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布農休閒農場所在地。

布農休閒農場所在地。 (照片提供/布農文教基金會)

台東延平鄉有一處由布農文教基金會設立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園區,是原住民共同生活、工作與敬拜神的家園。目前園區內有50多名員工,族人在此自給自足、開創生機,改變弱勢的命運。

布農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白光勝牧師於1995年創辦,是第一個由原住民成立的基金會,至今每年發出的人事費用超過兩千萬元,足見其規模。布農文教基金會從一個小工寮蓋石板屋開始,發展至今有部落劇場、有機蔬菜區、生態公園、住宿區等,並持續舉辦藝術展及多元營會,致力教育關懷、產業發展、社會福利與藝術文化四層面。

從傳統宣教到無牆宣教

18年前就有打造原住民共生家園的遠見,這位幕後推手白光勝是一位拄著拐杖的小兒麻痺牧者。從神學院畢業後,白光勝在牧會中有感一篇講道並無法解決原住民根本的生活問題,於是從傳統牧會之路到多走一哩路,成立布農文教基金會,將這份事工視為「無牆的教會」及宣教基地。

園區創造出100多個就業機會。

園區創造出100多個就業機會。 (照片提供/布農文教基金會)

白光勝把原住民文化與商機結合,創造出100多個就業機會,盼望讓每個族人都有工作,例如部落耆老成為分享傳統文化知識的導覽人、失業勞工化身有機農場農夫、家庭主婦變身編織班老師等,同時致力改善下一代教育,並透過園區內團隊合作、共享資源的生活型態,「找回原住民喜愛分享的文化」。

但過程中也曾遇政府侵害,或以竊占罪起訴他占用國有地,後來上帝都還他清白。每天讀經禱告是白光勝一定要做的事,這也是遭受攻擊時的力量。白光勝並指出,政府想推動原民部落觀光計畫,但總是過於僵化,結果原住民文化反而從中消失。「要推動部落文化,政府得從尊重並認識原住民文化開始。」

上帝關掉多扇門開啟傳道路 白光勝:我還有夢!

3歲那年的一場高燒,導致白光勝的雙腳彎曲變形,罹患小兒麻痺症,求學路因此崎嶇。先後考上師範學校及商校,但都因「體檢不合格」理由,被判「不得勝任教職員與公職員」,這讓他感到受挫與憤慨,後來才進入神學院就讀。

布農文教基金會的推手白光勝牧師。

布農文教基金會的推手白光勝牧師。 (照片提供/白光勝)

如今回頭看這些歷程,白光勝充滿感恩。「我如果成為國小老師,關愛只會停留在小群體;若成為公務員或上班族,可能只是一個毫無目標、自私自利的人;還好神關了這些門,呼召我成為服事祂的福氣人。」

當初根本預料不到布農文教基金會有今日光景。「我的夢想是,在一步步踏實的服事中,上帝賜下的。」未來白光勝期待更多贖回年輕族群回到部落。現今透過這份服事已造就出25個大學生讀神學院,未來都將遍佈各個地方傳道,也有在文化園區工作兩年的青年領到3萬6的薪水,且不用負擔房租費。

布農文教基金會走入第18年頭,白光勝興奮的說:「我還有夢!」就是興辦老人村、戒酒中心、中途之家和喜憨兒之家。德蕾莎修女曾說過:「要數到1百萬,得從1開始。」從白光勝的夢想中可以看見,他不怕做從零開始的1!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