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哈啾!早上起床連番的噴嚏,鼻子像關不緊的水龍頭。是否正是您最近生活的寫照?

時序邁入初春,乍暖還寒,時而陰雨綿綿,時而艷陽高照,濕答答的地板讓人覺得是否有人倒了水在地上卻忘記擦乾。黴菌悄悄地爬上家中每個角落,拿放大鏡一看,躲藏在塵埃中的小小節肢動物--蟎,正向您打招呼呢!

 

過敏表現五花八門,而導致過敏的來源種類繁多。最常見的慢性過敏不外乎過敏性鼻炎、結膜炎、氣喘,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塵蟎、黴菌是台灣地區最主要的過敏原。溫暖潮濕的氣候是牠們絕佳的生活環境。除了過敏原之外,寒冷與溫差會讓本身就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發作。

 

過敏反應(hypersensitivity)指的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無害的物質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發生在鼻黏膜是過敏性鼻炎,在眼結膜上是過敏性結膜炎,在下呼吸道就變成氣喘,在皮膚可以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因此過敏疾病首重避免接觸過敏原,另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也是維持免疫系統平衡的不二法門。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實際上避免過大的壓力,能夠在壓力中保持穩定正面的情緒,對維持免疫系統衡定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

 

不過環境及生活調整之後,仍被過敏問題困擾就是需要專業醫療協助的時候。醫師在評估之後會做適當處方。常用藥物大部份為局部和口服劑型,局部劑型可避免大部份口服劑型會產生的副作用。藥物選擇包括:抗組織胺、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肥大細胞(mast cell)穩定劑、白三烯素(leukotriene)拮抗劑及目前最夯的生物製劑如抗IgE抗體或是抗IL-5或IL-5R抗體等。另外,若能檢測出明確的過敏原時,減敏治療則是對於不喜歡吃藥民眾的另一種選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