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世界守望名單》近日公佈「基督徒最難容身」的50國,但除了此些地區外,《關鍵》宗教雜誌也刊載拉丁美洲基督徒遭廹害程度亦與日俱增,且「每小時至少有一位基督徒殉道」。

《2016世界守望名單》近日公佈「基督徒最難容身」的50國,但除了此些地區外,《關鍵》宗教雜誌也刊載拉丁美洲基督徒遭廹害程度亦與日俱增,且「每小時至少有一位基督徒殉道」。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全球基督徒遭受迫害的情形十分普遍,根據「敞開大門」組織公佈《2016世界守望名單》(2016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除北韓、敘利亞與伊拉克人數無法計算外,2015年全球至少有7千位基督徒殉道,較2014年增加了3千人。

另外,在其所列2015全年度「基督徒最難容身」前50國家之外,其他如拉丁美洲等地區的廹害,也正持續增加、惡化中。

根據《獲取宗教》(Get Religion)報導,「關鍵」(Crux)宗教雜誌已將全球基督徒受迫害的情形做了全方位的報導,足以表明其關注嚴重程度。「關鍵」(Crux)宗教雜誌其中一篇報導提到,「雖然估計不盡相同,但即使是最保守的數字顯示,全世界每天每小時,至少有一位基督徒因信仰相關因素被殺。」

最新「2016世界守望名單」出爐

「敞開大門」是一個專為受迫害基督徒提供支援的慈善組織,13日提出《2016世界守望名單》(2016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是2015全年度最緊急的新聞頭條,更是與2015「基督徒最難容身」名單作交叉比對後得出的觀察。

其中北韓已連14年高居「基督徒最難容身之處」黑名單榜首,尤其6日當其宣稱試爆氫彈時,更可嗅出北韓領袖的「獨裁偏執狂」風格。

除北韓外,另49國中支配基督徒的壓力來源,仍持續增長中的是「伊斯蘭極端主義」。這也是前10大名單國家主要的迫害力量,在50國中佔了36國,並且其中多國都共同受伊斯蘭國(IS)掌控。

「敞開大門」組織認為,IS的影響擴及利比亞、肯亞、埃及,以及去年11月在巴黎的隨機屠殺事件、12月美國聖伯納迪諾槍擊事件;主因是其藉網路招募、歸信並訓練跟隨者。

《2016世界守望名單》前十名。

《2016世界守望名單》前十名。 (資料來源/「敞開大門」組織;製表/記者邱子雰)

迫害持續蔓延 全球似無基督徒安全之境

曾是法國殖民地的尼日,重新回到前50大名單中,名列第49。2015年初,受到IS激動攻擊巴黎《查理週報》後,其伊斯蘭份子即摧毀尼日70座教堂、殺害10人,再加上其鄰近奈及利亞,「博科聖地」的伊斯蘭國分支份子隨時可能進犯。奈及利亞與利比亞兩國內支持IS的極端份子,殘暴對付其國內少數基督教群體。

非洲基督徒受迫的壓力逐日上升中,《2016世界守望名單》50國中有16國位處非洲,總數高於中東與波灣地區的14國。

今日伊斯蘭極端主義有兩大中樞,一在中東,另一則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只是受迫人數較中東少些。

亞洲部分,印度則自排名第20,躍升至第17,因印度教執政黨經常打壓基督徒與穆斯林等宗教少數團體。同時,中亞地區政府也擴大監視其基督教會活動。「敞開大門」直言,2015真是「恐懼之年」。

許多跨宗派的基督教社群都宣稱,去年受到的騷擾與暴力次數增加,包括身體暴力、教堂被縱火、褻瀆教堂與聖經、打斷宗教服事等;然而,地區警方很少提供保護、拒絕接受申訴、罕少調查,甚至有些案例還要求基督徒搬離該地,或隱瞞其宗教信仰。

基督徒被鎖定而殉道 成21世紀最普遍人權災禍

「關鍵」(Crux)宗教雜誌已刊登許多專文,詳盡討論基督徒遭殘酷廹害的地區並不侷限在中東,也包括拉丁美洲與非洲。

拉美的一段迫害事件,發生在薩爾瓦多、及哥倫比亞的波哥大 。有兩位女子,分別是一位母親與祖母,在一個月內相繼被槍殺身亡;其中一位被右翼準軍事組織成員所殺,另一位則被左翼擊隊員所害。不幸的是,不論是右翼或左翼份子,其全都鎖定基督徒下手。

雜誌稱此2名女子,是「21世紀初期最普遍人權災禍的一部份」,然而其死亡並未獲得廣泛注意。

非洲部分,根據「敞開大門」 所公佈迫害基督徒的國家名單,索馬利亞名列第7。「關鍵」(Crux)宗教雜誌其中刊登的一篇文章,即提到一位修女與其穆斯林司機,雙雙在索馬利亞被伊斯蘭極端主義「青年黨」(Al-Shabaab)武裝份子槍殺,也另提出許多不為人所知的基督徒殉道故事。

但是,為何基督徒經常成為被鎖定的對象呢?《獲取宗教》(Get Religion)認為,自敘利亞到北非索科托(Sokoto),這些飽受蹂躙地區,當其他機構人員早已撤離時,教會卻堅持在那裡服事,相信他們是幫助受困人民最後的角落及盼望,因而付上生命的代價。

 讓我們一起為全世界各地、角落的基督徒,得平安禱告。

【為更多基督徒得著平安禱告,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