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浸聯會眾牧者們一同為景美浸信會榮譽牧師施達雄追思禱告。

浸聯會眾牧者們一同為景美浸信會榮譽牧師施達雄追思禱告。 (攝影/記者杜胤廣)

親愛的爸爸,雖然再也無法常親吻您的臉頰,但您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榜樣,我們天國再見。-施以諾

「人生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無論如何,路再難走也要走,如果走不下去,就用爬的,上帝一定給你能力,讓你能夠度過你現在所面臨到的困難。」景美浸信會榮譽牧師施達雄的獨子施以諾,在今天(20日)上午舉行的父親施達雄入殮追思禮拜中緩緩道來。

施以諾感動的說,父親自體弱多病後,雖然帶給他很大挫折,卻在某次講道中,以自己的生命當例子,說了上述這番話,才讓他感受到父親把自己的生命活得多麼精彩。

因長年飽受「慢性肺阻塞疾病」所苦的施達雄牧師,自父親節當天安息主懷後,今上午於景美浸信會禮拜堂舉行入殮追思禮拜。追思禮拜現場除親友、弟兄姊妹外,還有其過去在神學院培育出的浸聯會牧者群到場,會堂從裡到外坐滿了前來送施達雄最後一程的主內肢體。

現任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的蔡瑞益牧師,以「牧人的典範」證道,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禱告,天韻詩班以〈這一條路〉詩歌獻詩。禮拜結束前,即將於9月卸任浸聯會總幹事的曾敬恩牧師進行祝福禱告,盼望感動施達雄牧師為主廣傳福音的靈,能持續感動所有牧者與在場的弟兄姐妹。

 

施以諾悼念父親影片。(攝影/記者杜胤廣)

身教重於言教 活出台上台下一致的牧者生命

施達雄牧師的獨子施以諾。

施達雄牧師的獨子施以諾。 (攝影/記者杜胤廣)

「我非常有榮幸能成為施達雄與鄭淑善的兒子。」施達雄牧師的獨子施以諾在追悼致意時表示,他之所以感到榮幸,不是因父親有何顯赫功名,而是父母親的「身教」。父親歸天家,大家可能很心痛,但他相信父親的生命仍然繼續,因為他只是搬到一個再也不需要呼吸器的地方。

從小施以諾就看著父親講道,直到現在,自己有機會至各教會講道時,有人曾告訴他:「你知道嗎?當年在我有困難的時候,你的父親曾經塞了一筆錢給我。」但施以諾對此完全不知情,可見父親在家絕口不會提會友的隱私,這是讓他感動,也是令他敬佩之所在。

常看父親為許多人證婚,自己也活出家庭婚姻的見證。2002年時,父親一度覺得生命將終了,心中仍掛念妻子,甚至告訴施以諾:「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要記得,常常去看你媽媽的皮夾還有沒有錢,沒有錢的時候,塞一點錢進去,你要幫我這個忙。」

很多人佩服施達雄的講道恩賜,但更令施以諾佩服的是-「台上的講道,與台下活出的生命是一致的。」2002年,施達雄在身體狀況最差時,向教會申請退休,並曾禱告,求神讓其再多活一年,因為他希望看到兒子從醫學研究所畢業。

上帝讓他多活14年 看見所求的恩典

天韻詩班特別在追思會上獻詩。

天韻詩班特別在追思會上獻詩。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上帝的賜福永遠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施以諾感謝神,上帝不僅讓父親多活了1年,能看見他畢業,再讓父親多活4年,看到他結婚,再讓父親多活8年,看見孫子出生。上帝聽了父親禱告,最後讓他多活14年,看見了許多原本不可能看見的事,給父親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

「親愛的爸爸,雖然再也無法常親吻您的臉頰,但您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榜樣,我們天國再見。」施以諾在最後為父親的追悼詞中說。

不得時仍要傳道 留下好牧人典範

現任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牧師以「牧人的典範」證道,最後邀請浸聯會眾牧者上台,為施達雄牧師追思禱告。

現任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牧師以「牧人的典範」證道,最後邀請浸聯會眾牧者上台,為施達雄牧師追思禱告。 (攝影/記者杜胤廣)

洪善群長老在為追思禮拜祝福禱告前回憶,某天,救世傳播協會的早禱會邀請施達雄前來分享,其帶領大家考查聖經提摩太後書,其中4章2節說到:「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傳道究竟要強調得時,還是不得時?」施達雄曾說,我們當然要不停的傳福音,但保羅卻在信中提醒提摩太,「不得時」的時候,也仍要努力、堅持不懈傳福音。洪善群分享,2002年施牧師行動開始不便,頭腦卻很清楚,手指靈活,於是他寫下一篇篇老牧者的話,持續在不得時的時候,堅持「務要傳道」,這給他帶來極大的激勵,這樣的生命,使他明白何為「得時不得時」。洪善群相信施達雄所寫的每字每句,仍會不斷向他人的生命說話。

施達雄在各樣病苦中所展現出的堅韌與生命力,讓身邊家人、親友見證到,上帝是我們隨著的幫助與永遠的倚靠,他鮮少向人說教,但他的身教,卻影響了每位曾受他造就牧養的弟兄姊妹。

親愛的施達雄牧師,您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榜樣,永遠的好牧人。

即將於9月卸任的浸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祝福禱告,盼感動施達雄牧師為主廣傳福音的靈,能持續感動所有牧者與在場弟兄姐妹。

即將於9月卸任的浸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祝福禱告,盼感動施達雄牧師為主廣傳福音的靈,能持續感動所有牧者與在場弟兄姐妹。 (攝影/記者杜胤廣)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5-8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