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20年的11月,「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歷經海上66天航行,搭載102名男女和孩童,是首批來到美國的移民。

1620年的11月,「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歷經海上66天航行,搭載102名男女和孩童,是首批來到美國的移民。 (照片來源/國家地理頻道)

每年11月的第4個周四,美國人為慶祝感恩節設為國定假日-尊榮早期移民,舉辦的第1場豐收宴席,即為「第1次的感恩節」(the First Thanksgiving) 。 近400年前,這場堅忍生存、奉獻委身的移民故事,至今仍迴盪全美社會。 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11月下旬,首映推出一部4小時的電視影集-《聖徒與陌生人》(Saints & Strangers),揭露第一次感恩節背後,不為人知的史詩故事。

1620年11月,歷經海上66天航行,102名男女、孩童乘坐「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終抵北美大陸「科德角」(即今東岸麻州-「新英格蘭普羅文斯敦港」(New England’s Provincetown Harbor))。橫跨大西洋的殘酷旅程中,許多人不免生病、饑餓、死亡,即便踏上陸地,眾人大鬆一口氣,但其中卻僅少數人知道,他們的旅程正要開始。 影集《聖徒與陌生人》,即深入描繪當年眾人熟知的感恩節歷史故事,揭露第一批自歐洲來到美洲的移民,在普利茅斯(Plymouth)經歷的試煉與苦難,及與土著印地安族錯綜複雜的關係。

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四,是美國人慶祝感恩節的國定假日,為的是尊榮早期移民,舉辦的第1個豐收宴席,即為「第1次的感恩節」(the First Thanksgiving)。

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四,是美國人慶祝感恩節的國定假日,為的是尊榮早期移民,舉辦的第1個豐收宴席,即為「第1次的感恩節」(the First Thanksgiving)。 (照片來源/國家地理頻道)

複雜的三角關係:聖徒-追求宗教自由、陌生人-實現冒險、土著-守護家園

「長大後,我們學到五月花號與美洲殖民,卻從未曾知道完整的故事,其實是不可思議的生存故事,《聖徒與陌生人》使全世界有機會看到我們國家的故事。」該片執行製作吉娜.馬修斯(Gina Matthews)表示。 搭乘五月花號者,包括單為追求宗教自由、棄原先宗教分裂的「聖徒」,以及追求實現冒險理念的「陌生人」。因此,當他們尋求在北美大陸建立新身分與新殖民地時,團體間彼此的身分認同與價值衝突,形成複雜的內部爭戰;更與印地安土著部落形成產生糾結的關係。 另一位執行製作格蘭特.沙寶(Grant Scharbo)進一步說明,美國土著是「被決定」來維持其生活方式,形同朝聖者「被決定」來重啟新境。這些僅為故事中的其中一則,就在那塊佳美新地,「聖徒與陌生人」兩群體沿著同一條小徑往前行,碰到當地土著,複雜的三角關係,自此永遠改寫歷史。

《聖徒與陌生人》影片簡介。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國家地理頻道)

該片邀請許多知名演員詮釋這個時代的故事,包括由文森特.卡塞瑟(Vincent Kartheiser)飾演「聖徒」領袖威廉.布拉德福德(William Bradford)—殖民地的道德標竿;安娜.坎普(Anna Camp),飾演其妻桃樂西.布拉德福德(Dorothy Bradford),他們決定抛下3歲兒子踏上「新世界」的旅程,心中卻糾結不捨。 羅恩.利文斯頓(Ron Livingston),飾演約翰.卡弗(John Carver)-該批朝聖者(The Pilgrims)最初的領袖,後來成為「普利茅斯殖民地」第一任總督。巴里.斯隆(Barry Sloane)飾演擔任外交官的愛德華.溫斯洛(Edward Winslow),與附近的帕卡諾基特(Pokanoket)土著部落及其領袖交涉。 「陌生人」(指追求冒險的群眾)領袖史帝芬.霍普斯金(Stephen Hopkins),由雷.史帝文森(Ray Stevenson)擔綱演出,史帝芬是五月花號乘客中唯一曾來過新大陸者。娜塔莎.麥克霍恩(Natascha McElhone)飾演其妻伊莉莎白(Elizabeth),船上生下第2個孩子,也是第1次感恩節時,倖存的4位女人裡的其中1位。 「普利茅斯殖民地區」的朝聖者遠離首批移民,並與該區土著部落產生衝突,或有分分合合的聯盟關係。 拉烏爾.特魯希略(Raoul Trujillo)飾演印地安部落領袖-馬沙索伊特,該部落正遭疾病肆虐,使他面對新移民時,不知所措,卻要奮力守護家園。塔坦卡.明斯(Tatanka Means)則飾演哈巴馬克(Hobbamock),一位被認為戰役中「殺不死」的菁英戰士。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陌生質疑、背叛生存、奉獻委身 堅守上帝賜予新世界的和平

《聖徒與陌生人》以在海上看似永無止盡的航程開場,乘客們既病且累,但將面臨定居在普利茅斯的艱辛過程,才過第一個冬天,其中半數即喪命,存活者還得設法鞏固防禦工事,對抗土著來襲;而部落對於如何處置外來移民者也意見分歧。 其中一位土著領袖首先選擇外交手段,但遭同伴質疑,在使者以英語交涉後,該部落與「朝聖者」講和。正如劇中「聖徒領袖」-布拉德福德所說:「我不渴望回家,因為我就是家。」貼切反映首批移民的意志—在看似無法跨越的情境下,設法生存。 接著,「朝聖者」內的2聯盟-聖徒與陌生人,面臨移民成員背叛的考驗,導致與土著部落協議破裂。當土著即將攻打英國人的謠言散佈,「朝聖者」的新威脅立即湧現;照顧土著領袖-馬沙索伊特恢復健康後,他立即警告「朝聖者」聯盟將面臨的危險。於是朝聖者先發制人取得勝利,雙方重新締結盟約,並遵行此和平之約達半世紀。 這是一個生存、犠牲、結盟與背叛的真實故事,「聖徒」與「陌生人」在絕望與經常魯莾的決定中,上帝為他們點亮了一盞明燈,自此建立第1個美國移民定居地,且這些決定引起的迴響,持續至今已近4個世紀。

這是一個生存、犠牲、結盟與背叛的真實故事,上帝為「聖徒」與「陌生人」點上一盞明燈,自此建立第1個美國移民定居地。

這是一個生存、犠牲、結盟與背叛的真實故事,上帝為「聖徒」與「陌生人」點上一盞明燈,自此建立第1個美國移民定居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更多節期新片,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