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是世界上館藏手抄本最多的圖書館之一。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是世界上館藏手抄本最多的圖書館之一。 (照片來源/Vatican Apostolic Library)

建於15世紀,由教宗尼古拉五世(Pope Nicholas V Parentucelli)創辦的梵蒂岡宗座圖書館(Vatican Apostolic Library),是世界上館藏手抄本最多的圖書館之一。日前教廷與日本企業NTT DATA簽署協定,合力將珍貴的古老手抄本數位化,供全球網友免費上網瀏覽。

未來4年,將首先把3千份手抄本數位化,這些多為經典的希臘和拉丁或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代作品。全數8萬2千份手抄本,總計4千萬頁數,將一一掃描,並設計友善使用者的網站介面,讓全球民眾可以跨越時間、空間,只要透過網站就可瀏覽高畫質的手抄本,一探古老文物真面目。

8萬2千份的手抄本將一一數位化,以高畫質檔案呈現世人面前。

8萬2千份的手抄本將一一數位化,以高畫質檔案呈現世人面前。 (照片來源/Vatican Apostolic Library)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提督Monsignor Cesare Pasini表示,我們要更進一步發展使命,保存這些人類寶藏,讓手抄作品可以更廣泛被看到,促進更多民眾了解,也讓其中的知識廣傳,同時有助於更多機構或企業研究。

事實上,去年12月,教廷已著手進行圖書館手抄本數位計畫,一些手抄本數位檔已可在教廷圖書館網站瀏覽,今年確定與NTT DATA合作後,未來將正式並按照時程完成重大的里程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