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人口密度高,土地寸土寸金,當地教會多選擇在商業大樓或住宅屋樓上闢堂,形成香港教會的特色,稱為「二樓教會」,但往往是空間狹小、周圍環境較為吵雜、佈置簡單、缺乏明顯外觀及對外招牌等,使得環境缺乏莊嚴的崇拜氣氛。

擁有設計師背景的教師吳振義以「設計與神學意涵的關係」提出專業建議,認為室內空間設計會影響人的觀感和宗教行為,二樓教會應該打破空間侷限,多花點心思,讓崇拜氣氛更為美好,如多運用燈光、色彩、宗教符號等元素營造「神聖的空間」。

好的空間設計 能帶出良好的牧養果效

燈光、色彩、宗教符號等能幫助會眾更加融入崇拜的神聖。      (攝影/記者吳佳玲)

樓上教會設計應該同時涵括「以神為中心」和「以人為本」兩大宗旨,例如親密與敬畏、崇拜與使命的平衡設計。

吳振義舉例,有些教會太過強調要像家的親密感,讓人忽略對神的敬畏。他曾帶年輕人參觀聖約翰教堂,在莊嚴的氣氛下,行為舉止也變得嚴肅,有的還自動低頭謙卑禱告。

他也曾在教會會堂的玻璃窗前用小石頭鋪地,加上樹枝做成大型十字架,營造出「耶穌背十架走苦路」意境與氛圍;崇拜後拉開幕簾,透過玻璃窗能看到市區建築和街道的風景,有鼓勵信徒奉差遣進入社會的意味,這就是透過空間設計營造崇拜與使命平衡的體現。此外,教會若使用「玻璃大門」,會給人「歡迎進入」的感覺。

「好的空間設計能帶出神聖的崇拜氣氛與牧養果效。」吳振義盼望華人教會能更多鼓勵弟兄姊妹將美術、設計恩賜發揮在服事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