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罹患罕見骨肉癌的趙若伊,經歷多次化療,掉光頭髮、眉毛的她,以彩妝掃除病容,鼓舞人心,她的抗癌故事在臉書上引起熱烈迴響。      (照片提供/趙若伊)

24歲,正是女人最美麗的荳蔻年華。趙若伊卻要躺在癌症病床上,任由化學藥劑吋吋侵蝕身體。癌細胞奪走她的健康,卻沒有黯淡她對神的眼光。臉書裡寫下的抗癌心路歷程,向世界大聲宣告,這裡有一個打不倒的天使,她用彩妝、文字、微電影感動人心,鼓舞每一個人,看見生命值得珍惜、被擁抱。即使是一朵傷弱的花,依然能迎向藍天,展現動人笑靨。

臉書上一系列的彩妝正妹照,被瘋狂轉載,甚至登上各大新聞媒體版面。這可不是什麼宅男女神或靚妹清涼照,而是一名罹患罕見骨肉癌的24歲女孩趙若伊。經歷多次化療掉光頭髮、眉毛的她,藉由擅長的彩妝技巧,掃除病容,拍下一張張充滿燦爛陽光般的元氣美女照。希望為所有罹癌者加油打氣的趙若伊,讓許多人發現生命的勇敢堅強,引起一股正面、積極的網路旋風!

勇於面對癌症復發 抗癌彩妝鼓舞人心

每一抹彩妝,都是一句加油,為所有在幽暗病痛裡的癌病者打氣。      (照片提供/趙若伊)

如果有一天,醫生告訴歷經16次化療,在生與死間苦苦掙扎,好不容易盼到痊癒希望的你,原發部位癌細胞復發,肺部也出現腫瘤擴散,需要重新入院,照射鈷60放射線,又是漫無止盡的化療黑夜。你,會有什麼反應?難過的控訴天「為什麼是我?」跟家人哭訴,還是退縮進自己的小世界裡,任生命之火無聲熄滅?

這些都不是趙若伊的選擇,她哭過、痛過,然後在上帝的愛裡平靜的接受考驗,並在臉書上寫下一頁頁勇敢的故事,讓她所經歷的痛苦,化為一波波正面的祝福浪潮。她用最美的金色,畫出朝陽的活力;用大海的蔚藍,畫出打不倒的清新勇氣…每一抹彩妝,都是一句加油,為所有在幽暗病痛裡的癌病者打氣。

趙若伊小小的身體裡,有不被癌症吞滅的信仰,即使身體孱弱、即使化療常使她吐得暈頭轉向,即使白血球不足400,一個小感冒都很可能會要了她的小命,她還是盡力為主做個散播愛與祝福的天使,以讓人讀來笑中帶淚的詼諧文筆,鉅細靡遺的寫下17篇「屬於我的堅強故事」,記錄病發以來的大小故事。她接受電視台專訪、參與lovelife微紀錄片,喚醒大眾對骨肉癌的認識,以拯救更多因誤診而白白失喪的寶貴生命。

癌症發作 因為失去學會珍惜

在癌症病發前,趙若伊與尋常大學生一樣,讀書、打工、上教會、交朋友、談戀愛…但在一場小車禍後,她發現自己的腿痠痛的不尋常,甚至惡化到無法睡覺,才去找醫生。經過幾次誤診,最後由台北榮總陳威明醫生診斷她罹患骨肉癌,而且罕見的長在骨盆裡。在台灣,每年只有50人左右罹患此病,長在骨盆裡的狀況更低於10%。

在癌症病房裡看盡生死,趙若伊比任何人都珍惜生命,以正面態度面對復發的癌症。      (照片提供/趙若伊)

在醫生指示下,從2010年8月到2011年7月間,趙若伊必須接受16次化療與1次從腰臀開刀至大腿的重大手術。化療的後遺症是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嘔吐,身體的每一吋逐漸被化療藥劑損壞,看到毛髮大面積掉落,她索性把自己剃成小光頭。癌症奪走她的健康,卻沒有黯淡她的眼光,在最痛苦的日子裡,她依然仰望上帝,並寫下「神是我心裡的力量」等許多《聖經》裡的寶貴話語。

她更懂得珍惜生命,因為化療,體重一路滑落至「紙片人」身形,她透過自己鼓勵朋友,健康比盲目減肥討好不愛妳的人更重要。骨肉癌好發於10至25歲的青少年,她看到許多純真孩童,忍受著大人也難以忍受的化療痛楚,也看到許多想多活一點的青年無奈離世,在榮總93癌病房裡,每天都上演著生命的脆弱與堅強、人間的悲傷與溫情。

「怎麼會有人,因為失戀就自殺?」趙若伊不解「如果生命可以交換,她願意跟我交換嗎?」也許唯有經歷過死亡的人,才了解生命可貴。她總是向神禱告,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好起來,多陪陪心愛的人,將來能攙扶起年邁的父母,盡為人子女的孝道。

生命的呼籲 認識骨肉癌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在許多人的奔走下,於2011年誕生。趙若伊強調骨肉瘤好發於10至25歲青少年,假若發現孩子四肢關節出現固定點疼痛,或觸摸發現腫塊,而且疼痛時間點多為夜間睡覺時,千萬別視為一般的成長痛而去推拿按摩,務必先到醫院骨科照X光釐清病因。因為她曾經被誤診過,更看過許多因為誤診而被截肢,最後癌細胞擴散無藥可醫的孩子。

透過趙若伊的堅強站立,希望有更多得到骨肉癌的孩子得醫治。

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
因祢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祢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裡;祢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
-詩篇31章7~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