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父親是位牧師,他常講愛、講和平、講信實,但他也曾在我小時候跟我講過一個故事,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故事是說到有一位宣教士到某個宗教不自由的國度去傳教,後來有當地的軍警人員準備要逮捕他,風聲走漏後,有教友勸他趕快離開教堂往北方逃,豈料,才出門沒幾步路,就撞見兩個要來抓他的軍警人員,但那兩位軍警人員並沒認出他來,還盤問他:「快老實告訴我們那位宣教士人在哪裡!」另一位還似笑非笑的威脅:「你也是教徒吧?教徒可是不能說謊騙人的喔!」面對這兩個有心害自己的軍警人員,他如果直接說自己就是他們要找的人,那肯定被捕且恐有身家性命之憂,但確實如對方所脅迫的,身為教徒還真不能說謊騙人,該怎麼辦呢?

 

那位宣教士忽然靈機一動,誠實的對那兩個軍警人員說:「不久前,其他教友已勸那位宣教士往北方逃了,那位宣教士才剛動身沒多久。」兩位軍警人員一聽,立馬丟下他往北方疾行而去,他則默默地改變計畫,帶著家人往南而行。他持守住了不說謊的原則,但也沒讓想害他的人得逞。

 

我非常喜歡我父親當年跟我講的這個故事,也讓我想起在《聖經》上有段記載,是有次耶穌要祂的十二個門徒出去傳教,臨行前叮囑他們外出要懂得「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耶穌幾乎成天對門徒講愛,或許是怕自己的門徒無法適應,是以也叮嚀他們處事也要夠機警,且這兩者是不衝突的。

 

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固然應該維持我們的良善,但也要小心!別讓有心人利用了你的良善來算計你!有的人刻意吃定你講愛,所以公然侵占你的權益、諒你不便挺身發言;也有的人知道你注重和平,就刻意設局想搓掉你的前景,諒你只能摸摸鼻子不反抗;亦有的人不願見你擔任某個位置,便想利用你的厚道來為難你去接任該職位。我們固然應該保持良善,但絕不代表我們該去「成全」那些壞心眼、壞權術。面對那些「有心人」,我們要多一點靈巧與機警!

 

良善的同時,保持靈巧!別讓有心人利用了你的良善來算計你!你才有機會在社會上積極的綻放光芒。

 

【上帝的小叮嚀】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 10:16-20)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bit.ly/2nmSa8u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bit.ly/2npU8VS 

 誠品網路書店:http://bit.ly/2zKbYok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