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知道要原諒別人,卻常常忘記也要饒恕自己。(圖/Shutterstock)

「我曾經在一段關係裡感到很生氣,當我尋求幫助時,對方問了我一句話:『你有原諒那個人嗎?』我心想,有啊,我對那人沒有任何敵意。後來回去愈想才愈知道,其實我氣的人是自己...」

基督徒作家艾利森.庫克在自己的網站中提到,即使我們離開一段有害的關係,每次想到還是會有情緒,這種殘留的憤怒其實帶有一種對自己的責怪:「我怎麼會讓自己落到這個地步?」

 

「原諒自己」是饒恕的其中一部分,有時候,饒恕自己比饒恕別人還要困難。

 

你可能會因為這些事對自己感到生氣:

–總是想辦法息事寧人,而非為自己站出來

–認為自己只值得這樣的

–浪費了時間,做了錯誤的選擇

–沒有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

 

你好像在某種程度上背叛了自己,即使當下的你並不知道。而這樣的「生氣」正好能提醒你重新審視自己的界線:或許你並沒有完全饒恕—你得原諒你自己;或許是時候該擺脫這個困境了。

 

原諒自己的方法

如果對自己感到生氣,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重新回想那段關係或事情發生的時候

你感到孤單和受傷嗎?讓你覺得不知該如何面對的時刻是什麼?我們很容易陷在一段有毒的關係而無法自拔,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照顧自己,然而試著想一件事情──對當時的你來說,你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不是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2.傷害你的人顯現出什麼樣的特質

或許是很有魅力、很有吸引力的人,他們承諾要保護你免於傷害,而你也這麼相信。對一般人來說,要抵抗對自己而言非常有自信、操控型人格的人,並不是很容易。通常在我們意識到發生什麼事情之前,往往已經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3.你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受傷?你有告訴任何人嗎?

虐待型或有毒的關係通常是隨著時間增長愈來愈嚴重的,或許你剛開始注意到一些行為:控制行為、貶低你、身體言語的攻擊。你可能有告訴過一些人,但是他們並沒有相信;也或許你告訴自己要用愛和時間去包容和等待,沒想到要走出來卻是這麼難。你充滿罪疚感,認為自己也要為自己的受傷負起責任。

 

與當時的自己和好

回過頭看那些受傷的日子,把「當時的你」想成是自己的親密朋友或自己的孩子,你會責怪他沒有提早讓自己脫離困境、或者好好保護自己嗎?你會怎麼對他說呢?帶著愛和恩慈,「我明白,我懂,這真的非常困難。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或許還有其他方法…」

 

對自己生氣其實是一種比較容易的方式,然而這也代表我們持續在傷害自己。既然如今我們成為更成熟的人,也就有能力原諒我們自己了,原諒讓我們變得更強大。

 

所以,嘿,你已經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了,你也會設立界線了,現在起別再責怪自己,深吸一口氣、揮別過去,繼續往前走吧!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約翰一書3:19-22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