卓健誠表示,當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的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時,現今既有的以色列城市空間已滿,需要更多可居住的場地,而南地佔現有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二,卻是一望無際的沙漠曠野,種樹能改善當地土質,創造出更多可生存空間。

      (圖片來源/www.jewishjewels.org)

猶太人中流傳著一個寓言故事,一位小男孩詢問年長拉比說:「為何年紀大還要種樹,野蜜要70年後才會成熟結果。」拉比卻回答:「種樹並非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下兩代的子民。」對猶太人來說,每一棵樹代表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樹根代表著信念、毅力,樹幹、樹葉則代表情感的表達,還有結出生命的果實,因此種樹在當地兼具環境改造及屬靈的涵義。

卓健誠表示,面對以巴長久以來爭地的糾紛,若上帝拿走一塊也能創造更多,基督徒除了關心外,也能以種樹盡微薄之力,讓曠野地轉變為有生命活力的綠洲地。

此次研習會,團員除了能親手種樹外,也能為許多無法前往的弟兄姊妹埋下公義樹的種子,在神的工作中盡一份心力。欲更多了解「以色列聖地教育體驗研習會」,請電洽0933353727卓健誠牧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