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請摸著你的心,你的心保暖了嗎?

請摸著你的心,你的心保暖了嗎?

當人們開始意識到吸入的空氣偏冷時,保暖的本能就開始啟動,外套、圍巾、手套只是基本款,還有暖暖包、懶人被、暖氣機等,為了保持身上的溫暖,可說是能做的絕不漏掉!

冬季有一定的時限,除非是高緯度或處於寒帶的國家,不可否認的是,要在冬天生存可不容易呢!我們對外在的保暖是如此注重,何不換個角度想,那我們的心呢?保暖了嗎?我們打從一出生,心可都是熱的。這心指的不只是你心臟的「溫度」,還有對生命的「態度」。有句成語叫做「冷心冷面」,一為冷酷無情,一為心灰意冷、態度消極。

試想,有個職場新鮮人滿懷熱情,準備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卻遇到了四周同事分派搞鬥爭,哪邊站都不是,正面背面都中槍,這樣的傷害,是不是會讓他心的溫度越趨下降?若沒有好好調適或得到合宜的解決,時間一久,是不是也會成為在鬥爭裡冷酷的獵人,或是成為心灰意冷、態度消極之人?

心冷久了,裡面沒有溫暖,臉上自然掛的也是撲克臉。為什麼?聖經〈箴言〉裡有句話可以拿來思考一下,「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在逆境中要歡欣快樂,豈不是強人所難?那何不試試換個角度看待所處的逆境?危機就是轉機,苦難就是茁壯的養分,每件事會發生都有它背後的意義。當你明白事件背後正向的意義,並且朝正向去行時,你就能得到那份喜樂了!

外在的冬天是會隨著時令過去的,但是內在的冬天若沒處理,是不會自己消失的。心該怎麼保暖呢?持續保持心中正面信念,以此不斷激勵自己,守護生命中那份溫暖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