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可以幫助教會切入婚前輔導事工的有效工具來了!牧者未來能透過「客製化」的問卷工具,在婚前輔導上將更具可信度、並有效了解未婚男女的婚姻價值觀;此外,也能輔以問卷,有效幫助未婚男女改善、超越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預備雙方婚後生活的適應問題,同時還能促使男女雙方趁訂婚期間,尋求自我成長與彼此調適。

「輔開思」(FOCCUS,Facilitating Open Couple Communication, Understanding and Study)是1985 年時,由3位婚姻與家庭諮詢專家共同研發、一套增進婚前情侶彼此了解的問卷。自2013年推出第四版後,為因應現代婚姻家庭結構的改變,和科技發展所衍生的夫妻關係調適問題,於是在內容上大幅更新,除一般題目外,還針對同居、再婚、信仰歧異及重組家庭等,有所探討。

如今,輔開思第四版終於由「美國正道神學院培育中心」翻譯成中文版,近期也將邀請具30年婚姻家庭輔導經驗的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林國亮牧師,於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培育「婚前協談導引員」。

2001年起,林國亮牧師轉到洛杉磯的正道福音神學院教書,為幫助學生們使用婚前檢測問卷,他注意到輔開思是由天主教機構所研發,其婚姻價值觀和基督信仰價值觀相同。該問卷的信度和效度高,對輔導者的專業要求較低,一般略有輔導經驗的夫妻只需花費約一天的訓練,就能使用;其培訓及問卷使用的費用,也比其他輔導培訓課程還低,因此自2004年起,林國亮就以此教導學生。

林國亮說,由於現代教會牧者們大多非常忙碌,因此,有別於一般嚴謹的檢測問卷,輔開思只訓練諮商、教牧人員,並刻意讓一般經牧者推薦的信徒,能參與婚前協談事工。

「導引員絕不會作出『雙方不能在一起』的結論,但一定能客觀看到二人關係的強處、已存在和潛在的問題。」林國亮表示,輔開思檢測報告,只是客觀反應出未婚情侶自己的經驗和感受,而非牧者(導引員)的主觀判斷。換言之,若雙方問題真的很多、很大,導引員可建議當事人認真考慮分手的可能,或把婚期延後,以便有充足的時間,為婚姻關係奠定紮實的根基。

「整個問卷並未偏重『量化思考』,也絕不是『一試定終身』。」林國亮解釋,輔開思在未婚情侶作完檢測後,會立即提供一份「情侶同意百分比分類圖表」,例如,某個項目的百分比在40%以上算正常,70%以上算是很好,若有對受測情侶是37%,另一對是73%,就能看出他們之間溝通能力的差異,以提供其做參考。

輔開思婚前檢測問卷還兼具「量身訂作」的能力,使用上也提供「網路版」,從登記、繳費、作答、報告及跟進問題等,都能在網站上完成;其導引員的培訓,只要經牧者推薦,並接受7小時的訓練,再加上約5小時自由參加的演練與個案討論,就能取得認證。

相關連結:(點我進入)

(圖片提供/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

【本周超夯!網友們都在看…】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全球知名泳將「飛魚」》上帝使他谷底翻身、里約奧運奪生平第21金 《標竿人生》助其勝過企圖自殺的死蔭幽谷

寶可夢敵基督的真相解密 反思你生命中的偶像 生命成熟度決定上癮程度

三個健康的人際社交觀 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