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住屋議題在香港的新聞每天都會出現,一方面是豪宅價格如何創下新高,投資者如何輕鬆賺取大量金錢,另一方面,社會繁榮的果實,基層受益的不多,無法支付高昂租金,每每要為住屋而擔憂。

有鑑於此,坊間有些服務基層的中轉家舍,像是由青山浸信會(簡稱青浸)營運的「百合之家」,為單身婦女、單親婦女及其年幼子女提供短期住宿服務,還包括其搬遷離開以後的跟進。「期盼百合之家起示範作用,鼓勵其他教會也加入營運中轉家舍的行列。」青山浸信會義務主任牧師譚司提反語重心長表示。
 

由青山浸信會營運的中轉家舍百合之家,為基層的單身婦女、單親婦女及其年幼子女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由青山浸信會營運的中轉家舍百合之家,為基層的單身婦女、單親婦女及其年幼子女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照片提供/青山浸信會百合之家)

給人魚吃 同時教人釣魚

譚牧師同時是「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簡稱協會」)的執行委員會主席,這是一間服務板間房或露宿者等基層人士的機構,協會不斷派出同工前往各教會講分享見證,數年前一次的分享見證,讓一位對事工有感動的信徒,買了一個單位給協會作中轉家舍之用。此單位就在青浸附近,因而促成青浸肩負中轉家舍的任務;協會負責物業管理以多項支援。

百合之家的服務對象,是有經濟困難、住屋困難,以及有住屋危機的單身婦女、單親婦女及其年幼子女。其共有18個宿位,最長住宿期為6個月。中轉家舍並非只是房東和租客關係,服務並包括協助舍友處理個人問題、舉辦活動鼓勵舍友之間彼此支援,以基督教信仰服事他們,讓舍友重整人生價值觀,重新計劃人生,也會有離舍跟進。

為了百合之家的事工,青浸不但聘請全職的社區幹事,還動員教會弟兄姊妹當義工,弟兄負責搬運或維修,姊妹則負責心靈關顧事工。「接觸過程中,會(向他們)介紹福音,但沒有強迫舍友參加祟拜或教會活動。」

青山浸信會義務主任牧師譚司提反,同時是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的執行委員會主席,以不同身份服務基層。

青山浸信會義務主任牧師譚司提反,同時是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的執行委員會主席,以不同身份服務基層。 (照片提供/青山浸信會百合之家)

透過百合之家 鼓勵其他教會加入營運中轉家舍的行列

接著,譚牧師以協會主席的角度說:「協會是應該倒閉的!」記者驚訝地說:「如此淒慘!?」譚牧師回應:「不淒慘,這是值得慶祝的事。」接著他說明,在宣教、關懷,以及對社區的關注等,都是教會的責任,是神家的事。目前有其他基督徒起來做關懷孤寡基層的服務,最後還是應由教會來做。「協會正積極找尋一起合作的教會,由教會負責營運中轉家舍,協會在各方面協助他們。」

譚牧師並透露,目前有數個可用作中轉宿舍的單位,協會也暫時謝拒絕提供者的好意,因協會資源有限,難以獨自開展新的有關服務。

其後,譚牧師又以青浸牧師的身份分享,指出在百合之家的事工,期盼於一、兩年後,青浸能提供一個傳道人,主要工作是牧養關顧舍友入住期間,以及離開中轉家舍以後的跟進。同時,青浸營運中轉家舍的目標,並沒有要擴展規模,而是以照顧好目前名額舍友的生命成長為主。「青浸作為細教會,本身也有好些問題有待解決,但也可以營運中轉家舍,期盼百合之家起示範作用,鼓勵其他教會也加入營運中轉家舍的行列。」

青浸營運中轉家舍其中一個目標,是要起示範作用,鼓勵別的教會也從事同類事工。

青浸營運中轉家舍其中一個目標,是要起示範作用,鼓勵別的教會也從事同類事工。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從父母的愛情故事中省思 你要跟「什麼樣的人」走一輩子的路?

像蒼蠅揮之不去的邪靈必會找七個更邪惡的鬼回來 只有做到這件事能確保牠不會再次入侵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原來約翰福音第一章可以這樣讀! 6種經營信仰的榜樣,你是哪一種?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