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老教會期盼台灣由上至下成為公義之國。

長老教會期盼台灣由上至下成為公義之國。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我們確信秉公行義比獻祭更蒙上主悅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於選舉以及社會議題的態度,一直秉持著「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24)」的原則。總統大選後,面對台灣政治發展的新局面與挑戰,長老教會再次對新政府和台灣眾教會發出五大呼籲聲明:

1. 價值堅持:雖然此次選舉台灣人民展現出的民主精神受各國肯定,但更期許馬總統在未來四年應積極向國際社會宣示及維護「民主、自由、公義、人權、和平」五大普世價值,實踐「環境公義」、「經濟公平」,維護「弱勢人權」、「司法人權」及「媒體正義」,正視「原住民族基本法」,打造民族平等、台灣和平的未來。

2. 人民作主:實踐「主權在民」。此次大選有許多年輕人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參與,長老教會樂見此現象,同時期許政治領導者要更努力「傾聽人民的聲音」。朝野政黨在任何政策的制定與施行上都不應背離民意,特別在攸關台灣前途的重大議題時,應以「公投」方式取得全民共識。

3. 民主深化:呼籲馬總統不可忘記其他648萬選民(約49%)對公平正義及社會轉型的期待,應啟動轉型正義與司法改革,並在往後建立新而良好的選舉競爭模式。

4. 台灣優先:任何政黨都應以「台灣安全、永續台灣」為前提制定政策、進行國際外交以及兩岸關係的共識。企業主和財團應發展在地經濟,透過生態、人文及心靈重建,負起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朝「永續台灣」前進。

5. 主權獨立:期盼馬英九總統能以台灣民意為後盾,捍衛台灣主權及尊嚴,如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運動;同時不希望任何國家以經濟、武力、外交或其他方式解構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最後,長老教會呼籲台灣眾教會要持續為國土祈禱,效法耶穌道成肉身-「愛與受苦」的精神,關心台灣的政治、社會、教育、生態環境、心靈、媒體、外交等議題,使台灣能真正成為蒙上帝祝福的國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