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讀經:〈約書亞記〉第13-14章。

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說過:「人是被拋向死亡,也是不斷邁向死亡的存有」,雖然他沒信耶穌,但也觀察到:不管我們上了年紀或還很年輕,不管我們的人生靠近終點還是正要開始,我們其實都正在邁向死亡。因此「當你年紀老邁時」這件事是我們應當預備的,我們要藉著〈約書亞記〉第13-14章來這思想這三件事情:

第一、在我們年紀老邁時,神會問我們什麼事?

第二、年紀老邁的時候,我們可以期待什麼?

第三、既然如此,那我們現在該如何為自己的將來預備呢?

一、當我們年紀老邁時,神會檢視我們還有多少「未得之地」!

1節: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你有無發現神對我們的期待很高也很嚴格,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好說話?當約書亞年紀老邁的時候,神也知道他年紀老邁了,也知道他這輩子很辛苦的打仗,立下很多汗馬功勞,甚至還打敗了31個王(約書亞記12章),但神不但沒有跟他說他已經很棒了,可以退休了,以後都沒他的事了,反而仍要和他逐一查核他還有哪些未得之地!

從13章這裡第二節到六節,神逐一宣讀這些未得之地的地名、範圍給他聽,還挺多的(請試想換成你是約書亞,你聽了有何感觸?)《和合本修訂版》把第一節翻譯成「還有極多剩下的未得之地」。

常聽人說:神對我們一生都有美好的計畫,這話雖然不錯,但還有下面一句更要緊的值得思想,就是當我們年紀老邁時,即將走完我們這一生道路時,神也會檢視我們這一生完成了祂多少美好的計畫?還有多少「未得之地」?訂計畫的主,既是掌管我們人生與生命的主,也必親自查核我們執行了多少!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做糊塗人,總要明白主的旨意為何(弗5:17),因為糊裡糊塗渾渾噩噩度日的,將來該如何面對永生神的察問呢?

二、基督徒沒有擺老的權利,自己的一切都要向永生上帝交帳!

神在約書亞年紀老邁時告訴他還有多少未得之地,這件事其實也透露另一個訊息:基督徒永遠沒有擺老的權利,反而要隨時警醒,預備好自己要向上帝交帳!

什麼是「擺老」呢?用一般社會客觀通念來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總以為自己在這裡夠資深,資格夠老,什麼都很熟很老練了,所以不用再戰戰兢兢,一切都可以老神在在。

這是一個不可取的心態,會攔阻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攔阻自己的成長。常聽人說,我來這裡有多久多久,有事沒事總喜歡告訴或暗示別人自己的資歷多老,年資有多久,希望藉此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甚至都要別人都聽他的,不聽他的就會很生氣!因為他覺得自己最大,這種心態就是「擺老」!

當約書亞年紀老邁時,神有沒有因為他夠老了就容讓他有「擺老」的權利呢?沒有,相反地,神還是要他知道他還有多少未得之地!因為神要他交帳!

若有人問,為什麼基督徒要向上帝交帳?理由是,因為神是審判的主!所以我們都得向祂負責!審判這件事情,是整本聖經很重要的教導,我們每次主日禮拜背誦的《使徒信經》也告訴我們,主耶穌將來要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第一、    神必審問我們,包括一切隱藏的事。

〈傳道書〉12:13-14: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 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以前中國士大夫修身的工夫都強調要「慎獨」,就是說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要格外謹慎,不要因為沒人知道就胡亂來!但聖經在這裡給我們一個更重要的理由要慎獨:因為神必審問!連一切隱藏的事都會查問清楚要我們交代!

第二、    講過的話、做過的事,都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沒有隱藏!

太12:36「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連私底下閒話家常都要句句被供出來,要向神負責,我們能更不謹慎自己舌頭嗎?

林後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將來我們心裡的意念也都要顯露出來,再無隱藏!神也會按著我們所行的事情或善或惡受報──我們能把心裡的念頭都讓上帝一一鑒察嗎?

使徒約翰也曾在聖靈感動下看見將來確有審判的事會發生,值得我們警醒:「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啟20:11-13)

三、憑著信心專一跟從神,將來必得賞賜!

既然知道神將來要查核我們,要問我們還有多少「未得之地」,那麼,現在我們又該如何預備自己來準備向上帝交帳呢?從〈約書亞記〉14:6-14 讓我們看見另一個更美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就是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他專心跟從神,最後便得著神所應許的希伯崙城!

這讓我們看見,只要學習像他那樣憑信心專一跟從神,到時候必得賞賜!

「專心跟從神」在整本聖經出現八次,其中有七次就是用在迦勒身上(約書亞14:8,9,14;民數記 14:24;32:11,12;申命記 1:36),可以這麼說,「專心跟從神」是迦勒他生命的特質,也已經成為他的註冊商標,現在只要我們一想到聖經裡誰是專心跟從神的代表人物?就是耶孚尼的兒子迦勒!

「專心跟從神」是什麼意思呢?從迦勒的榜樣我們可以做這樣歸納:定睛在神的身上,而不是環境或自己的問題與難處。每一天都是信靠神的話語而生活!

正如就像迦勒的見証「看哪!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活了這四十五年」,我們對照〈民數記〉13章便能看見,從他被摩西派去做探子窺探迦南地開始,即使大環境一面倒地說不可能打贏他們,說對方高大像巨人,城池高大又堅固,而自 己就跟蚱蜢一樣不可能會贏,但他從那時便深深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就,神一定會把那「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為業!從那時起到現今已經過了45年,他還是這樣相信,而且他說,從他40歲到現在85歲了,這45年他都是倚靠耶和華的應許過活!神的話就是使他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活下去的力量!這就是專心跟從神,因為他跟從的不是環境,不是人,而是神自己!

「專心跟從神」便是:不看環境,單單仰望神!

正如〈詩篇〉123:2「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若我們知道一個僕人怎樣專注地看著他主人,隨時聽候他的差遣,整個注意力都在他老闆身上,我們便知道該怎樣專心地注視著神,定睛在祂身上而不是環境!

只要我們有信心跟隨神,就能得著神,也得著神要給予的一切!反之,若沒有信心,沒有神的法則在我們生命裡,即使有很多錢,也會像那些中樂透的人一樣,到最後不但敗光還會負債累累!

盼望我們都有迦勒的心志,立定心志這一生要專心跟從神,將來個個都得著神豐豐富富的產業,不再沉溺在自己的軟弱與問題中打轉,更不是仍有許多「未得之地」!

四、結論:當你年紀老邁時

當我們年紀老邁時,即使資格夠老也沒有「擺老」的權利,只有預備自己準備接受神察問的義務:有無得著神所應許的祝福?還是仍有很多「未得之地」?而神對你一生美好的計畫與應許是什麼呢?你的「未得之地」又是什麼呢?

要知道,主耶穌來了便是要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要活出祂造物主的榮耀,活出神兒女的富足尊榮,平安喜樂,活出那基督美好的生命,便是祂對祂每一個兒女的應許與旨意!

求主幫助我們像迦勒那樣存著「專心跟從神的心志」,不看環境,單單仰望神,也信靠祂的話語而生活,這會使我們年紀老邁時,可以得著神所應許的福份與豐盛的產業,隨時可以預備好自己向主交帳!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臉書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