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丹麥新發現的古老黃金十字架墜鍊,清楚描繪十架上、雙手張開的人物耶穌,其可追溯至近1,050年前,是目前發現最早的基督教文物,可望改寫該國基督教宣教史。

丹麥新發現的古老黃金十字架墜鍊,清楚描繪十架上、雙手張開的人物耶穌,其可追溯至近1,050年前,是目前發現最早的基督教文物,可望改寫該國基督教宣教史。 (圖片來源/ TheLocalDenmark臉書)

一位業餘的丹麥考古學家丹尼斯.法石南.荷馬(Dennis Fabricius Holm),11日在該國菲英島開啟一段驚奇之旅,當他將找到的「十架耶穌墜鍊」拍照貼在臉書後,立刻發現,此物件比原先想的更為重要。據考古專家說法指出,該十字架墜鍊可能改寫基督教丹麥宣教歷史,因其追溯的年代可能比現今所認知基督教傳入丹麥的年代更早。

荷馬意外發現的古老黃金十字架墜鍊,有可能是丹麥目前發現最古老、最完整的基督教文物。該十字架重約13.2公克、長4.1公分,其與1927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比爾卡(Birka)墓地所發現的物件、以及2012年在凱亭(Ketting)墓地的碎片,十分近似,因此它被稱為第3件「比爾卡十字架」(Birka crucifix)。

荷馬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天工作提早結束的他,決定花數小時,帶著金屬探測器出外尋寶,「突然間感應到某件物品,翻開土塊,就看到那個十字架」。東菲英島博物館(East Funen Museums)考古學家馬蓮娜.瑞芙沙格.貝克(Malene Refshauge Beck),認為該墜鍊是值得記念的發現。

基督教可能於近1,100年前就已在丹麥傳開

這確實是重要發現,因該墜鍊的年代,可追遡至西元前1,050年;先前考古學家也曾在瑞典發現一個相似的人物圖像物件,其年代已被確認可追溯到上述年代。

丹麥能在這段時期被發現到基督教文物,格外引人注目,因它顯然比耶靈石(Jelling Stone)的時期要早50年以上。耶靈石出現在西元前965年,是巨大石刻符文,為慶賀丹麥國王哈洛德‧布魯圖斯(Harold Bluetooth)歸信基督教,先前曾被認為是丹麥地區「十架耶穌」最早期的代表性作品。

有人認為,無法斷言配戴此鍊的人是否為基督徒維京女子,也許只是某位愛好閃閃發亮飾品的異教徒,但貝克堅定說,「毫無疑問,配戴此項鍊的人,必是遵行基督教信仰的人。」 近年來,已有愈多跡象顯示,基督教比先前所想的,更早在丹麥廣傳,「這就是最清楚的證據」。

該十字架墜鍊可使人們重新思考丹麥成為基督教國家的年代,相信將改寫丹麥基督教宣教史。現在這件十字項鍊,將送到博物館進一步檢驗,並將在今年夏天陳列在拉德拜維京博物館(Ladby Viking Museum)供世人參觀。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熱門時事】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