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藝人徐風追思會29日於內湖湖光基督教會舉行。

資深藝人徐風追思會29日於內湖湖光基督教會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房子可以倒,人可以倒,但信心不能倒!」這是在88風災現場,徐風聲嘶力竭向所有災民道出的話語,如今看來,彷彿為他罹癌後的生命,下了最佳的註解。

當時的徐風,已患有食道癌和口腔癌,剛開完刀出院兩個多禮拜,但他說:「我今天站在這裡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的心不服輸,不願輸給癌細胞!」

真的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徐風信了上帝!他的「服務對象」也從電視觀眾,變成一群弱勢孩童和獨居老人。

本名徐健勝的藝人徐風,17日安息主懷,享年68歲。29日於內湖湖光基督教會舉追思會,全程以基督教儀式進行。當天適逢耶穌受難日,親友、教會弟兄姐妹們,和昔日主持搭檔余天、張菲都上台追憶好友,見證基督的愛。

次子徐俊緯雖於獄中服刑無法到場,但28日徐風遺體火化的追思會中他已出席。原本逃家又入獄的徐俊緯,一直是徐風心中的痛,兩人心結不解,卻因著信仰,徐風重新接納兒子,長久破碎的親子關係,也於徐風最後病榻前冰釋,互相淚擁告白,讓徐風沒有抱憾離世。

從藝人變益人

徐風晚年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愛。

徐風晚年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愛。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84年,徐風與張菲、倪敏然、羅江與檢場共同主持《黃金拍檔》,合稱「黃金五寶」,成為紅遍大街小巷的電視主持人。1988年節目結束後,徐風選擇轉換跑道經商,淡出演藝圈,直到2005年再度復出,偶爾上節目訪談及參與演出。

晚年,徐風生命產生質變,成為傳愛天使。2008年8月,藝人紀寶如成立「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徐風擔任理事長,經常以實際行動投入第一線關懷老幼傷殘及弱勢族群,每週固定6~8場的探訪,直到去世前都不曾間斷關懷88風災災民。

近幾年,可以看見徐風每次站上大舞台,台下的對象已經不是追星族,而是一群推輪椅的長輩,他的身分從「藝人」變為「益人」。2010年,徐風於台北合一基督教會受洗,正式歸入主耶穌名下,生命更加委身,成為跟隨基督的榜樣。

抗癌鬥士 愛人如己

親友們追思徐風。由上而下依序為徐風小兒子徐俊豪、藝人洪榮宏、張菲及余天。

親友們追思徐風。由上而下依序為徐風小兒子徐俊豪、藝人洪榮宏、張菲及余天。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2年8月的徐風,身上已罹患5種癌症,爆瘦到40公斤,但仍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的戒菸大使,不僅出席記者會,還拍攝宣導短片,只希望大家以他為戒,呼籲多愛惜身體。

徐風的小兒子徐俊豪說,陪伴父親最後的階段,每天都感受到滿滿的愛,但他也知道,父親抗癌時真的很痛,可是他總不願給人添麻煩,而且持續助人,這是全家最以徐風為傲的地方。「我知道現在爸爸在天國、在上帝那裡,已經沒有了病痛,我會高興的祝福他。」

與徐風同是合一基督教會會友的藝人洪榮宏透露,在徐身體最痛苦時,呼求耶穌的靈,神就把他的病痛挪去;病榻上的徐風,仍堅持要親自參與協會的公益活動,因眾人力勸才肯罷休,看見他「愛人如己」的生命榜樣。

「這場追思會和傳統宗教的很不一樣!」徐風昔日主持搭檔張菲說,透過教會牧師的信息和好友的追憶,自己原本破碎的記憶拼圖和塌陷的心,變成溫暖的回憶。「真的有聖靈充滿的感覺。」使他能帶著愉悅的心,送走這位回到主耶穌懷中的弟兄。

與徐風認識45年的藝人余天表示,晚年的他「把痛留給自己,把快樂帶給有需要的人!」值得所有藝人效法。

從My Way到Lord Way

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證道。

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證道。 (攝影/記者張嘉慧)

「追思會不是為了告別,而是一起追思活出基督生命。」帶領徐風受洗的合一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表示,罹癌後的徐風,到醫院的日子比到教會還多,雖然身體痛苦,但心中有主。

縱然身體虛弱,依然滿腔熱情將自己獻給公益;生病後期,即使聲音微弱,也要上台告訴大家:「我們周圍有很多天使,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天使。」他的舞台為弱勢者發亮,在上帝眼中這是最美好、最有價值的事。朱奔野相信,徐風在世上從「藝人」變成「益人」,如今更成為了上帝眼中的「義人」。

「每個人都會死,但不一定都會『活』!」徐風走出了自己的路,一條跟隨耶穌的路,那麼每個人是否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盼望我們都能與徐風天堂再見!

如今終點已近,於是我面對最後一幕,朋友讓我說清楚

我這一生活得充實,走過大大小小的路,但比這些更重要的事

我走出自己的路

我做了我該做的,並堅持下去,毫無例外

有些時候,我做過的超過我所能負荷

經歷這些時,內心存疑,但我咬牙含血吞下走過

如今,淚痕已乾,我發現這一切都很有意思

我的記錄顯示我禁得起各樣打擊,我走出自己的道路

這是徐風生前最喜歡的一首歌〈My Way〉的一段歌詞,也是他最貼切、最美的生命見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