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德派出的救援人員進入王家坡村,多處房屋坍塌。      (照片來源/愛德基金會)

3日下午4時30分,大陸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芮氏規模6.5的地震,震源深度僅有12公里,屬淺層地震,至今已造成410人死亡、2,373人受傷,災情嚴重。迄今當局已投入1萬8千人力救災,基督教單位包括世界宣明會愛德基金會施達基金會都陸續動員前往災區救災。

這場雲南18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因房屋結構抗震性差,總計有8萬間房屋全倒、12萬4千多間房屋嚴重受損,在人口密集之處死傷更為嚴重;偏遠山區的道路中斷,缺乏通訊、電力設備,救援及物資難以進入。

大地震發生後,又陸續有5百多次餘震發生,目前受災人數高達百萬,23萬人需撤離。世界宣明會同工已進入災區,發放帳篷及衛生包,並計畫成立兒童天地,輔導災區兒童受創心理;香港世界宣明會支助的3個「區域發展項目」助養兒童及社區,沒有受到地震波及,蒙主保守。

宣明會物資陸續運進災區,包括帳篷、衛生包及兒童歡樂包。      (照片來源/世界宣明會)

愛德基金會也火速撥出3百萬人民幣救災,並派出緊急救援隊第一分隊連夜開車趕赴災區,4日上午起在重災區火德紅鎮救援;第二分隊接續抵達魯甸,載送物資前往火德紅鎮,首批物資包括1萬瓶飲用水、1萬斤大米、600桶食用油,於當晚8時半抵達火德紅鎮中學;第三分隊則負責巧家縣、會澤縣災區,從昆明調動物資進入災區。

昭通約有1成人口為少數民族,包含回族和苗族,多以農業維生,災後生活將更加困難。施達基金會雲南辦公室也透過雲南省基督教兩會及昭通市基督教兩會了解災情,預計再派員前往災區,規劃救援及重建。

現階段災區所需物資包括:方便食品、防雨布、大米、食用油、帳篷、棉被、乾糧、飲用水和藥物。此外,因災後第一個夜晚下雨,又發生土石流,會澤縣牛欄江形成深達1,180公尺的堰塞湖,由於大雨不斷上漲,恐瀕臨潰堤危機,下游5村莊、7個發電廠岌岌可危。據氣象預報指出,未來幾天氣候依然不穩定,倘若一直下雨,將不利救援工作。

施達基金會特別提出代禱,盼弟兄姊妹一同在禱告中記念。代禱事項如下:

  1. 求神記念災區的搜救工作,能儘快搜救被困的災民。
  2. 求神醫治受傷者,並安慰喪親者。
  3. 求神保守救援人員的安全,並盡快開通道路,讓首階段的搜救和救援工作能順利進行。
  4. 求神帶領施達與雲南基督教兩會及昭通市基督教兩會的磋商工作,並預備災區週遭的教會,投入未來的救援行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