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合身的西裝、筆挺的站姿,乾淨俐落的外表,仿如從韓劇中走出來的「歐巴」(韓語中「哥哥」之意),他是韓國「五倫教會」的主任牧師金恩鎬。

位於首爾市的五倫教會,是韓國知名的媒體教會之一,擁有自己的電視台,出產的新聞、節目、短劇,不僅成為教會內部資源,還提供給其他基督教電視台使用。

本身也有擔任節目主持人的金恩鎬,同時是韓國國民日報理事及韓國Good TV共同代表理事,在媒體宣教上有一定的豐富經驗;與五倫教會的故事,在28年前開始寫下,至今教會穩定聚會人數高達2萬人,而功不可沒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善用媒體。

韓國媒體教會之一的五倫教會主任牧師金恩鎬,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媒體與牧會之間的相關性。

韓國媒體教會之一的五倫教會主任牧師金恩鎬,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媒體與牧會之間的相關性。 (攝影/記者杜胤廣)

媒體具有影響力 但也需要精心布局

在韓國擁有10萬讀者的國民日報,規模在韓國約排名第9,由於每日發行,加上多數讀者是基督徒,在社會上具有一定影響力,同時成為基督徒參與社會議題的管道之一。

金恩鎬提及,國民日報的屬性並非定位為專門的基督教媒體,反而較像一般的報紙,但與其他報紙多有左派、右派之分,國民日報的報導觀點相對中立,如針對有爭議性的話題,除會以聖經真理作為回應的基礎,處理上也更加小心謹慎。

韓國的基督教電視台較台灣多,如CBS、CTS、Good TV、C Channel、CGN…等等,這些是較有名的,也有不少是發展中或是私底下成立,但此情況造成內容產出上可能有較多重疊,反倒削減彼此的影響力。因此他認為,媒體不是多就好,而是需要能互相合作、協調,在節目的安排上彼此配搭,才能發揮最好的效益。

善用新媒體的力量牧養教會 當紅藝人朴信惠也是會友

教會中約有60名藝人,演過《繼承者們》、《皮諾丘》等熱門戲據的韓國當紅藝人朴信惠(右)也是會友之一。

教會中約有60名藝人,演過《繼承者們》、《皮諾丘》等熱門戲據的韓國當紅藝人朴信惠(右)也是會友之一。

身為媒體教會的五倫教會,會友中有不少藝人,如熱門韓劇《繼承者們》、《皮諾丘》中的女主角朴信惠也是其中之一;該教會中約有60名藝人,其中一半具有相當知名度。教會會邀請他們協助製作節目,或是擔任教會中串場新聞的主持人。

對於藝人,五倫教會並無特殊化牧養,藝人和一般會友一樣都參與在小組中。在聽過台灣的新媒體教會代表-「新生命小組教會」介紹後,金恩鎬謙虛表示,「可能比(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略遜一籌」,不過相同的是,他們為了年輕人,都選擇在「髮型」上下了一些功夫。

「我也有染髮的照片,本來是染黃色,後來還用噴式的變藍色。」五倫教會主日一天就有7堂,特別在下午第6、7堂時,教會的風格較為開放,為了吸引年輕人,金恩鎬不但穿著運動鞋,也在頭髮上做文章,他說,年輕人看到牧師染頭髮走出來,都會發出「哇」的驚嘆聲。

創舉! 連結逾千教會共同參與連續21晚的但以理禱告會

常言韓國教會是「禱告的教會」,五倫教會也是如此。由他們舉辦的但以理禱告會,至今已走過18個年頭;連續21個晚上的禱告會,是帶給會友們信心力量的來源,而過去都只在自身教會內舉辨,直至去年10月,一共連結1,030間教會參與,創下驚人紀錄。

「這是第一次,可能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不只是韓國,同時包括海外的日本、美國、加拿大等16國教會參與,跨越宗派、國界,逾千教會透過網路直播,連結一心推動這項禱告運動。

五倫教會期盼「達到10萬人敬拜者、栽培1萬名事奉者、差派1千名宣教士、開拓100個分點、設立10個國外宣教中心。」有28年牧會經驗的金恩鎬分享人數成長的關鍵,表示牧養策略的改變是從突破200人開始,他將之前傳統禮拜的模式,慢慢調整為聖靈充滿且適合現代文化的聚會方式。

4年前才破萬人的五倫教會,至今聚會人數已翻倍,他們的異象不僅是期待人數突破10萬,更盼望差派宣教士至列國傳福音,此一目標達成需要時間,但金恩鎬期待自己退休後,接棒的牧者能繼續承接異象,帶領教會向前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