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以西結書47章,曾對死海發下「出現生機」的預言,如今看見真的實現。

《聖經》以西結書47章,曾對死海發下「出現生機」的預言,如今看見真的實現。 (照片來源/touristisrael)

數世紀以來,一個讓猶太人及基督教聖經學者都納悶不已的一項預言,終將實現。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是得醫治;下同)。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譯: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以西結書47:8-10

以西結書47章1至12節中,先知以西結早在2600年前就曾預言,當水從耶路撒冷聖殿湧入死海時,死海將不再是死海,而是有成群的魚兒住在其中。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含鹽量高達30%的死海,竟讓一名生物學家在岸邊找到「藏著魚群的水塘」。

根據Israel Today日前報導,這名找到魚群蹤跡的生物學家,名叫沃特,出生在靠近特拉維夫莫沙夫的他,本身除是名生物學家,同時是位導遊與精通新舊約《聖經》的作家。

其發現魚群的地點,就位在恩諾祖金國家公園(Einot Tzukim,阿拉伯文為Ein Feshcha),位在死海的西北岸。由於該地100多年前仍受死海鹽水覆蓋,周圍的沙漠之地寸草不生,直到19世紀末,猶太人不斷移民回到家鄉,進一步引流約旦河水進入死海,使淡水增多,才開始讓各種野生植物在地上滋長,如今一個不可能出現生物的死海,也因著約旦河水的注入,開始出現生機。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他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右邊流出。


以西結看見異象時就直指,有一神聖、使萬物復甦的水將從耶路撒冷聖殿山上,湧流下來。因此,死海之所以有淡水出現,一方面是因引進約旦河水,另一方面更有「雨水」注入。

沃特說明,以色列東邊沙漠缺水,主要因雨水是由西北風從地中海灌入,當這股風接觸到海拔800公尺耶路撒冷的聖殿山上,雲霧上升、冷卻後漸漸失去水分,這就是東邊沙漠沒有降雨的原因。

但西北風從地中海中夾帶的雨水,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山上後,穿過不同岩層,流入地底,向著東邊的死海流去,因而使水從聖殿山上流到死海岸邊。

回到以西結書47章來看,以西結在東門前看到的異象,是一種能滋養生命的水,更是死而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生命泉源。然而,這一切現象除代表上帝在以色列中所成就的非凡工作,更有著「轉化」的意義。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你的心在哪,結局就在哪!

1600間精品粥店 崔福尹:「對神的飢渴迫切」是蒙福秘訣

男人為何外遇? 「下半身思考」非答案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