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2台灣領袖高峰會」首站26日在台北真理堂登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身為教會或機構領袖,是否常覺焦頭爛額、力不從心,或為事工果效不彰感到焦慮?「2012台灣領袖高峰會」首站26日在台北真理堂登場,以播DVD的方式進行每堂講課。美國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今年以分享「領導的殊榮」信息揭幕,幫助所有領袖實際解決領導上的瓶頸,並看見「身為領袖的殊榮」,繼續火熱前進!

第一步:克服75%的種子拒絕率

教會與機構得人的工作艱鉅,從《聖經》路加福音第8章「撒種的比喻」有跡可循,耶穌說撒種有落在「路旁、石頭、荊棘、好土」四種情況,仔細思考發現,好土只有25%,而「如何克服75%的拒絕率」,就是關鍵的問題。海波斯想到的辦法是:「撒更多的種子,而且要『各式各樣』的。」他認為,與其一直抱怨樹長不好(比喻會友屬靈生命不健康),不如去撒更多的種子。

      全球領袖高峰會創辦人及主講者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牧師。

不久海波斯看到分堂製作吸引人的福音小冊子,在社區中獲得迴響,反思自己創立30多年、每週主日有3萬人聚會的教會,在不斷更迭的社區中到底有多少居民知道?

之後他開始推動全教會「多撒各式各樣的種子」,開始製作、寄福音冊子,並且針對未信者開設啟發課程班,每班有三分之一人決志,8月個訓練出1,800人;改變分堂座位,每週聚會人數成長5%等,幾十個新實驗、新策略在教會中產生。

「如果教會或機構維持一樣撒種數量與類型,那麼長出的樹只會越少,也會影響團隊士氣。」身為領袖,一定要擁有好奇心並勇於實驗,不斷做得更好。

海波斯時常教導領袖要具備全方位的領導技巧。許多資深領袖在領導上的掙扎,多半都是「不知如何操練自己的工作習慣」。大部分領袖多認為時間管理很重要,但激發自己的能力更重要。

用「6X6」法則安排優先次序

領袖高峰會於全球造就近數十萬名領袖的領導能力。      (攝影/記者張嘉慧)

海波斯提出「6X6」法則,即規劃出「6週6事」的方法,訂出接下來6週最關鍵要達到的6件事,並按部就班達成所有目標,多年來海波斯一直使用6X6策略,帶領教會許多事工創下一波波高峰,也幫助他服事保持火熱、更加專心。

訂定事工優先次序的關鍵是:按對教會機構影響最大的事排序,而非自己想做的事,以及固定工作以外的新目標。

當異象薄弱時,怎麼辦?

人不是機器,難免有起伏或軟弱,如果將服事神的人生或事工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異象最薄弱之時會出現在中期;前段衝勁期和後段達標期,會帶來興奮感。因此海波斯提醒,當處異象最脆弱的階段,領袖當不斷分享異象、激發同工。

海波斯舉己例分享,頭15年服事神,感到自己「無所不能」,但到了中間15年,一連串問題發生,讓他極為挫折、灰心與痛苦,「那些年是上帝抱著我度過」,不間斷屬靈的操練。

身為領袖還有一大重責,就是要幫助下屬前進,不在原地踏步。他建議,先用5個理由說服對方滯留的壞處,再談到未來的美好,比較容易達陣。

尋找接班人 看見領導的殊榮

台灣領袖高峰會主席夏忠堅牧師。      (攝影/記者張嘉慧)

「為教會機構留下最好遺產,就是找尋合適的接班領袖。」如今已滿60歲的海波斯,也進入到尋找接班人的階段。

他實際提出四步驟:一、和教會長執規劃、溝通交接計畫;二、從內部找尋合適的人才;三、若內部沒有適任者,再從外部尋找;四、實際交接,領導權和職責逐漸下放。在這段過程當中,領袖仍要積極開發教會、機構的潛能。

海波斯認為,能當領袖,何其有幸,因為只有少數人能承擔這項使命;但當領袖也要面對孤單、心碎等代價,此時不如退一步想,能夠成為上帝旨意的推動者,帶領團隊宣揚屬神的價值觀、建立奮戰情誼、解決他人無法解決的問題…等,都是當領袖的殊榮。「當領袖最糟的一天,勝過當旁觀者最好的一天。」海波斯勉勵好好享受當領袖的時光。

2012年全球領袖高峰會於8月在美國芝加哥柳溪教會舉行,現場有4千多人參與,同時實況轉播到全美200個點,事後透過DVD在全球260個城市播出,服務數十萬名領袖。接下來台灣領袖高峰會將巡迴至新竹、高雄、台中、台南、花蓮,11月初海波斯牧師也將抵台,以Q&A方式為領袖高峰會學員解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