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思維敏銳的夏昊霝牧師,喜樂與家人合影。他期許自己溫馴如鴿子,也要靈巧像蛇。(圖/夏昊霝 提供)

父親說:假設目標有100步要走,大部分都還停留在0步,少數先知者可能已在70步,真正的領袖,只需先走3步,慢慢帶領並推動。即將新任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祕書長的夏昊霝,期許自己「換腦袋」,以新思維看見100步的目標在哪裡!

 

夏昊霝牧師 (中)新任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一職,期許自己與教會都要「更新腦袋」,因應時代所需。(圖/夏昊霝 提供)
不同於一般的牧師之子

有人問他:「你什麼時候靈修?何時禱告?什麼時候遇見主?什麼時侯經歷神?」 夏昊霝想反問:「你為什麼要問一隻魚什麼時候游泳?」

 

夏昊霝,不受限於一般所認定「牧師之子」的既有印象裡,他自認並不特別,認為身為基督徒,愛主、親近基督,本來就如魚在水中ㄧ般,自然且毫無疑問。

他的父親夏忠堅牧師,在他小學五年級時才真正開始於台北靈糧堂牧會,給孩子的都是愛與尊重,藉著禱告,讓神來成就一切,他從小就在父母的禱告中長大,也知道凡事禱告與信靠的秘訣。

總有人請他分享「遇見主」的關鍵時刻,他認為,重要的不是關鍵的那一刻,而是接下來的旅程,如同結婚,婚姻才是要一直經歷、經營的。

 

一而再、再而三,神總有奇妙的調度
夏昊霝深研哲學,畢業後,進入「中研院資訊所人工智能實驗室」任職,同時他也進入中原大學任教,開立一堂「批判思考」的通識課程,場場爆堂,他的福音策略,則是教學生如何辨證且找出邏輯錯誤。經歷整個學期的辯證後,他帶學生確知:學習人類所有的理性辯論之後,很多事仍沒有解答,仍有無法掌握的部分,宇宙中卻有一位上帝的主宰,是人所不知道的。

 

此際,他特別領受感動,進入美國加州富勒神學院就讀,並不是為要獻身,他認為神道成肉身來與人相遇,不是用特殊的方式,乃是要讓我們在生活經驗中遇見神。期許自己藉由神學院的訓練,能幫助教會擁有思考力,更新思維。

 

牧家小孩沒有太多選擇,本在財務上就不寬裕,用度上就比較有壓力,他沒有多想什麼,就前往美國。到美國第一天,竟收到一張3,000元美金支票!

 

從沒看過支票的夏昊霝,也不知道怎麼使用,房東愛主,也有一個兒子是牧師,因此免費接待他入住。然後幫他用支票買了二手車,讓他方便去學校。不到三個月,房東需更換小一點的住房,他只好搬離。在短時間內,好不容易找到離學校較近的住宿之處,每月租金卻需600美元;手頭並不寬裕的他,臨時也找不到其他更合適的住房了。

此際,竟突然接到一位長輩來電關心他的入學需要,他禮貌性的回覆當時狀況。沒想到,長輩夫婦竟主動地,每個月奉獻美金600元給他。


好不容易安頓入住第一天就發現,洛杉磯的日照下,這間頂樓房間實在太熱,汗流浹背睡醒的他,隔天即接到另一位阿姨長輩的關心,提到有一台棄置多年的涼風扇要贈與他,他很感謝神的調度。

 

更沒想到,阿姨卻另有一個感動:「家中有涼爽空房,何不直接接待他入住?」,於是他「免費」入住三年。

 

他深刻經歷到,上帝是全然供應者,從來沒有匱乏。

 

神學院畢業後搬到紐約,妻子懷孕期間,夏昊霝看到戶頭的金額不足以支付下個月的房租,他人生第一次有個念頭:「完了 ! 下個月就完完全全沒有錢了」。心頭一緊,卻也無能為力。

 

不到24小時,竟突然收到美國電子支付平台電郵email,指定給他:「從香港來的7000美元捐贈款。」他以為有誤。對方卻說:這就是我們感動的數字。這是他一生從來沒有過的經歷。

 

他從此學會一個重要的功課,「只要做在神的心意上,神必供應你!」

 

夏昊霝活力十足,騎乘自行車、駕馭獨木舟,上山下海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圖/夏昊霝 提供)
回首30年,總沒有匱乏

他談到接任「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棒子,回顧1990-2000年間,福音協進會主動舉辦各類大型佈道會、福音運動、盛大的特會等,引起許多教會迴響。反觀近年來,協進會更專注於健全中小型教會時,財務上其實都是很窘迫的。

這一切都沒有使他退縮。夏昊霝深信,自己曾在財務上經歷神的豐盛有餘,一切成就都在上帝手中;再進一步回顧基督教福音協進會30多年來,從來沒有嚴重的「赤字」,當然也沒有盈餘,有時,財務狀況可能在第一季(34)起就叫窮,可是到年底,仍總看到神的供應沒有匱乏。

每每經歷這些過程,他更確知凡事做在天父的心意上,一切就會成就。若不是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上,怎麼做都將會失去所有的資源,這不是靠血氣可以硬撐的。


回到神成就這個協會的原始心意裡

夏昊霝說道,「作為『候任』秘書長,他不斷思考,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作為一個跨教派、普遍被台灣教會認同的機構,倒底神要它作些什麼?現階段必定跟過去30年不同,社會也在劇烈改變,疫情更加速了所有變化。他認為現階段「社交活動網路化、實體店面虛擬化、工作場域居家化、教會聚集微型化」是後疫情時代四個不可逆轉的趨勢。進入數位化後疫情時代,突破是必要的,夏昊霝說:「換腦袋、換思維才是當務之急。」

 

時代不斷更新,教會也在更新,他接任之際,期許自己必須不斷思考:「神給機構的命定是什麼?能為台灣教會帶來怎麼樣的可能性?」

夏昊霝投入協進會,實習參與服事多年,舉辦各類型講座或活動,迴響熱烈。(圖/夏昊霝 提供)

夏昊霝在不斷學習中,期許自己必須不斷思考:「神給機構的命定是什麼?」(圖/夏昊霝 提供)

他提出一個簡單的比喻,若以幫助一個人來看,嬰孩時期、青少年時期到成年,甚至年長後的服事,都必須有不同,協進會在30年的基礎上,該如何提供不同而合適的幫助,繼續更新?這是他不斷在換腦袋的過程,正在做的。

 

福音協進會完成階段性的任務,進入後疫情時代,相信教會將面對更多「微型化」發展,線上聚會、RPG(禱告復興小組)、小組聚會,當教會被迫切割成更細小的單位時,單位越小,越走入生活化,而不是大型聚會化,你的教會要如何因應?
 

若用同樣腦袋,進入虛擬世界,可能腦袋轉不過來。

 

夏昊霝將秉持站在亙古不變的思維上,幫助瞬息萬變的人心,人人都能認識上帝,認識基督為人捨己的愛,並以耶穌道成肉身的實際生活為每一個基督跟隨者的生活榜樣。
 
30
年後的今天,社會氛圍改變了,教會是否仍能發光?若至今,教會仍維持30年前的光,神豈能藉著我們做新事?

 

所以,夏昊霝謙虛的說道,不是因為他來接任,任何人來接任都需要「換腦袋」,因為真理不變,方法要變,如何用現代的資源,幫助教會換上新思維。

他鼓勵: 「要靈巧像蛇、溫馴像鴿子」新思維是每個教會都要去思考的,我們都需要成為靈巧服事的主僕!
要知道,神要我們服事的群體,於世界的潮流中快速改變,那麼神差派來服事眾人的僕人,當然要跟著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都要改變思維!

馬太福音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夏忠堅(左)交棒給夏昊霝(右)我們都需要成為靈巧服事的主僕!(圖/夏昊霝 提供)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填問卷參加抽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

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 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