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張心瑜,右為蘇婭,兩人用藝術呈現,上帝創造女性的美麗。(圖/記者董昀)

「一般人看不出來,外人看我都很成功、光鮮亮麗,但我內心深處很難過…」原民藝術家、歌手,還是電台主持人的蘇婭(Penny)如此說,但神卻在沙漠中,開出美麗的花,領她進到新的境界。此次,更與張心瑜、洪兆宣一同策展,傳遞神創造女性的美好。

邁入芬芳下半場,蘇婭看見身旁許多朋友,遭遇中年危機—上有老,下有小,背負重擔;孩子長大離家後,又一波「空巢期」的失落感;還有逐年攀升的離婚率。面對重重難關,她發現,「有很多人真的活不下去。」而她,也曾面臨這樣的風暴...

 

婚姻遇重大關卡,痛苦中神親自安慰

當婚姻邁入第14年,蘇婭遇到極大關卡,雖然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內心卻深陷低潮、悲傷,曾向神哭訴,「(14年)怎麼是這樣的結局?」萬般沮喪時,神卻溫柔回應,「不是14年,是兩個7年,代表著好上加好,孩子,妳會得勝又得勝。」並用這個數字作為記號,要其觀看祂的作為。

 

有次,閱讀箴言3章時,蘇婭發現,前半段都是在描述男性的「他」,但中間陡然轉成,以女性作主角,看到此處,她不解地詢問神,「為什麼?」

 

正困惑時,看到一個異象,一棵樹向下扎根,看似毫不起眼,但深根後,就開始往上茂密生長,許多動物,前來吃樹上的果子,還有長者在樹蔭下休息,眾人都享受樹的美好。

 

「…她與持守她的做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箴言3:16-18

 

她領受到,許多女性常以孩子、丈夫為榮,卻沒有以自己為榮,深感自己不夠好,但神賦予女性重要的地位、價值,來到身旁的人,都會得到益處,也是一個穩定的孕育者,包容、滋養一切,結出眾多的果子

 

重拾從神而來的信念,蘇婭不只自己「走出」痛苦,也希望用創作發聲,她分享,「過去我的生命,幾乎都在為別人、孩子、丈夫,卻很少為自己做什麼。」然其內心蘊含巨大創作能量,過去的攝影作品備受肯定。當年生日時,她告訴朋友,想要開設個人攝影展覽,當作生日禮物,「很多事情講不出來,但我可以用影像創作。」

 

原先,計畫1年後舉辦,但神卻用超出想像的速度動工,身旁立即就有許多朋友自告奮勇,提供協助。就連經費,神都親自預備,短短2個月就辦成展覽,她驚嘆,「我經歷太多神蹟!」

 

最令她驚奇,僅3個星期的展覽,取得極大的迴響。有一位女性,從蘇婭開始導覽第一幅創作時,就流淚不止,結束後,這名女士表示,「從妳開始講解創作的心路歷程,我就被感動,想到很多人的生命。」

 

因著眾多回饋,她發現,「原來藝術創作,不只是我自己,創作出來後,也在講他人的故事,讓我覺得很有價值。」最特殊的是,恰巧賣出77幅畫作,正印證神的應許,令其感動萬分。

 

她也在社群媒體中,以創作者身分互動,因而結識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體會到,藝術,會創造溫柔、合一的力量,「不需要語言,愛與耶穌的生命,很自然的流動,表現在藝術作品裡。」

蘇婭首次個展。(圖/蘇婭 提供)

神開路,沙漠中也能開花

此次《甚美Deserved Everthing》聯展的作品,也是源於此信念,蘇婭希望鼓勵女性,「妳是從神而來,應該要為自己感到光榮。」談起創作的歷程,一開始,她只是用手機上軟體修圖,但好幾次翻閱檔案時,都會有照片映入眼簾,然後讓她跟自我、上帝、環境的對話。

 

像其中一幅創作,臉上印有原住民的紋面,以及彩色的圖樣,代表自己屬於神,有榮耀印記,也以泰雅族的身分為傲。還有另一特殊作品,後製時因電腦當機,後方出現疊影,意外製造出沙漠城堡般的景象,令其想到,心目中的耶路撒冷聖城,勾起一直以來,渴望進入沙漠地區音樂宣教的夢想。

《甚美Deserved Everthing》聯展,蘇婭與作品合影。(圖/記者董昀)

還有次,蘇婭參加泰雅族的告別式,參加者並非愁容滿面,而是喜樂唱詩歌,因深知死後,將會有重生的盼望。她深受觸動,拍下照片,創作出帶著平安、盼望、希望的作品。

 

一幅幅影像背後,是她與神親密的連結,也挖掘出內心最深層的想法,不僅是光明面,就連黑暗面,也坦承面對。因她深知,神創造人,並沒有要求完美,而是希望我們更像耶穌,這樣的創作觸動人心。

 

訪談尾聲,她用以賽亞書35:1鼓勵所有姊妹,「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

 

「我好像常常都在沙漠裡,沒有像外人看起來的那麼順利,一直碰到困難,但神會在曠野、乾旱之地,為我開路,就算在沙漠中,還是可以開出花朵!」蘇婭如此說。

 

這就如同,她在婚姻最艱困時,卻促成首次個展,於參觀者的生命中,撒下福音的種子,自己也因著兩個7的記號,更深刻體會神的慈愛、憐憫。

此次展覽,蘇婭的創作技巧大幅提升,具有更多層次的變化。(圖/記者董昀)

從左到右分別為張心瑜、洪兆宣、蘇婭。(圖/記者董昀)

體會神創造的身體之美

肢體表演藝術家張心瑜說,「我認識蘇婭後,她都會帶著我去教會演出。」每當聽到,「妳是神的孩子。」她都非常認同。雖現還未受洗,卻跟基督徒一同喜樂演出、創作、策展。

 

熱愛跳舞超過30多年,張心瑜於採訪過程中,露出燦爛的笑容,分享,「身體跟著我們一輩子,是上帝給我們最棒的禮物,過程教我很多事情!」跳舞時,很多的情緒雖已消逝,卻透過肢體表現出來,她發現,身體承載許多記憶、情緒和感受。

 

因此,張心瑜希望用藝術,捕捉身體留下的軌跡,將熱愛的肢體,結合不擅長的色彩,在透光的白布上,沾上顏料舞動,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的畫作。她認為,這樣的創作方式,很像生命軌跡的變化,無法預期,亦無法重複。

張心瑜笑容燦爛地在作品中,自在舞動。(圖/記者董昀)

張心瑜還希望,透過工作坊,帶著所有人一同用肢體,留下印記,深刻體驗神創造我們的美好形象,她指出,「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很美,但很多人卻被塞在一個框架裡,要瘦、白…等,希望帶著所有人,一起經歷身體之美。」

 

此次的展覽作品,也用相同理念,並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讓參與者走進作品中成為「主角」,她分享,「當你在當中,或躺或坐,因為妳的參與,作品產生變化。主角是妳,我的作品只是包覆妳,希望妳很放心地走進來,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張心瑜希望每個人都走進作品。(圖/記者董昀)

 

《甚美Deserved Everthing》聯展

共同創作:蘇婭、 洪兆宣、張心瑜

時間: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月15日

地點:宣藝術(士林華興街一號)

 

相關報導》

畫家罹患「眼癌」,見眼內「黑點」! 洪兆宣喜樂面對:不治癒沒關係,上帝對我很好了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