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林胤斈;本報製圖)

今日基本上有兩種經營教會的方式─傳統的方式、和符合聖經的方式。

在傳統的模式中,服事人們的工作落在「專業人士」身上。在這種模式中,「一般的」弟兄姊妹們來到教會,被牧師和傳道人服事;若教會夠大,則可能是被同工裡的「專業人士」服事。週末,人們可以走到講台前接受服事;週間,倘若人們需要代禱、鼓勵、靈裡的支持,或任何其他的需要,牧師也會被期待要滿足這些需求。這是牧者們服事倦怠和疲乏的根本原因。後面章節可以看到更多的描述。

那符合聖經的模式又是如何呢?我確信神要那些坐在長凳上(或椅子上)的人,都成為事奉者,來服事這個世界。而牧師的工作,則是為著他們的服事來裝備他們。換言之,牧師及教會其他同工,都應該是「裝備者」。

但今日很少教會是以此種方式在運作。為了驗證這觀點,讓我們回到摩西的時代,並延續探討先前章節中所談到的主題。

回到《出埃及記》,我們可以發現摩西是運作在傳統的模式中:以一人之力試圖去服事並滿足一大群信徒。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則在旁目睹了整個運作的模式: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出18:13-16)

你若回想,就會發現葉忒羅本是個在米甸相當成功的放牧者(出埃及記3:1)。 他管理一大群綿羊、山羊及牲畜,也就是說,他對牧羊人的工作是有一點瞭解的。同時葉忒羅也知道,當羊群成長到一定數量時,若沒有學會分工就完了。其實當初摩西逃離埃及時,葉忒羅就是聘請他成為牧羊副手的。

有一天,當摩西和以色列眾民在荒野中立營時,葉忒羅來訪。他觀察了摩西的牧養方式後,分析其問題並給予建議。

葉忒羅認為,這樣的服事模式不但會讓摩西耗竭,也會讓會眾耗損:「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 (出18:18)。我在很多的教會運作中也看到相同的情況。

牧師會在這樣的運作模式下耗竭,有其極明顯的原因。因為牧師不可能針對每一個人的需要去給予服事;會眾也會耗損和感到挫折,因為他們期待牧師能給予他們不可能達成的服事。這是一個失敗的服事模式,但是幾世紀以來,這卻一直是大部分教會的模式。

然而,現今的教會卻極度往內部聚焦─這不是,也永遠不會是神的心意。當耶穌行走在世上時,他並不只單顧自己。身為基督的身體,我們若期待能在這失落並敗壞的世上,準確地顯明祂的形象,我們也不應只單顧教會本身而已。現今有許多信徒已開始投入服事,這很棒,但多數時候,這些事工仍是針對其他信徒的需要,並只侷限於教會四面的牆裡。神對祂新約百姓的全備旨意,是每一個信徒都能完全,並大有能力地釋放由聖靈來的恩賜在各個角落─家庭、商場、職場、甚至是街上─使那些失喪的靈魂被尋回且被觸摸。

神已賜下恩賜在每一位會眾身上,他們所能經歷最大的滿足和喜樂,是來自於能將恩賜運用在神對他們,和對這世界不斷前進擴張的旨意裡。如果信徒持續地聚焦在自己的身上,或在自己的需要、慾望、傷害上,他們就無法經歷真實的平安和喜樂。只有成為對外聚焦,並服事他人的需要,才能經歷真實的滿足與使命感。因此,身為牧師的我們,若繼續讓會眾被定位為被服事者,而非服事者,那麼我們只是在幫倒忙而已。

─文章摘自新書《蒙福教會》-「第十七章:誰是這裡的傳道人」,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