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喬治.盧卡斯執導的科幻電影《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已於去年聖誕節檔期在台上映。其「光明力量與黑暗權勢彼此爭競」的劇情具吸引力,加上富科幻、聲光效果的震撼度,在全球獲得頗高評價。

由喬治.盧卡斯執導的科幻電影《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已於去年聖誕節檔期在台上映。其「光明力量與黑暗權勢彼此爭競」的劇情具吸引力,加上富科幻、聲光效果的震撼度,在全球獲得頗高評價。 (照片來源/ starwars官網)

由美國導演兼編劇喬治.盧卡斯所構思、拍攝的科幻電影《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於上月正式在台上映。挾著近38年星戰迷的引頸企盼,加上其「光明力量與黑暗權勢彼此爭競」的吸引力劇情,以及極具科幻與聲光效果的震撼力度,不負所望在全球奪得頗高評價。

然而,對於基督徒而言,電影內容教導了我們什麼功課?

日前有位梵蒂岡評論家對此表示,「『原力覺醒』裡頭的黑暗面還不夠邪惡,不過,早期教會神學家和片中的大壞蛋凱羅忍(Kylo Ren)卻告訴我們:所有的邪惡都是虛假的。」此觀點一出引發不少爭論與反思。

自基督教神學觀點來看,至高的三一上帝-聖父、聖子與聖靈,創造了世界與宇宙萬有,且祂的創造都是美善。聖潔、公義、美善的上帝不可能創造「邪惡」,那麼「惡」是從何而來?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知名基督教神學家奧古斯丁即認為:「惡是善的『缺乏』」。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  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照片來源/ starwars官網)

在電影前情提要中,事奉「黑暗之主」西斯、戴著黑面具的達斯.維達(Darth Vader),在親生兒子-被揀選的天行者(SkyWalker)路克面前,寧可脫下維生面具,表明棄絕生命與黑暗權勢,轉而尋求光明力量,並在臨終那刻真的尋見真光。此場景正如路加福音11章9節「尋找就尋見」,以及福太福音10章39節所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然而,凱羅忍對祖父達斯.維達的迷戀,卻使他成為黑暗力量的成員之一,他也與維達一樣戴著黑面具,但不同的是,他不需仰靠面具生存。對酷愛流行、年輕的凱羅忍而言,戴面具只是一種姿態,或可說幾乎是一項時尚宣言。

依此觀點,梵蒂岡新聞評論家認為,這就是星際大戰7的問題所在-它所刻劃的「邪惡」真的不夠邪惡。但此言論令人不禁想問,究竟什麼是邪惡呢?

凱羅忍並不是維達,他做出了一個「糟糕的致敬行為」,甚至因對自己在黑暗權勢下的召喚產生懷疑,而陷入困擾之中,他懷疑其對祖父如今那付燒燬的面具、保存那令人毛骨悚然的遺物的認信,於是,他對黑暗力量說,「原諒我,我再次感受到它了…那來自光明的呼喚。至高的領袖請感受它,黑暗的力量,請再次為我顯現,那麼我必不讓任何事物攔阻我們的道路;爺爺,請向我顯明,我必成就你所要執行的任務。」

凱羅忍明顯頌讚維達黑暗權勢力的問題在於,他忽略了維達死前最後一分鐘,卻是寧可嚴重哮喘、呼吸困難,也要與光明力量進行對話的事實,這是維達為「黑暗的主人」西斯(Sith)—那位又乾又癟的帕爾帕廷皇帝(Emperor Palpatine)—所做的事,而最後的結局是,維達看見了「光」。

這是一種以維多莉亞式的虔敬為核心,所打造出來的臨終歸信,因此梵蒂岡評論家竟希望維達永遠成為那張海報裡的邪惡男孩是十分奇怪的事,正如攻擊「『凱羅忍的黑暗』是虛假」一樣奇怪,更何況凱羅忍最後還故意用光劍殺死自己的親生父親。

基督教的「善」不同於「善/惡二元論」

有基督教神學家認為,梵蒂岡應該已自其主要的神學家聖奧古斯丁那裡,學習到究竟什麼是黑暗權勢,那就是「所有的黑暗都是虛假的、是『善』的缺乏、是一個空洞和虛空」,並且主張所謂的『虛無』,就是黑暗力量持久不變的特質。

如此看來,維達邪惡的問題在於,它使用太多這宇宙的既存力量和物質來偽裝,正如很多「邪惡公式的描述」一樣,也如同星際大戰電影中的「宇宙本身」一樣,它假設並想像有一個摩尼教(Manichaeism)的「善惡二元宇宙論」,而這宇宙就在「善」、「惡」兩股力量之間分裂了。這也正是尚未歸信基督之前,跟隨波斯先知摩尼(Mani)的青年奧古斯丁的宗教信仰。

然而,歸信基督教之後的奧古斯丁,卻徹底將這二元論的世界觀打破了。他相信,上帝是萬有的創造者,而祂的「一切創造都必定是美善的」,故按照此項邏輯,「惡」必是不存在的。只是,此項了不起的結論不代表「邪惡的事情」不會發生,畢竟自人類始祖亞當犯罪後,罪進入了世界,各項惡事因此在各地發生。

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曾見證,並描述那邪惡的、大屠殺猶太人的納粹共犯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是個平庸之輩。如此說來,或許梵蒂岡評論家所說的「虛假的邪惡」,就是邪惡真實的面貌呢!

基督徒應尋求真正光明與永遠生命

表面上看,「星際大戰VII:原力覺醒」電影中,光明力量與黑暗權勢似乎處在「善/惡」彼此爭競的關係當中,然而,只有至高的、創造宇宙萬有的基督教三一上帝,才是唯一的「善」,唯有在真光中,才得見光,選擇「向世界死」,才能得著永遠的生命。

表面上看,「星際大戰VII:原力覺醒」電影中,光明力量與黑暗權勢似乎處在「善/惡」彼此爭競的關係當中,然而,只有至高的、創造宇宙萬有的基督教三一上帝,才是唯一的「善」,唯有在真光中,才得見光,選擇「向世界死」,才能得著永遠的生命。 (照片來源/ starwars官網)

「原力覺醒」電影播放後沒幾天,有一位自稱是「情緒凱羅忍」(Emo Kylo Ren)的人在推特上建立了一個惡搞帳號,描述其是一個「耍特權、陰沉、固執己見的兄弟會男孩、不顧一切耍酷、在公司裡很彆扭的人」,還因此吸引了50萬人加入追蹤。

「我想凱羅忍可能就像是一位『校園槍手』,」漫畫家蓋爾.西蒙尼(Gail Simone)不勝唏噓的表示,並認為這可憐的老凱羅忍的身份可能只是個「無名小卒」,而這也正是他比維達更邪惡的原因。

當基督徒面對這世界邪惡的人事物時,是否曾反思這些製造邪惡的人也不過是個平凡的人?或者在成長歷程中,其生命曾受到傷害、被拒絕,因而生命受到扭曲,被苦毒、仇恨所矇蔽,畢竟所謂的「惡行」即是罪所結出的果子。

耶穌來是為了拯救世上罪人,若非藉著耶穌,無人得見真光、得著救贖,正如原本失喪的、黑暗武士惡人維達,最終呼求光明,勇敢卸下面具、選擇「生命」。

請為這世界及其上所有人禱告,求耶穌基督賜下救恩,求真光照進人的心靈,以及世界每個角落,驅走一切的黑暗,使人們得以尋求光明、選擇永遠的生命。

【看更多影視推薦,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