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出版事業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持,才能永續經營。

基督教出版事業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持,才能永續經營。 (照片提供/香港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如果有一間基督教書房宣布,30天內就「收攤」了,不是狼來了的促銷噱頭,而是不能再虧本。有沒有人趕快去買書,挽救它?

大陸深圳一家書店搬到華南城,以「30天收攤」來「控訴」,香港電視新聞也報導,新聞片段中去買書的人寥寥無幾。香港旺角書店「馬健記」也因房東抬高租金,老闆決定告老歸田。

二樓書店不敵昂貴租金,有的遷離鬧區,有的改租10幾層樓店面。大型連鎖書店的日子也不好過,美國第二大連鎖書店Borders不敵電子書,結業!

香港基督教書房「吊點滴」已有一段日子,有些兼售禮品補貼。基督徒人口增加,教會變大,但讀書群萎縮。在這個不利出版和書籍零售的大環境下,基督教出版事業仍可以撐下去嗎?

德慧文化5週年的晚宴中,香港和台灣出版業的朋友和作者分享他們的信念和處境。真誠的分享,激勵士氣。基督教文化事業素來不易,路愈走愈艱,但5年前,陳培德牧師夫婦憑一股傻勁甚至是執著,以「死就死吧」的決心,願意賠上一切,開始了一個新的文化事業。

基督教的出版事業,是教會的文化事業。提供教會對內,宗教教育教材、靈修、門訓和神學作品,深化基督教文化;對外,是傳福音和回應社會和文化的議題,與世界對話。

牧者必須要肯定、支持、鼓勵閱讀和出版。沒有這一個區塊,基督徒屬靈生命不能深化,不能互相結連,更不能傳承。

過去,教會為配合一些聚會和活動,邀請書房和出版社在教會設書攤,展銷相關主題的書。好書和有益的書,是有人買的,銷售額一點也不差。我在講台上提過王陽明牧師那本《窮得只剩下錢》,散會後便有幾位會友詢問哪裡有售。

神的兒女不能不讀書,文化水平不是障礙。我所屬教會內有一個長者識字班,他們年老才來一個字一個字去認,只因為信了主,學讀《聖經》。

願牧者和神的兒女都成為讀書人,給基督教出版事業一個撐下去的理由,成為基督教文化使命的同路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