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進入內室,關上門,打開聖經,開心的跟無所不知的神無所不談,這就是禱告。

進入內室,關上門,打開聖經,開心的跟無所不知的神無所不談,這就是禱告。

不管東方還是西方,都有「作法」這種事。我們習慣的畫面是手持桃木劍,口中唸唸有詞,外國人則是點個蠟燭唸起咒來,有的還要煮個神秘的湯,加點奇怪的東西,不管哪一種,基本上都會被要求唸一個固定的咒語而且要重複。耶穌卻在登山寶訓中告誡門徒:「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顯然耶穌對於外邦人如何「祈福」是有研究的。

上帝一向強調「分別為聖」,所以禱告這種直接與神相交的事,耶穌當然要提醒我們「不要效法外邦人」,外邦人不認識神,所以禱告很容易變成條件交換,真正認識神的人,不必用重複話,耶穌接著說:「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耶穌幾句教導直接又打趴一掛人,重點提示如下:

1. 不要學外邦人的心態跟做法。
2. 不要一直用重複的話,以為能力是從「咒語式禱告」來的。
3. 禱告以前,必須先確定上帝是無所不知的。

這幾句話可以被視為「禱告心法」,可以說是基督徒的獨門絕活,外邦人學不來的。可惜,我們今天卻直接犯了兵家大忌,基督教書房一堆「禱告的書」都是教人「如何讓禱告蒙垂聽」,儼然把禱告當成一種「技巧」,打開來看,有的教你想像,有的只是交待作者本人的禱告神秘經驗,暗示你這才是禱告,有的告訴你要吶喊才蒙垂聽。

進到某些教會更慘,直接告訴你「哈利路亞」一直唸,或是主領者直接喊三聲「哈利路亞」,然後會眾開始激動式禱告,進入一種集體催眠的境界,我們跟主未必很熟,禱告起來卻煞有其事,只不過,一出教堂就又回歸嬉笑怒罵「正常狀態」,像這樣轉換自如,難怪我們會讓外邦人錯亂。

再聽聽看禱告內容,無非是廟裡許願的「教會版」,都是消災解厄之類,果然就是「基督教」,是眾多宗教之一,反正宗教都一樣,就是請上帝成全你我的心願,這跟耶穌說「你們的父早已知道」完全背道而馳。大家或許納悶:「既然知道,何必禱告?」請問各位,父母知道我們要上班上學,要吃飯要遊玩,是不是代表我們跟父母「廢話少說」?

禱告不是儀式 如同跟「家人」聊天

「什麼都知道」代表很熟吧,代表雙方是一種很親密的關係吧,那是不是有很多話可以說呢,而且說的都是貼心話而不是「錢拿來」!人與人之間說的如果都是「醬油拿給我…」「去幫我買一包米…」「帳單又來了…」「你數學考幾分…」「你又忘記帶鑰匙」這些很碎的話,固然表示大家很熟,但是比較像「室友」,而不是真正的「家人」。

跟上帝禱告不是一種報告,也不是一種「關說請託」,更不是「喬事情」,我們沒興趣認識上帝,只求靈驗,就是把上帝當菩薩,消費「神是愛」,這就是耶穌提出的第二個禱告「注意事項」。

焦點是上帝,而不是「禱告」本身。若有人根本搞不清楚上帝是誰,卻能熱烈禱告,顯然我們還蠻享受「禱告本身」這個宗教儀式,但是這就失去禱告的意義了。所以,禱告通常跟讀經連在一起,透過聖經啓示神是誰,讓我們更想親近祂,就這麼簡單。不過,還是有人把讀經當成禱告有效的「管道」,用經文勒索上帝說:「你的話如此說…」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祢一定要給我」,如果這不是耍賴,什麼才是耍賴?

耶穌只說「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並沒有加上一句「祂一定會照時間表給你的」。進入內室,關上門,打開聖經,開心的跟無所不知的神無所不談,這就是禱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