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歐醒華牧師多年來致力於推動信徒實踐不同的「家庭禮儀」,目的不單在於整合信仰,也使信仰與生活連結。在23日由明光社主辦的「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研討會中,歐牧師以「父母如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為題分享,加上自身親子關係的不同見證,講述如何藉信仰與子女相處,以及實踐信仰。

歐牧師(左圖)是當日研討會的壓軸講員,不少父母特意抽出一整天的平日時間,出席研討會。(攝影/記者洪敬義)

 

撫養子女也是父母實踐信仰的過程

「撫養子女也是父母實踐信仰的過程。這不單單是去教會,就連子女的生命也是在實踐信仰。」

信仰會影響子女的價值觀與世界觀,這不單是信念與宗教活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是體驗上主的真實,同時是在生命的過程中,考驗所信的信仰。

 

父母不單是為著子女做些什麼,更是要成為怎樣的父母。

 

從家庭開始實踐信仰

「自從我大女兒這愛情結晶出現後,我卻與太太之間卻沒有了愛情。」為人父多年的歐牧師認為,家庭的首要基礎是「愛的關係」,當子女相繼出現後,夫妻之間仍需要愛情繼續維繫;當中難免出現吵架,但夫妻彼此相愛的美好關係,是子女的借鏡,也是給子女最重要而寶貴的禮物。

 

「不可停止拍拖(單獨約會),是夫妻相愛的父母的基本法,就如《以弗所書5:20-25》的教導。

 

「我已準備今年結婚24周年的禮物送給我太太,就連下年25結婚周年的禮物也預備了,只求太太會喜歡。」歐牧師也為在場仍有約會習慣的夫妻們拍掌鼓勵;並藉《創世記18:19》,帶出以身作則的父母,從家庭開始實踐信仰。

 

「在我兩位女兒還年小時候,我曾跟她們一起去短宣,去做一些宣教工作。沒想到現今我大女兒剛大學畢業,便再次前往同一個地方三星期再次短宣。我很感謝神,因那次短宣,讓她希望藉所學到的社工專業知識,能夠與信仰作結合。

 

父母身體力行,堅持所信的榜樣,子女會看在眼裡。歐牧師同時強調,不可強迫子女學像自己,而要讓他們心甘情願,自發踐行所信的,才是重要。

 

「如何真誠坦白?就是連自己也能夠坦白分享。記得一次家庭崇拜,我分享了我們的愛情故事,夠浪漫嗎?但那次分享,其實在講我跟她以往各自失敗過的愛情故事,最後藉信仰讓我跟太太走在一起。」

 

真誠坦白的分享,能使子女更真實看到信仰的力量;敢於真誠的分享失敗、曾經的迷惘,子女也較有興趣聆聽,歐牧師並提醒,少以父母自居,反要有認錯的勇氣,因這比教導踐行信仰的道理更有影響力。

 

至於如何成為靈裡成長的父母?歐牧師先後以歐師母擔任女兒的團契導師、一家人參加不同的日營、一家人去中亞宣教等經歷作例,強調父母在靈命上也要有成長,而不是單單只對子女要求,父母若沒有持續在信仰上突破,又如何成為子女實踐信仰的推動者?

 

此外,父母並可創造回憶給予子女空間、建立教會家庭。歐牧師又以女兒跟男朋友曾一起做飯、用膳,藉營會上讓兩個女兒與信二代相交;其夫婦亦和其他夫妻作交流,帶出信仰實踐可成為以愛回應上主的愛,父母亦可與其他教會的家庭,以互助合作方式教養下一代。

 

「空間對子女同樣重要,這包括犯錯的機會。故此,忍心讓子女碰碰釘子吧,這是子女極需要的成長空間。」作為父母,給予個人的分析與見解,並容讓子女可自行選擇。

 

子女實踐信仰上什麼更重要?

歐牧師總結以下七點,讓為人父母者一同思考:

真誠比完美重要

創意比規矩重要

關係比道理重要

體驗比教導重要

軟弱比剛強重要

永恆比今生重要

你們比別人重要

 

「稱職的父母」需要同時學習成為「稱職的天父的子女」,先被愛、然後才去愛,向天父學習撫養兒女。為人父母者,要全然靠著聖靈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