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以利亞教堂,是在一個將近高雄市(2,952 平方公里)面積的隔離區(2,600平方公里)內唯一開放的教堂,輻射劑量更是全區最低的地方。

聖以利亞教堂,是在一個將近高雄市(2,952 平方公里)面積的隔離區(2,600平方公里)內唯一開放的教堂,輻射劑量更是全區最低的地方。 (照片來源/urbanx;編輯中心製圖)

你無法想像,在30年前的今天(4月26日),距離台灣7,992公里外的烏克蘭北部小城-車諾比(Chernobyl),發生人類歷史上最慘重的核電爆炸。當日凌晨1時23分,車諾比四號反應爐爆炸起火,反應爐核心直接暴露在空氣中,逾12萬公斤的核燃料就在周圍和空中爆炸。

60多萬人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暴露在相當於「廣島原子彈」所釋放輻射量400倍的銫-137和鍶-90放射物質中,輻射量更超過正常值1.5萬倍。34小時後,政府才疏散車諾比和3公里外城市-普里比亞特(Prypiat)的居民;反應爐大火則持續了10天,而沒有一位消防員知道這是輻射外洩引發的火災,幾天後,28名第一線救災人員死亡。

據「車諾比論壇」(Chernobyl Forum)的報告,核災事故共造成約9,000人死亡; 聯合國2006年的TORCH(The Other Report on Chernobyl)報告更指出,高輻射劑量使普里比亞特的罹癌率上升2.5倍、鄰近的白俄羅斯罹癌率也上升1.5倍;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更估計,核爆周圍將有高達27萬人罹癌。「車諾比清理協會」(Chernobyl Clean-Up Workers)的60萬人中,已有6萬人死亡、16萬多人殘廢。

核災事故對當地自然生態和人類健康造成長期、難以復原的傷害。車諾比核電廠方圓30公里成為隔離區,部份輻射量仍高於正常值,水土嚴重汙染,孩子和後代高比例發生畸形與智能缺陷,恐怕未來幾百年都不適合人類居住…許多人甚至用「鬼城」來形容幾乎荒廢的車諾比。

「鬼城」裡唯一開放的教堂 經歷奇蹟、輻射值全區最低

聖以利亞教堂在核災事故後一度關閉,後又重新開放。

聖以利亞教堂在核災事故後一度關閉,後又重新開放。 (照片來源/urbanx)

許多人稱車諾比為「鬼城」,癌症、畸形和智能缺陷彷彿無所不在,堅持留下來的多半都是念舊的老人,無論政府如何驅趕,都不離開。然而,荒涼僅是車諾比的其中一景,在一個將近「高雄市」(2,952 平方公里)面積的隔離區(2,600平方公里)裡,卻佇立著一座彩色大教堂,這是車諾比唯一一間開放的教堂,輻射劑量更是全區最低的地方。

東正教的聖以利亞教堂(St. Elijah Church)早在16世紀便存在於車諾比,在核災事故後,被政府強制關閉,直到2001年才再度打開大門。

教堂一角掛著「車諾比的拯救」的字牌,提醒每個禮拜來聚會的人,勿忘上帝的拯救。

烏克蘭車諾比協會(Ukrainian Chernobyl Union)的主席-尤里‧安德烈(Yury Andreyev),在車諾比核事故25週年紀念時作見證,表示當爆炸發生時,一大朵輻射塵雲往教堂飄來,前方碰上一顆高大的松樹,沒想到這片雲朵竟然在松樹前停下來,分成左右「繞道」離開這個區域,轉到更北邊的普里比亞特。

「這裡的輻射劑量遠低於隔離區的其他地方,即使在30年前,聖以利亞教堂的周圍也幾乎不受輻射影響,教堂也是乾淨的。」尤里激動說,教堂和附近的輻射量不到其他地方的一半,「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得說,你真的可以在當中看到上帝的心意。」

當時,許多見證這一切的人,也都一同信主,加入教會。

左圖是擋住輻射雲的大松樹,右圖則是聖以利亞教堂內的紀念畫,用以紀念主的恩典。

左圖是擋住輻射雲的大松樹,右圖則是聖以利亞教堂內的紀念畫,用以紀念主的恩典。 (照片來源/imdleo)

▌HOT!!! 本周超熱門 ▌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讓孩子愛上神的話! 「兒童聖經軟體」APP下載逾千萬次 與YouVersion合推繁中版

男人需要的第一件事,不是女人

專訪/趙鏞基:對的,我是傳成功神學,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失敗過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國際見證】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