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按聖經記載,大祭司供職時,須穿上聖服,包括胸牌、以弗得、外袍、內袍、 冠冕和腰帶,摩西的哥哥亞倫是上帝所設立的第一位大祭司,並且只有亞倫的後裔才有資格成為祭司。

按聖經記載,大祭司供職時,須穿上聖服,包括胸牌、以弗得、外袍、內袍、 冠冕和腰帶,摩西的哥哥亞倫是上帝所設立的第一位大祭司,並且只有亞倫的後裔才有資格成為祭司。 (上圖片來源/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下圖片來源/1890 Holman Bible 維基百科)

《聖經》希伯來書說到,耶穌是蒙神所召的大祭司,像亞倫一樣(來5:4),並且他是長遠活著,能施行拯救的君尊大祭司。只是祂並非出自舊約上帝所吩咐的祭司家族—利未支派,而是出自君王猶大支派。大祭司是以色列最高的宗教領袖,和所有祭司一樣,只有亞倫的後裔才能擔任,而亞倫就是上帝設立的第一位大祭司。

按聖經記載,大祭司供職時,必須穿上聖服,包括胸牌、以弗得、外袍、內袍、 冠冕和腰帶,其要傳達神的話語、教導律法、主持獻祭,及執行各項會幕工作、為百姓祝福,還要親自執行每年第7個月初十的贖罪日獻祭工作,每年也唯有這天,大祭司可進入到至聖所,代表所有以色列民向聖潔的上帝獻祭。

現在,科學家已找到可追溯到聖經中第一位大祭司(The High Kohen)-亞倫的基因,以此用來區分當今猶太族群中,有哪些人帶著祭司血統。

以色列祭司的位份是「世襲制」,由父親傳承給兒子。據《出埃及記》28章1節記載,大祭司緣始於亞倫。西元前586年第1聖殿、及西元70年第2聖殿分別被毀後,祭司家族因而流散2千多年,但現代科學已可證明聖經祭司體系中擁有基因的證據。藉著完整保存祭司血統的基因證據,可臆測當「第3聖殿」有朝一日被建造起來時,當代的祭司將完全有資格主持聖壇的禮儀與儀式。

歷史中第一位大祭司亞倫,是摩西的哥哥,被上帝揀選成為大祭司,他死後,由四子接續大祭司的位份。雖然大祭司擁有各種的榮譽,但他們在以色列不能擁有自己的土地,且不允許迎娶離過婚或歸信以色列神的女子,他們也禁止接觸死屍,不可進入墳場。然而,這個位份也為他們帶來一些利益,例如可以分取什一奉獻。

猶太人口有5%具亞倫大祭司DNA

遺傳學家已驗證出當代擁有祭司血統的一群人,與生活在3千年前聖經人物亞倫之間的關聯性。人口統計學研究顯示,擁有祭司血統的人,大約佔全部猶太人口的5%。

根據猶太律法,猶太身份的認定是由母親的宗教所決定,但祭司頭銜與支派身份,是由父親決定。因此,利未人或祭司頭銜是父傳子,基因要由Y染色體決定,因為它遺傳自父親。

自遺傳基因來看,女人擁有2個X染色體,每個X染色體都自父母遺傳而來,男人則自母親遺傳1個X染色體,自父親遺傳1個Y染色體,因此,所有祭司按理都幾乎擁有相同的「Y染色體」。

科學家研究發現,德裔與西班牙裔猶太人社群中的基因,大約在西元1千年左右分流,原因是基因突變,因此科學家置入1個原始祭司—即3,300百年前,他們第一位共同祭司祖先的時間表,使其得以巧妙符合聖經第一個祭司家族生存時期的參數。

近年來,有些以色列人正籌辦建造第3聖殿,各項事宜已在進行中,他們預備先把聖殿內部的一切器皿準備好,再來蓋造建築物。據說目前已有逾5百位利未人,在以色列的拉比學校接受祭司獻祭的訓練。

關於第3聖殿的爭議很多,然而,正如數百位猶太祭司在安息年後的住棚節第3天,都會聚集在西牆,以流傳數千年的傳統,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祝福,科學家如今也證明了猶太祭司家族傳奇,它以乎顯明:祭司們在這裡,並且預備開始做工了。

耶穌曾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祂為救贖世人的罪,降生、受死、埋葬,第3天復活、升天,並且永遠活著,為我們代求。正如希伯來書4章14節所云:「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聖殿機構 (The Temple Institute)聖殿旅客中心,盼望有朝一日得以看到在聖殿山重建第3聖殿。

聖殿機構 (The Temple Institute)聖殿旅客中心,盼望有朝一日得以看到在聖殿山重建第3聖殿。 (圖片來源/)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國際信仰消息】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