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女書記官(左二)獲釋當天,許多人前來迎接。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美國歷史上,這是頭一回有人僅因為堅持自己的信仰,被關進監牢。

美國自6月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後,肯塔基州女書記官戴維斯戴維斯(Kim Davis)一概拒發同性或異性伴侶的結婚證書。因其堅持宗教信念,被ACLU(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of Kentucky)一狀告上法院。ACLU是由各兩對同性伴侶和異性伴侶為代表的組織,當地媒體指出,他們在戴維斯工作的地區羅安郡(Rowan County)辦公室辦理結婚證書,卻遭回絕。法庭記錄顯示,羅安郡辦公室至少回絕了3對前往辦理結婚證書的同志伴侶。

經過2天公聽會,地方法院法官邦寧(David Bunning)命令戴維斯必須發放結婚證書。「戴維斯絕對可以參加每週2次的教會活動,並相信她想相信的。但是她必須為同志伴侶發放結婚證書。」但該辦公室仍持續拒絕為同志伴侶發放結婚證書。

戴維斯透過委任律師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希望法官邦寧能延遲替同志伴侶發放結婚證書的命令,因為此行為違反她的宗教信念。邦寧則回絕,表示戴維斯會有機會上訴,但於此之前,羅安郡辦公室必須開始發放結婚證書給同志伴侶。

去年9月,戴維斯被推舉,接下母親服務近40年的位置,發放結婚證書對她來說就像家庭事業一樣。直到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性婚姻法,一切即變調。戴維斯是虔誠基督徒,她明白當同性婚姻合法通過後,自己不能、也不會在同性婚姻證書上簽下名字。

威脅逼迫臨到…仍堅持做正確的事 監禁期間,神的能力與她同在

「他們威脅我丈夫,說要在睡夢中把我們活活燒死,他們還告訴我先生會毒打、綑綁他,讓他眼睜睜的看我被強暴。也有同志說他們要殺了我。」於是戴維斯在羅安郡辦公室發布公告,從此刻不再發出任何結婚證書。

「我要不是為了信仰的緣故站立,就是轉身離開。但是如果我離開了,不論選擇辭職或是退休,我將無法再為神的國度發聲。」戴維斯在一次專訪中表示,已想好要付上的代價,也有坐牢的準備。而不管最後判決如何,她都不會違背自己的宗教信念,也不會離開她的崗位。

由於戴維斯持續違背命令,拒為同志發放結婚證書,地方法院法官邦寧於本月3日,裁定戴維斯藐視法庭,將她送進監牢。「對我來說,重點從來就不是男同志或女同志,而是要遵守上帝的命令。」戴維斯說。

她更透過律師表示,「我的靈魂興旺,在被囚的日子裡埋首在神的話中。」在這段時間裡,她也和支持者分享《提摩太後書》1章7、8節經文: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各界聲援 憲法本就保障宗教自由

戴維斯的處境引發同性婚姻議題的辯論,以及對宗教自由的底線。她被收監的事,引起兩方激烈爭辯。ACLU組織代表認為,這是對社會秩序的一種藐視,因為法律寫得很清楚,公務人員的職責是執行法律,不可將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

但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克比(Mike Huckabee)對戴維斯表達支持,並籌辦#ImWithKim集會活動,於會中表示,「僅僅因為一個人順從她的良心,未經保釋就將她關起來,令人無法接受。」在戴維斯入獄後的當周六,約有300名支持者聚集在她被關的卡特郡拘留所(Carter County Detention Center),為其聲援打氣。「戴維斯問出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法律授權我,發給同志伴侶結婚證書?」赫克比說。

葛理翰牧師(Franklin Graham) 也隨即跳出來支持戴維斯,並表示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有宗教自由,意即我們應該能每天活出信仰。「這正是戴維斯在每天生活中嘗試去做的-活出信仰。最高法院沒有權力重新定義婚姻,這根本是大錯特錯!」同時呼籲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齊心為戴維斯禱告。

法官將持續拘禁戴維斯,除非她願意順服法律。戴維斯的先生說,她不會放棄,「如果政府可以這樣霸凌我們,那麼他們就會逼所有人做所有他們想做的事。」

監禁5日後獲釋 她將榮耀歸神

在戴維斯被監禁期間,羅安郡辦公室的員工在法官邦寧的命令下,將結婚證書補發給許多同志伴侶,並於5天後將她釋放。不過邦寧已警告戴維斯,回歸工作崗位後,不得干涉同志伴侶結婚證書的發放。

出獄那一天,戴維斯說,「我只想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許多人都視她為英雄,她說,「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個被上帝恩典拯救的平凡人。我只是想要工作,只是想和我的家人在一起。我只是想不違背我的良知,安安靜靜的服務我的社區。」

她坦承,在被關的第一天,是否要遵守上帝命令,她在兩個抉擇間備受折磨。

為主勇敢 順服神而不順從人

如今,戴維斯再次回到美國肯塔基州女書記官的工作崗位,羅安郡辦公室準時在早上8時開門,戴維斯將面對「看似不可能的決定」,就如她說的,順從自己的良知,還是拒絕發出同志婚姻的結婚證書?兩者之間,該如何選擇?

伴隨顫抖的聲音,她決定不干涉要繼續發出同志結婚證書的員工,但是自己不會授權給員工,並質疑這些證書的有效性。

戴維斯曾經不斷問,「到底是什麼法律授權我發給同志伴侶結婚證書?」法官邦寧或是其他人都無法回答,因為這個法律並不存在。

期望有更多基督徒像戴維斯一樣勇敢站立。如同使徒行傳5章29節中,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看更多感人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