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為一個信主多年的基督徒,我不喜歡以盼望鼓勵別人,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句補風捉影的說話。把希望寄託在明日、後日,到往後不可知的未來…盼望,這是一個虛無的詞語。明日轉機沒有出現?明日的明日還沒有到。若明日的明日都沒有呢?那就等待更多的明日吧!盼望一詞直到世界終未之前,仍然可以派上用場,即使在最黑暗之時。

但這世上又有誰可以單靠盼望去解決當前的困難呢?有誰能以將來的富足飽餐?有誰能以將來的幸福鎮痛?「抱有盼望」,這是一個永不錯誤,但又絕對無謂的廢話。說者可以盡了自己的責任,卻令聽者得到一張不知何時兌現的空頭支票。對我來說,這是另一種不負責任。

但是,即使是有這種想法的我,仍然做了一件不負責任的事…

盼望的支票能否兌現?只有神知道!

「人類一切智慧都包含在四個字裡」,那是就等待與盼望。

如果上帝願意賜我一種特殊恩賜,但願我能透切了解上帝的作為,使人們不再對至高者心存怨懟。就像我難以解釋上帝為何叫非洲的窮人受餓餓與疾病折磨,我也解釋不了上帝因何要叫我的表姐腦中風以致半身不遂;我害怕面對我的姑媽,我害怕她向我詢問上帝作為的因由。

難道說是上帝給人的歷練?難道說是上帝給其他人的驚醒?我實在講不出這些殘忍的答案。如果我可以盲目的把一切不幸都揭櫫於魔鬼,又把一切的美事都歸功於上帝,那麼我作為一個信徒,應該可以輕鬆的多。但事實是我知道萬事都出於上帝,萬事都於上帝許可下進行,那麼我仍可怎樣替上帝辯護呢?

終於,姑媽還是問了我這個問題。 我看着姑媽孤寂無助的身影,腦子一片空白。神叫萬事互相效力,有時我們並不知道神的心意,但祂有自己的安排,我們要心存盼望,總有一日我們會明白祂的旨意,那總會是美好的。終於,我還是把答案訴諸於不可知的「盼望」。

而我的心裡,總是替上帝找尋不幸的藉口。或許,表姐最終會完全康復,人生完全改變,最後更讓姑媽一家信主。或許,表姐會以傷殘人士的身份,活出比常人更精彩的人生,或許、或許… 但現實是殘酷的。接近半年,表姐只能有限度的移動雙手,發出不太清晰的聲音,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中風病人往往在甦醒後半年康復得最快,那盼望的光華,是越來越黯淡了。

一天,我又去探望表姐,她的眼淚不停掉下,甚至不願意去做每日的物理治療。原來,她在早上偷聽到醫生討論她的病情,說她大概再也站不起來了。此後,失去希望的她,開始自暴自棄。

經過姑媽一家苦口婆心地勸說後,表姐她終於重新開始物理治療,但也不像以往般積極。可能在她心中,已經明白我們的鼓勵中包含了無數謊言,也許她的心裡已不再有完全康復的希望。

盼望依然是不可知的,但它不是虛無,因有神的存在。

盼望,是人能持續前進的力量!

於是,我忽然明白到,盼望雖然不是把問題解決的利刃,卻是人等待刀刃出現前必須的糧食,就如以色列人得以復國不是依靠復國的盼望,但他們依靠盼望,度過數千年的苦痛歲月;聖徒也不是靠盼望來征服羅馬帝國,卻以盼望撐過迫害與偏見。

或許,人若失去了盼望的光明,就會陷入虛無的黑暗中,再也找不到方向,所以就要用虛無的盼望來推動前行,畢竟人就是如此矛盾的不完全物。

看着姑媽孤寂的身影,還有無法動彈的表姐,我覺得上帝實在太忍心。但比起神要所愛的子民,在曠野飄盪40年;要自己的愛子,在十架上流盡寶血而死;還有人間的一切悲劇,這實在算不上什麼。連窮兇極惡之人,都尚且會憐愛所愛之人,上帝豈不比惡人更要殘忍?但神是不同的。

祂不像惡人般以他人的苦痛為樂,反而一同為苦。就像祂在曠野降下嗎哪,叫人知道祂的同在;在聖子死後,在全地降下傾盆大雨,好叫人明白祂的悲傷。祂超越人的地方,在於祂的全知全能,祂有自己一套計劃,正如祂要以40年磨練以色人,終使他們得進迦南,又以基督的寶血完成救贖。

畢竟我知道的少,不知的多。我愛姑媽一家,上帝只有比我更愛。上帝能抵得往那愀心與悲慟,祂總有祂的理由,是什麼理由,我們無從得知,也無權過問。但上帝總會賜盼望給我們,如此,盼望就取代了理由,叫我們以此作為絕望之時的糧食。

看盼望為虛無 因人類的無知與有限

或許人類之所以需要盼望作為糧食,是因為我們自認為有評鑑好壞的權力。我們往往憑藉自己短淺的目光看待事物,那在長久的時間線中,就只能失於偏頗。神知道人的局限,於是把盼望賜予我們,以此撫慰我們的無知。

我好像漸漸明白,人要時刻記往自己的無知,不然就會不自覺地僭越神斷定好壞的權力。我祈求上帝寬恕我的自我,我憑什麼可以用自己的標準,為上帝的作為辯護呢?我想像的那些自以為好的未來,就真的是好嗎?在上帝眼內卻未必。

我還會抱怨神讓我知的太少,然而,天上的流星墮落,松樹的葉子落下,微風把沙塵吹起,萬物的一切一切都有太多的理由,神從不欠我一個解釋,因為祂是神,我只是人。祂已經讓我知的太多,本來,我只需要知道神愛世人的事實。

主,求你賜予順服的心,好使我們靜候你。 姑媽看着病床上的表姐,身影仍然孤寂。她口中仍不時喃喃,為何為何?我捉往她的手,還有表姐的手,再次替上帝轉交這張不知可時兌現的支票。最後,盼望依然是不可知的,但它不是虛無,因有神的存在。大仲馬說得對,「人類一切智慧都包含在四個字裡」,那就是等待與盼望。 (本文為雄善文學獎佳作獎作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