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明光社同工與邀請嘉賓合照。

明光社同工與邀請嘉賓合照。 (攝影/記者洪敬義)

在不斷學習和反思中渡走過二十年的香港明光社,面對日益複雜的環境,社會關懷的路應如何走下去?其中,「傳承」是未來成敗的關鍵。

在明光社二十週年講座「誰的火棒誰去接」上,總幹事蔡志森對此分享其看法,亦邀請香港聖公會諸聖座堂主任范晉豪牧師與鐘泰來先生一同回應。

蔡志森總幹事。

蔡志森總幹事。 (攝影/記者洪敬義)

接班與挑戰

蔡志森任職明光社總幹事18年,有感教會、社會與媒體的快速轉變。

他認為,教會正處於「沒有權威」的年代,持不同意見的人多採取感性的表達方式來說服、感動人,理性的論據反被認定是硬道理,故不被認同;另一方面,個人對聖經詮釋變得主觀化,信徒對事工的長久委身也成為挑戰。

眼看網上小眾傳媒越來越多,資訊一日千里,明光社監管其操守實有難度;激進同志運動席捲全球,加上逆向歧視變本加厲,有些人礙於朋輩與世俗眼光,不敢公開表達自己真正想法,明光社常處於支持與反對聲音的跌宕中。

面對香港社關現況,蔡志森代表明光社申明以下五點:

1. 堅持和平理性。
2. 投訴有理有節。
3. 重視對話溝通。
4. 加強正面宣傳。
5. 過程重於結果。

他認為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呼召;作為社關人,須能耐得住孤單、勇於接受挑戰。對社關繼任人的期望,蔡志森有以下寄語:

1. 堅毅而不固執。
2. 敢言而不衝動。
3. 宏觀而不自大。
4. 憐憫而不濫情。
5. 真誠而不自義。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2-5

范晉豪牧師(左);鐘泰來先生(右)。

范晉豪牧師(左);鐘泰來先生(右)。 (攝影/記者洪敬義)

「教會不是會所,亦不限於四面牆,教會更大的使命是福傳,教會是道成肉身的延伸-跟隨耶穌,接承耶穌的棒,去關懷世上有需要的人。」

范晉豪說,教會應對外開放、成為平台,接待、關懷人的身心靈,並可透過醫院探訪、二手買賣等機會,多多與社區連結。他也表示,信主越久越要服事,承擔起使命與責任,因這是信仰的一部份。

至於接棒,范晉豪認為好比接力選手,每一棒都有其獨待要素:

第一棒要有當仁不讓、想做就去做的意志、專注與爆炸力;第二棒有責任減少時間上的失誤,需在接棒與交棒做得好,故背後有圓滑的意義;第三棒需要耐力與韌力;最後一棒則需信念,盡力以最快速度衝至終點。

以上,均是教會面對社會需要的元素。

「接棒是一個連結,不單是下一代的事,上一代也應做點事。」鐘泰來說。

當初認識明光社,是唸大專時從導師口中得知。因導師的立場與明光社相反,讓自小去教會的他面對性與性別的爭論,在信仰上有相當大的掙扎。直到親身接觸明光社,亦閱讀不少相關書藉下,他對明光社改觀,亦啟發出多方面的思考。

「每一代總有其竅門,來吸引年輕信徒與非信徒參加教會聚會。」他記得教會牧者會於講道後邀會眾一起喝湯;現今,他亦認同明光社藉社交平台與讀者有所互動、連結。方式不同,但用意一樣。從而讓人真正了解明光社。

▌HOT!!! 本周超熱門 ▌

沒有一步登天的劇情 只有一步一腳印倚靠基督堅持不放棄-新一代台灣之光林子偉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張文亮專欄】性教育是什麼?

更有效的用主禱文禱告 帶給你至少三個好處 

結婚有孩子就無法擁抱夢想? 從以色列巨星蓋兒‧加朵身上 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哲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