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型態的『無牆教會』概念,是指教會沒有外牆,也沒有裡牆。注重的不是教堂建築,而是要擴張神的國度沒有限止,我們致力於拆毀中間隔斷的牆,勉勵每位弟兄姊妹在工作中有好名聲就是榮耀神,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成為影響那有影響力的人。」三一全人教會牧師張泰然說。

三一全人教會張泰然牧師與沈美珍師母。

三一全人教會張泰然牧師與沈美珍師母。 (攝影/記者吳佳玲)

牧師張泰然與師母沈美珍2002年自林森南路禮拜堂辭職後,領受聖經路加福音5章1~11節中,耶穌對西門彼得所說:「把船撐開…離開岸邊,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的異象。歷經1年半的信心生活,在2004年7月信靠順服主的呼召,在無差會和教會支持的背景下,義無反顧的帶領全家前往大陸宣教。

在過去近10年間,張泰然牧師一家人在大陸經歷了一段將信仰活在職場與人群中,進而帶領人認識神的宣教歷程。神把一群來自世界各地愛主、具高科技專業背景,對大陸福音有負擔的基督徒放在一起,沒有宗派之分、地區之別,有的就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大家一起服事,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在愛中建立基督的身體。

當大陸發生512大地震的時候,他帶領輔導的團契和小組的弟兄姊妹們迅速整合資源,有效率、快速的集結,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救災。這不是為了一手救災、一手拿聖經,要災民接受援助就要來信耶穌的「條件交換」;而是透過義工們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犧牲的愛,讓災民們親身經歷,願意相信並且跟隨主。張泰然說,在大陸時,讓他真實體會耶穌的榜樣:「他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9章36節)

建立真正「無牆教會」 以成全弟兄姊妹異象為使命

三一全人教會是教會,也是職場的聯合辦公室。這空間匯集8家基督徒中小企業,中央是交誼空間。周間做辦公使用,周六日變身成教會會友聚會處。

三一全人教會是教會,也是職場的聯合辦公室。這空間匯集8家基督徒中小企業,中央是交誼空間。周間做辦公使用,周六日變身成教會會友聚會處。 (攝影/記者吳佳玲)

直到2012年,張泰然牧師一家自大陸返台,不再進入原來教會的體系牧會,也沒有應聘進入其他教會,而是按著神的旨意「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運用大陸宣教的體驗開拓新的教會,建立「無牆、職場、宣教的教會」。於是與有志一同的弟兄姐妹共同成立「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又稱「三一全人教會」,同時開展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公司(Trinity-Asia),投入個人、家庭、社會三禾場,採取「以教會牧養會眾、以協會走入社會,以管理諮詢公司面對職場」的策略。

在教會機構成立之初,他們已有共識,希望將弟兄姊妹的奉獻用在對外的宣教與慈惠事工上,而非用在建堂或買教會土地的事情上,並盡可能降低人事與行政成本。當時,剛好遇上林裕國弟兄組成基督徒的國際聯合辦公室,剛開始匯集6家基督徒的中小企業一起共用場地資源,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因此加入其中。現在已經有8家企業機構,各有獨立的小型辦公室,中間共用的交誼空間,周間做為辦公場地使用,周六、日或晚上,就變身為教會聚會的主堂。

張泰然表示,傳統教會往往是教會有異象,大家就跟著教會的異象走,但三一全人教會提倡的「無牆教會」概念,強調「枝子連於葡萄樹」: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每個弟兄姊妹就是枝子,至於教會則扮演供應者的角色,針對弟兄姊妹從神領受而來的託付或使命,教會匯集所有人力、物力、財力去「成全」,讓每個枝子都能向上發展,確實做到「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具人力資源管理背景的張泰然指出,20世紀的教會,強調家長式、英雄式或雁群式的領導,但21世紀走向團隊式、僕人式的領導。因此,不是弟兄姊妹進入教會服事,反過來,應該是弟兄姊妹在哪裡服事,教會就支持成全他們,兩者是全然相反的走向。

不為教會留一毛錢 奉獻盡可能給出去

三一全人發展協會、三一全人教會、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的三合一辦公總部,非常迷你。

三一全人發展協會、三一全人教會、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的三合一辦公總部,非常迷你。 (攝影/記者吳佳玲)

三一全人教會是個成立不到一年半,平均聚會人數只有34人的「微型教會」,但是他們有個心志,不是要教會多大、多興旺,而是要遵行神的話,把錢給出去、讓人走出去。如去年底教會(協會)結餘100多萬,但弟兄姊妹一致通過,將結餘全部奉獻支持其他宣教機構或慈惠事工;三一全人發展協會理事長李誠志主張,不要把1千兩埋在地底下,教會不留一毛錢,有多少就給出去多少。

張泰然說,如果有很好的福音機構,教會就不需要自己成立,而是用人力、財力支持、成全其他福音機構。在此前提下,他們支持城邦基金會的濱海小學堂專案、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的尼泊爾照亮生命小學專案、磐石福音遍傳的鄉鎮夜市佈道專案、OMF的柬埔寨宣教事工、泰國勞工在台福音事工、華人愛與冒險協會在大陸救災扶貧等事工或群體。

不一樣的職場宣教觀:信仰要活出來、做出來,而非說出來!

以愛更新個人生命、以愛建造家庭和睦、以愛影響社會風氣是三一全人發展協會的使命。

以愛更新個人生命、以愛建造家庭和睦、以愛影響社會風氣是三一全人發展協會的使命。 (圖片來源/三一全人發展協會)

台灣過去談的職場宣教,仍多主張在職場中開查經班或舉辦講座…等,但三一全人發展協會推廣的職場宣教,是要在「工作中榮耀神」,將基督信仰和神的真理,在工作中活出來、做出來,而非說出來!

沈美珍認為,真正的職場宣教,是基督徒要在工作上追求卓越,而不是上班過程中,一天到晚在打教會的關懷電話,因為「基督徒的生命要活在人群中」,讓人看見基督徒做事的卓越、耐心、專業、關懷別人、有智慧突破困境等,而不是動不動就要拉人進教會,因為如果別人跟你一起工作時很痛苦,和你上教會一定更痛苦。

所以,工作、生活、服事三者不能分開,當信仰在生活中被考驗、在工作中被應用、在生命中被活化,基督信仰就發揮極大的影響力。「所以,不應該從教會的角度去談企業或職場宣教,而是要站在職場的角度談職場宣教。」沈美珍說。

她舉之前喧騰一時的HTC首席設計師竊密案、鴻海高層涉集體拿回扣索賄案為例,凸顯出企業真正的問題在「人」,職務再高、企業再大又如何?所有問題都出自人心,如果一個人的品格和價值觀錯誤,有型的資產若沒有對的人、對的心態,短視近利下,可能帶出更大的災難。

教會真正要著力的是職場,而非教會本身。因此,三一全人教會背後有一群實力堅強的團隊,平時大家各自上班,當有任務時,再以專案方式結合在一起,讓教會猶如伸縮自如、自由組合的變形金剛,彈性又靈活,不會被綁在有型的教堂建築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