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陪伴生命為教育目標的劉慈惠教授,幫助無數學生找到生命的方向與價值。 (照片來源/豐盛品格培訓中心網站)

「教育的路徑是一個從感動、心動到行動的路徑。」劉慈惠分享其任教30年的教育價值觀,就是從「心」出發。

讓學生在教育中得到「感動」,就會使他們在學習中「心動」,更認真、投入自己的專業,「行動」便自然產生。教育無需從指定學生的「行動」開始,藉著生命的溫度,無形之中會有影響力存在,信仰的傳遞也相同。

「豐盛品格培訓中心」執行長劉慈惠過去在教育界服務30年,2015年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回應神「異夢」中的呼召,以不同身分,持續為生命擺上。

任教幾十年來,陪伴學生從迷惘中成長,找到人生目標及價值,劉慈惠分享其中感想:「教育是件幸福且有意義的事!」與學生關係亦友、亦母的她,在教學裡將基督信仰的美好生命展現,帶給學生不一樣的看見,進而對信仰產生渴慕的心。

對生命展現熱情 領學生信主 建立家庭小組

互動及關心,是劉慈惠與學生擁有良好關係的唯一途徑。談及讓她既訝異又感謝神的回憶,是在幾年前,接到一位學生的來電。

高一時,該學生因家裡碰到很大的困難而休學,劉慈惠當時僅是專任教師,並非班導,仍與訓導主任一同前往學生家中探訪,此事令學生感動不已,雖學業中輟,但他看見一位老師的價值,便半工半讀、努力朝老師的夢想前進,如今他已成立一所幼兒園,專門服務特殊孩子。

這通電話,讓劉慈惠充滿感動,「我們生命中走過這些路,有時候不是刻意要去做什麼,而是在互動中,自然的看見學生生命需要。」而她所做的就是盡力回應,其餘的就交給上帝,因為祂使萬事成為美好。

在大學教書27年,她在課堂不談及信仰,但神是造萬物主,凡事都能與神連結。劉慈惠所教授的專業課程親子、家庭、品格…等,皆與人及生命有關,她將自身經歷真實分享,成為教學教材。

用信仰所教導的概念,談及人的價值,讓學生思考自我價值的根基,是成就、美貌、成績還是收入嗎?生命的探究,始終會回到信仰,經過思索後的學生,許多會私下找劉慈惠討論其生命問題,因這樣信主的人不勝枚舉。

她認為,陪伴學生解決生命中的問題,使他們認識信仰,且認識真正的自己、肯定自我,才是真正的教育。

除了在教學中帶出信仰真諦,劉惠慈更帶領研究生查經,在無心插柳的狀況下在家中成立「生活支持小組」,彼此關係更加緊密,學姐帶學妹進入小組,甚至後來還會各自帶男朋友來,在小組當中認識天父,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她和丈夫徐保羅用心支持、帶領這群學生,一步步走向家庭、婚姻,此後小組便成了情侶、夫妻小組,直到夫妻倆因退休搬離新竹,小組生活才告一段落。

劉慈惠與學生的師生關係,藉著關係建立,信仰的扶持,彼此間像家人一樣。 (照片提供/劉慈惠)

建立關係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劉慈惠透露,過去曾因陪伴學生,受到邪靈攻擊失眠30天,吃藥、看醫生都沒用,她在教會友人及丈夫的陪同下,透過禱告、敬拜,神以一首詩歌醫治了她。經此事,她越深刻認知到,信仰、正確的品格和價值觀,對人的生命是如此的重要,更確信神將她放在教育禾場中,有祂特別的旨意。

神賜下兩個異夢 正視神的啟示 持續為神奔跑天路

約瑟得異夢景況,同樣發生在劉慈惠身上,神的兩個啟示,一件都沒有落空。

第一,教職升等的祝福

對於教授而言,升等相當不容易,花費許多精神、時間、體力並不一定能順利,然而,神卻將這樣難能可貴的祝福透過異夢賜給她,在夢中要她提交從副教授升到教授的論文、計劃。

對學生充滿熱情的劉慈惠,有段時間在教學遇到瓶頸,感到枯竭的她休息一學期,前往加拿大,重新在神裡面找回對教育的熱情。短居國外期間,她也寫了很多文章、論文,那時的內容便成了其升等論文的半成品,她將論文完成,在領受異夢後2個月內提交,過程裡沒有緊張,而是繼續認真陪伴學生。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劉慈惠深深體會此段經節所說的,神的安排如此的奇妙,使用她低潮休息時的創作,成為晉升的祝福,其一生投身教育,並未汲汲營營爭取地位,但神的恩典就是臨到。

第二,成立品格教育中心

品格教育中心的異夢,起初讓劉慈惠以為自己「亂夢」,但上帝明白的呼召她與同為教授的徐保羅,一同為社會做品格教育推廣,兩人領受異象後,便提早退休,投入神所啟示的事工。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上帝奇妙大能幫補下,5年內順利建立品格教育中心。

在一般人眼裡,劉慈惠與徐保羅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原來,兩人在退休時,可說是在教育界最有發展的時機,卻急流勇退,投入極為困難的開發性工作;但他們沒有遲疑,單單回應神。

劉慈惠及徐保羅,兩人皆為台灣國立大學成就不凡的教授,為回應呼召辭去一切,獻身為神所用。 (照片提供/劉慈惠)

身為一位老師,當「經師」很基本,但不一定能做到「人師」。一生奉獻於教育,盡力扮演「人師」的劉慈惠,道出她教育多年的座右銘:「We do 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我們盡力作好我們該做的,其他的交託給上帝)」

在教育當中,每一天、每一位學生,都是挑戰,唯有靠著信仰,讓自己懂得「心意更新而變化」,跟隨神當下的帶領,便能體會信仰就是真實的生活與生命。

「能夠被學生信任,走入他們心中,幫助他們面對問題,認識自己且認識神,這對我的生命來說,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劉慈惠非常享受在教育當中,看見一個個不一樣生命的改變。

她提及,現今雖科技發達,網路可以替代知識的教育,但「人師」角色是神所賜予的,生命互動的溫度無法被科技取代。

她也勸勉年輕人找好的同儕、心靈導師陪伴自己,且學習在他人身上看見責任,跳脫小我的眼界,並提醒學生,別讓成績、課業定義自身價值,最重要的是人生要找到目的、意義和方向。人一生最重要的不在於知識,亦或是擁有種種資源,而是你有沒有認識自己,且擁有一顆從神而來平靜安穩的心。

與學生關係如同母女的劉慈惠,將信仰分享給每個孩子,盼望神的恩典及智慧與每一個人同在。 (照片提供/劉慈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