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孔雀蜘蛛:開屏前(圖左)、開屏後(圖右)。

孔雀蜘蛛:開屏前(圖左)、開屏後(圖右)。 (照片來源/網路截取)

孔雀蜘蛛體型非常小,比蒼蠅還小。

孔雀蜘蛛體型非常小,比蒼蠅還小。 (照片來源/每日郵報)

以為只有孔雀才會開屏嗎?那可真是孤陋寡聞。因為生物學家在澳洲發現了一種體積嬌小,如同孔雀一樣會開屏的「孔雀蜘蛛」,完全擺脫蜘蛛全身漆黑、8隻腳毛茸茸的噁心刻版印象,不再讓人看了驚聲尖叫,而是目不轉睛。

在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新南威爾斯 (New South Wales)等地區出現一種相當特別的「孔雀蜘蛛」(Peacock Spider),體型僅有5公厘大小,顏色繽紛鮮豔,美到令人難以移開目光。

雄性孔雀蜘蛛求偶時,會高舉起腹部,完如孔雀開屏,並高舉第三對腳。

雄性孔雀蜘蛛求偶時,會高舉起腹部,完如孔雀開屏,並高舉第三對腳。 (照片來源/網路截取)

孔雀蜘蛛通常在澳洲當地9至11月的春夏交替時節進行求偶,雄蛛只要發現同種類雌蛛,就會高舉雙腳、抬起色彩繽紛的腹部,彷彿孔雀開屏一般,跳起求偶舞,非常有節奏感,藉此吸引雌蜘蛛進行交配,繁衍後代。

一般蜘蛛都是雌性體型較雄性大,交配後會把雄蜘蛛當作獵物吃掉,「孔雀蜘蛛」也不例外。專家表示,雖然澳洲約有20種不同的孔雀蜘蛛,但目前僅有 8種經過正式命名,非常稀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