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雲彩少年學園專門輔導12~15歲的高關懷生,以基督大愛為根基,培養其德行、知識與生活技能。

雲彩少年學園專門輔導12~15歲的高關懷生,以基督大愛為根基,培養其德行、知識與生活技能。 (照片提供/雲彩少年學園)

來自雲林縣各國中,令師長頭疼的高關懷生齊聚一堂該怎麼帶領?這項吃力不討好的燙手山芋,由路德會斗六靈恩堂的朱柏江牧師與陳淑媛師母在2005年接下後,運作7年,5度獲頒教育部獎章肯定,在這群被家庭拋棄、社會邊緣化的少年身上,展現基督無比大愛。

學員們至老人安養中心演出戲劇。

學員們至老人安養中心演出戲劇。 (照片提供/雲彩少年學園)

今年在政策問題下,原本與雲林縣政府合作6年的「少年安親學園」走入歷史,以機構為單位成立「雲彩少年學園」,專門輔導12至15歲的高關懷生。雲彩少年學園推動後成效良好,陳淑媛表示,這項事工全面性涵蓋「安置」、「輔導」與「教學」三大面向,24小時與學員相處,從內在品德、個人化教學、到生活技能都竭力輔導。

有些輔導高關懷生的機構會特別設立在偏遠鄉下,而雲彩少年學園卻開設在市區,而且大門敞開讓學員自由進出,就是不希望讓學員有被孤立、遺棄的感覺,同時秉持因材施教,視每個高關懷生的教育程度各別教導。

為了有更好教學品質,雲彩少年學園發展出一套高實用性的「數位教學系統」,也就是每位學員都有一台電腦,按照個人的程度線上學習英文、數學等學科,現場也有合格的老師教導。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學員比較沒有挫折感,逐漸提升學習自信與果效。就曾有高關懷生回去考基測,不但考到全班第一名,分數還與第二名相差甚大,讓班導師直喊「不可思議」,連忙到雲彩少年學園請益。

學員與香港短宣隊一起到墾丁出遊。

學員與香港短宣隊一起到墾丁出遊。 (照片提供/雲彩少年學園)

這一路的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非神的帶領,也無法走到今天。朱柏江牧師來雲林牧會前,夫妻倆人有20年的時間投注在監獄受刑人關懷,當中有10年從事戒毒事工。當時他們心裡常向主祈禱,如果能在這些人踏入監獄前就教導他們多好?當雲林縣政府希望他們從事高關懷生輔導時,他們勇敢承擔並倚靠主走到今天。

目前,雲彩少年學園每期最大的負荷量是15人,採住宿制學習,「首先要讓他們心裡有動力,願意主動學習。」以耐心與愛心打開學員的心房後,更要從生活中培養健全的品德,所以學員是從讚美與《聖經》話語展開一天的清晨,在主日也會進入教會敬拜。目前最大的難題是經費上的支持,有意願幫助或進一步了解的民眾,可以撥打05-5335031詢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