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臨人生難題,我們都需要一個能聽我們訴苦、且指引我們的導師與朋友。她/他屬靈成熟、不批判、不會企圖想解決問題。(圖/Shutterstock)

當面臨生命中難過的關,我們禱告、讀經,尋求神的幫助….但是身旁更需要一個能聽你說話的人。身為基督徒,你我也都可以成為那個提供安慰與幫助的人。

甚麼是好的傾聽者

首先,好的傾聽者必須是一個讓人感覺安心的人;是一個有智慧、給人安全感、值得信任的人。即使在棘手或小事上,也願意提供幫助的人。

 

面臨人生課題,我們都需要一個能聽我們訴苦、且指引我們的導師與朋友。一個被家暴的婦女,需要一位謹言的傾聽者;被傷害的孩子,需要一位關愛鼓勵的長者;生病或受傷的人,需要一個能讓他們大哭一場的肩膀…..。你願意成為一個這樣的人嗎?聖經老師暨作家阿雷莎.格蘭特(Aretha Grant)透過I Believe提供她多年的事工經歷,告訴讀者,如果你願意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要注意的8個重點。

 

1. 要屬靈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拉太書6:1

 

當我們需要一個能陪伴我們面臨生命難題的人,靈命成熟的人是最好的選擇。他們應該有能力與經驗,與神同工來面對各式難題,把人帶到主的面前,並以聖經真理提供建議,若你希望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靈命成熟是必要條件。

 

2. 不批判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7:2

 

他們聽、卻不批判、不責備。或許他們並不完全會同意你所說的,但是他們用心傾聽。當牽涉到敏感或具爭議的事物,不帶批判的傾聽並不容易。身為基督徒,即使對於如同性戀、不當性行為、拜偶像等,有真理的觀點,可能由於我們的態度而能使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批判與責備只會使他們愈走愈遠。

 

3. 能保密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言11:13

 

不能對於所聽到的保密,是最糟糕的事。若他人因信任你,而將所面臨的難題跟你訴說,身為一個屬靈的傾聽者,即使是對你最親密的配偶,也不能對配偶洩漏該人的私事。

 

4. 隨時提供幫助

這也很重要,如果有人尋求你的幫助,你需要能隨時挪出時間,而且容易被聯絡到,讓他們知道,只要他們願意談,你都在他們身邊。

 

5. 優雅風度

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書6:10

 

沒有人會願意向一個粗魯無禮的人吐露心事。因為好的傾聽者需擁有一個優雅的風度,友善、溫柔、與充分的同情心是必須的特質。

 

6. 傾聽

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這是作者的經驗;不是馬上企圖想去提供他們解決辦法。有時候,他們只希望有人能聽他們說,但並不希望得到建議或幫助。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對安全的耳朵與傾聽者的用心。一個最棒的傾聽者是會專注聆聽,了解他們所經歷的事,而且非常重要,不要打岔

 

7. 說真話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歌羅西書3:9

 

稱職的傾聽者會說真話,即使是忠言逆耳。因為沒有人願意對一個言不由衷的人傾心吐意,說真話的最好方式之一,是要與對方分享神的話語,用神永恆的智慧來安慰與造就。

 

8. 知道如何推薦專業的幫助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

 

無論我們擁有多麼絕佳的風度、或是個稱職的傾聽者,但也有超出我們能力範圍的時候。此時,必須要謙卑,讓專業接手。可以介紹對方給牧師、或推薦被認證的基督徒諮商師、或提供醫療專業的資源給對方。

 

如今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忙碌,且充滿焦慮的世界中,從政治、財務、社會問題以至到個人的健康,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與其分享自己所害怕、掙扎、與喜樂的人。耶穌就是這個人,但作者也相信,祂也將鼓勵與智慧的恩賜給我們,使用我們與恩賜來幫助祂的子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