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千島之國」的印尼,擁有384個基督教宗派,近10年「合一運動」風起雲湧,持續突破!

「千島之國」的印尼,擁有384個基督教宗派,近10年「合一運動」風起雲湧,持續突破!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日前,「PROSKUNEO敬拜禱告研習會」第6度在高雄舉行。

台灣時間3月13日下午1點鐘,在高雄大寒軒飯店,來自印尼的「PROSKUNEO敬拜學校」創辦人曹晉賢牧師,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這是他罕見接受台灣基督教媒體訪問。

印尼,總人口有2.4億,排名世界第4;雖然伊斯蘭信仰並沒有定為國教,卻是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

在印華文化衝突的歷史背景上,第一大城首都雅加達,去年出現第一位華人基督徒市長-鍾萬學弟兄。2012年,更曾舉辦全世界公認最大的60國、10萬人參與的WPA(world prayer assembly)世界禱告大會。

「敬拜禱告」,幾乎成了印尼教會界的代名詞。

難能可貴的還有,在此一穆斯林佔總人口85%的國家中,擁有僅次於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亞洲第2大的「印尼GBI伯特利教會」(Gereja Bethel Indonesia),其在全球擁有5千間分堂及超過25萬名會友。而曹晉賢,便是牧養該教會第2區63間教會的主責牧師。

他,在訪談中替華人信徒揭開這個「敬拜大國」的神秘面紗。

千島之國,擁384個基督教宗派

合一的關鍵-推動屬天的醫治運動

「事實上,過去(印尼)教會並不合一。」曹晉賢在訪談一開始,就直接點破,擁有6大島群、近兩萬個小島的印尼,有各種宗教興盛,單單基督教就有384個體系的宗派團體。另根據《印尼華人基督教會宣教初探-以蘇門答臘為例》論文指出,逾10年前,印尼基督徒的比例僅有6.1%,教派與教會間的互動較不頻繁。

然而現今,在「印尼GBI伯特利教會」領導者-楊忠寶牧師舉辦的「醫治佈道大會」上,「不同體系、宗派都展現合一,印尼的福音派教會也來。」印尼掀起敬拜讚美、禱告與合一的風氣。

這場起於2006年的「醫治佈道大會」,帶下「屬天的醫治運動」,成為印尼各宗派「合一運動」的關鍵。舉辦至今已超過246場,不只未信者來此病得醫治,主內弟兄姊妹參與其中,共同追求「合一」。

「這是最近10年,神藉著楊忠寶牧師,要帶下『教會聯合』、『關心窮人』的心意。」曹晉賢說。

「你怎麼這麼驕傲?」 上帝責備臨下

教會聲勢浩大的他,低頭向印尼各宗派教會道歉 譜下合一序曲

不過,許多人會好奇,這位僅次於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亞洲第二大教會的牧者-楊忠寶,有何能耐承擔印尼眾教會合一的重任?

出自「泗水伯大尼教會」的楊忠寶,又稱Niko牧師,在1986年領受呼召,成為全時間修復敬拜讚美的先鋒者,眾人耳熟能詳的〈一切歌頌讚美〉,就是他創作的。

因著他傳遞與神禱告、敬拜讚美的個人模式,加上秉著過往經商的專業,使教會在質與量上一同增長。現在該教會在全世界已超過5千間,信徒數也在2010年突破25萬。

但在2002年,神的責備突然臨到他:「你怎麼這麼驕傲?你的教會很興旺,教會和你自己的名字,竟大過上帝的名。」

他為此認罪悔改,「就放下GBI(教會)的光環」。現在,印尼伯特利GBI教會官網的牧者簡介頁面上,完全看不到楊忠寶的名字。

接著,他向各宗派教會道歉,譜下印尼384個宗派團體合一的序曲。

曹晉賢預估:印尼基督徒比例超過30%

華人信主比例超過1/3,始於「印尼大復興」

經過將近10年的合一運動,曹晉賢預估,印尼本地族群與華人基督徒的比例,已經超過30%。新任的印尼首都市長-鍾萬學,就是其中的基督徒華人。

印尼的福音傳入,始於17世紀荷蘭差會的工作。至於該地華人福音的開端,是從中國來的,「宋尚節博士把福音帶到印尼,華人再傳福音到全印尼。」

極為特別的是,擁有排華歷史背景的印尼,位居該國第3大族群、擁有2,100萬的華人,基督徒就占了600萬,超過華人比例三分之一。這是由於,曾有一段被視為「印尼大復興」的歷史。

「印尼是全世界唯一不斷有穆斯林改信基督教的國家。」當時,一位學者曾這麼評論。1960-1970年代,因政權更迭,政府大舉搜捕共產黨,來自大陸的華人當時多信奉佛教,為避免被認為是共產黨而紛紛湧入教會,非華人族群與穆斯林也是如此。另外,在大復興前,印尼經濟陷入危機,信徒因而火熱追求信仰。

曹晉賢感恩地說,「雖然過去經濟不好,但上帝愛印尼!」神的手攪動經濟與政治的環境,使印尼人湧向教會。

500個城市、500萬名基督徒,晝夜禱告!

24小時不止息的「禱告塔」 城市與大型教會到處推動

台灣的敬拜前途,一定會更好!(圖為今年Proskuneo敬拜研習情況。)

台灣的敬拜前途,一定會更好!(圖為今年Proskuneo敬拜研習情況。) (照片提供/高禱屋)

如此火熱追求的屬靈身影,2012年也在印尼上演過。當年正舉辦全世界公認最大的60國、10萬人參與的WPA,前所未有的合一禱告運動不斷在印尼發生。當時500個城市,每天擁有至少超過500萬名基督徒,晝夜持續為印尼呼求神!

曹晉賢談到,在印尼,「教會有禱告塔,城市也有禱告塔。兩者也有互相聯合。」除了大型教會擁有禱告塔,還有各城市禱告網絡推動的眾教會「城市禱告塔」,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教會和城市間兩兩守望,點燃印尼復興的聖火。

「其實這個禱告塔運動,根源算是從楊牧師開始的。」當年楊忠寶受神責備、放下教會名號,與眾教會道歉後,神便給他如同24小時不止息般的負擔,藉此逐步推動「合一」。

PROSKUNEO-當地穆斯林社區,唯一的基督教學校

培養「擁有基督品格的敬拜者」,台灣的敬拜前途一定會更好!

會這麼了解印尼伯特利教會主任牧師楊忠寶,與印尼復興關鍵的背後歷程,是由於曹晉賢跟了他超過25年。曹晉賢所主責的萬隆分堂,是總部位於雅加達的伯特利教會,向外拓展的第1間分堂;成長至今,萬隆教會已有10間分堂、2萬名會友。

傳承楊忠寶敬拜讚美的恩膏,曹晉賢拓堂後約4年,「有一天禱告的時候,上帝要我開這個學校。」曹晉賢告訴楊忠寶後,獲得良好回應,於是誕生Proskuneo這所學校。在擁有眾多穆斯林學校的當地社區中,它是唯一1所基督教學校,且屹立20年。近年該校更展開「華文班」的敬拜培訓,不少台灣弟兄姊妹都成為學員。

「上帝說,我就是要你們成立,裝備『擁有基督品格敬拜者』的學校。」這,就是設立「全敬拜學校」最重要的條件。

最後,談到他如何看待台灣的敬拜光景與屬靈命定?「我看了(第一晚聚會的情形),也是嚇了一跳!」看著這次在高雄舉辦的Proskuneo敬拜研習會,發現:1)神的同在非常強烈,2)弟兄姊妹們渴慕的心越發加增,3)聚會的氣氛有很大的進步。

「台灣教會的(敬拜)前途,一定會更好!」曹晉賢肯定的說。

【同場加映】曹晉賢牧師「敬拜」信息分享-「敬拜,是一種生活模式」

曹晉賢在此次專訪中,分享「敬拜」的信息,盼敬拜更成為一種生活模式。

曹晉賢在此次專訪中,分享「敬拜」的信息,盼敬拜更成為一種生活模式。 (照片提供/高禱屋)

崇拜或敬拜,不是聚集時才「崇拜」,其實是一種生活模式。

《聖經》歌羅西書3章23至24節-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大多數基督徒,常把主日聚會、信徒(小組)聚集等,當做「崇拜/敬拜」。

但神要的「敬拜」,其實是生活模式。不論在職場或家庭,我們所想、所做、所說的,一切都應該與敬拜有關聯。因為基督已經活在我們裡面。

我們應該向周圍的人彰顯基督的生命,帶出見證,眾人就會看見基督在我們裡面,人們才有辦法歸向基督。

因此,做為基督徒-神的肢體,就不再是分散的,乃是合而為一。不再錯怪彼此,而是彼此幫補、禱告、關心。

這,正是「基督品格敬拜者」所擁有的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