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月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的講座中有肢體問及有關基督是否曾到陰間傳福音的問題,於是創辦人鄧啟耀牧師藉今次講座詳細講解。

上月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的講座中有肢體問及有關基督是否曾到陰間傳福音的問題,於是創辦人鄧啟耀牧師藉今次講座詳細講解。 (照片來源/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

「基督曾到陰間傳福音?」這是非常艱澀的神學課題,需要比較周詳的理解才能透出端倪。

故此,在上(4)月26日晚上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講座,創辦人兼總幹事鄧啟耀牧師為信眾就此神學課題作重點說明。當晚講述的內容均依據聖經經文作出多角度的詳細論述。但牧師指出,當中有一些地方是綜合經文後仍然沒有確實答案者,牧師提出他的大膽而合理之假設,強調這並非唯一的看法,應該在真理的範圍内容許不同的立場。

因本次講座內容豐富,鄧啟耀牧師在講座開始前作事前說明不設中途休息時間,亦希望參加者能全程參與,各人均全神貫注,細心聆聽思考。

因本次講座內容豐富,鄧啟耀牧師在講座開始前作事前說明不設中途休息時間,亦希望參加者能全程參與,各人均全神貫注,細心聆聽思考。 (攝影/記者洪敬義)

傳道:宣講神的義道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彼得前書3:18-20 

關於「傳道」一詞,可廣義解釋為「傳揚主的義道」、「宣講生命之道」、「呼籲世人回轉、敬畏神、行義道」的意思。若比照《彼得前書》3:19和合本與新譯本,重點是「傳揚神的義道,呼籲世人回轉敬畏神」

上帝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得後書2:5 

從《希伯來書》11:7清楚看見什麽是挪亞的「義」: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總括挪亞作為義人,是因著「信」而有的「義」,亦是耶穌降生前,信神而成為義人的標準:既有敬畏的心,又跟從神,傳揚神的義道。

在靈裡感動挪亞傳義道

關於《彼得前書》3:19(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藉這靈(或譯作在靈裡/在這裡面)是指主尚未道成肉成之前,曾藉著使他從死裡復活的靈感動挪亞,使他把神的義道傳給與他同時代的人聽。

而聖靈在不同時代以不同的形式作工,昔日是透過挪亞,今天則藉著信徒(即是我們)。而此解釋與彼得之前所述一致。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作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書1:10-12

監獄裡的靈

此外,《彼得前書》3:19的「監獄」又指什麼?從原文得知有「拘禁、監禁、囚禁」之意,亦有「入獄、坐牢」的意思。

而「靈」則是指《彼得前書》3:20一節所說:「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他們既是不信從的人,死後自然在陰間受到應得的刑罰(路16:19-31),彼得形容被囚於監獄裡,情況應與陰間相似。

鄧牧師以《路加福音》16:19-31作強調,在這監獄或陰間裡是「不可能再有得贖的機會」,這與聖經一貫的立場一致,例如:「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約3:18)

這些在挪亞時代不信的人,在使徒彼得寫此書信時,已成「在監獄裡的靈」(因不信以致死後靈魂被囚在陰間或監獄裡)。所以彼得只是追述主在未道成肉身之前,如何在靈裡藉挪亞的口傳道給那世代的人聽;只可惜他們偏行己路,不願相信。

死人也有福音傳給他們?

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彼得前書4:6

此經文所指的「死人」,是肉體已死但生前接受福音並信主之人,並非在死後才聽見福音的。因此,雖然他們肉身死了,但靈魂卻是得到救贖的。

再引用《希伯來書》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以上是有關生前未信主的人,在死後有否第二次機會再次信主,從而離開地獄而上天堂作一次較詳盡的說明。

在下篇,會理解使徒信經作為此題目的理據,與神學立場對於這題目的看法有何討論之處。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施以諾專欄】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