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國教育論壇第2天下午,以「教會信仰與教育省思」為題進行討論。

神國教育論壇第2天下午,以「教會信仰與教育省思」為題進行討論。 (攝影/記者林純如)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影響深遠的百年大計,當前的教育體制卻朝令夕改,幾十年來高中、大學入學方式一再變動,學校授課內容爭議連連,近日高中歷史課綱調整也被多方關注。與基督信仰連結的教育,成為眾多主內家長教師討論與寄望的要點。24日於台北神召會舉行的神國教育論壇,下午以「教會信仰與教育省思」為題進行討論。

當今教育面臨「四化」 整全、有機、多元因應危機

希奇全人關懷協會秘書長陸怡,有2個正準備考大學及就讀高一的孩子,他將信仰教育分為3個層次:信仰教育、有信仰的教育、如何信仰教育。早期人類追尋信仰的過程,也是知識建造的歷程,在其中發現天人關聯、發展教育認知、發展知能、群體互動,這是原始的信仰教育。

在信仰與教育沒有分開的情況下,教育包含靈、魂、體、全、人5種特質,在人文素養中認識神,透過專業技能治理人我與環境,在公民道德上成全人我與環境,適性發展中尋找上帝給予每個人的命定。

陸怡表示,教育危機即是信仰危機。

陸怡表示,教育危機即是信仰危機。 (攝影/記者林純如)

然而,現在的學校不談論靈魂,信仰被認為是神祕的,被置於教育之外,教育只剩表面層次而「空洞化」,不懂學習的意義為何,越學越痛苦。為了獲得好文憑與成就,以賺得更多錢,忘記學習過程的熱情而「物慾化」。學習中沒有創意,造成「機械化」。一窩蜂選念熱門科系,以進入熱門產業就業,忽略上帝對於每個人的命定,呈現「單一化」。

若知識只剩資訊和文字,教會不能在教育場域發聲,不但傳福音更加艱難,更無法為家庭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更進一步而言,教育危機就是信仰危機。

身處多媒體且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看似了解很多,卻無法有系統的立即探詢想知道的事,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時候,又好像落後於孩子。陸怡提出「整全、有機、多元」作為因應,多種科目的整合課程,給予符合生命需要的教學,教育如同食材得除去不必要的添加物,善用各種媒體資訊工具達到教學目的。

在家教學落實信仰教育

在家教育,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給孩子機會教育,連做家事都是學習的方式。

在家教育,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給孩子機會教育,連做家事都是學習的方式。 (攝影/記者林純如)

在學校教育之外,越來越多家長放下工作,在家教學全心陪伴孩子成長,以生命影響生命。育有3男1女的張路得姊妹,現身分享他與丈夫長年透過在家教學,將信仰從小扎根在孩子的生命中。

除了培養獨立思考、自我解決問題、基本的生活技巧…等,在家教育最重要的是培養屬靈精兵、愛護宇宙萬物的能力,從教導聖經出發的品格教育,以至於涵蓋各種學科。

把握生活中的大小事進行機會教育,傳遞信仰觀念,是在家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張路得表示,家中曾飼養貓、兔、鼠等各種寵物,有一天早晨發現紫倉鼠過世,幼小的孩子們難過不已,張路得與夫婿藉此帶領孩子們讀聖經傳道書,談到生有時,死有時,並彼此分享讀經心得,讓孩子在哀傷之餘也對生死有新的認識。

另一回是兒子收到愛慕信函,張路得的先生先帶著孩子分析女朋友與籃球的不同之處,進而以聖經教導。令人欣慰的是,孩子總是用聖經的話語總結,表示上帝的話語已扣入孩子的心門,清楚如何以信仰持守生命,不致跌倒。

有信仰的教育,造就良好的靈命與品格,使孩子之間沒有比較,只有讚美與肯定,有生命力就有競爭力,從生活中找到興趣,發現恩賜,確立自己的使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