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設計圖。

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設計圖。

澎湖本來就是傳統宗教風氣盛的地區,當地教會耕耘福音已不容易,而今澎湖縣長王乾發竟又執意要花費5.5億於大倉島興建1.5公頃的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並打造高66公尺、號稱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據說蓋好後可以比擬紐約的自由女神。

此計畫一公告立即招來諸多反彈聲浪,即使是信奉傳統宗教的當地居民也不滿,質疑「意義何在?」一年多來,民間團體海洋公民基金會帶頭大力反對,澎湖眾教會更是密切關心,聯合起來以代禱及實際行動表達反對意見,盼望翻轉現今光景!

鋪張浪費!湖湖人不埋單 籲縣長勿「蒙眼」推觀光

據說王乾發熱衷傳統宗教,曾在上班時間率主管進行宗教活動,備受爭議,已被民眾稱為「拜拜縣長」,此次又大動作開闢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再度引發輿論,被批「勿蒙眼推觀光」。

海洋公民基金會召集人吳雙澤指出,縣府在財政困窘、縣庫拮据的情況下舉債花5.5億蓋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等於要每位縣民掏出1千萬元支持此計畫,根本是債留子孫,「恐怕非媽祖所願」。海洋公民基金會換算過建造媽祖園區的預算,可提供全縣5千名小學生吃8年半的營養午餐,而此案一推動,將形成嚴重的財務排擠效應。

吳雙澤認為,縣府財政應該用在對人民生計最有利的地方,如加強教育、醫療衛生、保育執法、台澎交通等,這些才是政府優先的縣政工作名單,而非如此濫用人民血汗錢,何況媽祖宗教文化園區計畫並無通過環評,也沒有徵得民間同意及相關配套說明,不僅是強制執行,更是「草草推動」。

即使民間反對聲浪高,但王乾發還是一意孤行,認為興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朝向國際島嶼邁進,將為大倉島帶來無限商機。旅遊業者陳中行回應,澎湖鎖港紫微宮已有58公尺高的玄天上帝像,也沒增進觀光,反對再砸公帑建媽祖像。

澎湖教會提出代禱呼籲 願上帝的國興起

「政府想的和民間想的『不一樣』!」澎湖聯禱會主席、澎湖啟明長老教會張志中牧師表示,澎湖聯禱會的牧者兩週聚集1次、會眾每個月1次,一直以來都將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的事件放在禱告中。「教會的立場絕對反對到底,因為這明顯不合神心意。」盼望神的榮耀與福音在澎湖興起。

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興建案目前處於膠著中,盼望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守望代禱。

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興建案目前處於膠著中,盼望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守望代禱。

澎湖浸信會吳文宗牧師表示,因顧慮牽涉宗教對立問題,教會在表達反對意見上其實有些敏感,所以不便太過公開反對,但自2011年以來,眾教會就一直配合民間團體表達反對立場及向地方陳情,加上地方審議會也有教會的弟兄姐妹。

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原本去年已由縣議會通過預算,且順利完成招標,預計於今年底動工,2015年可望完工。但最新進度指出,因民間募款情況不佳,加上受反對聲浪壓力,所以縣議會目前凍結預算,暫時不得動彈,但是贊成人士仍蠢蠢欲動,試圖將「媽祖」兩字稀釋掉,以換湯不換藥的手法繼續推動該計畫。

張志中牧師呼籲全台教會及持反對意見的民間團體同心合一關心此議題,並繼續守望代禱,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讓地方政府明白蓋媽祖光觀文化園區為不智之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