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左)、公投第十案提案人游信義(右)。(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立法院今(2)日召開政院版及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同性法案的黨團協商,但因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第三個「同性結合」草案版本,已達連署門檻,將於明天爭取逕付二讀,因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議延後朝野協商,若明天第三案通過逕付二讀,則三案併案協商較為理想且有效率。此提議受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發言支持。會議歷時約一小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裁示會議結束,並未做成任何協商結果。

立委提議延後協商

在今天中午的黨團協商會議中,「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提案委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首先發言表示,行政部門應該要顧及釋憲及公投結果,且大法官釋憲在前、公投第12案結果在後,到底要以十幾位大法官的意見為主,或是以七百多萬人民的意見為主,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他也提到,如果媒體所報導,明天將有另一案(信望愛基金會的《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代為提出)要爭取逕付二讀,如果消息屬實,他建議今天的協商延後到下週,三案一起併案協商,比較有效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表示,雖然明天有可能通過逕付二讀的案子看起來是比較折衷的辦法,但該案仍不具有立法基礎,因為大法官的解釋等同廣義的憲法,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除了提到同性結合,還要符合婚姻自由,因此他認為,唯一辦法就是行政院所提「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

幸福盟:政府應優先落實獲七百多萬票的公投第十案,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朝野協商無共識

會議陸續由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發言。其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在發言中表示,認同賴士葆委員所提議暫停並延後今天的協商會議。多位立委發言完畢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委員會已收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出的第3個草案版本,因明天才能知道是否三案一併協商,因此本次協商到此結束,且因時間有限,下次應是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本次會議未就兩法案做成任何協商結果。

 

下週三號召愛家民眾立院前表達訴求及抗議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不管是政院版、幸福盟版、或林岱華委員所提第三案草案,協商內容都應符合以下三點:

 

1. 不應以婚姻形式

2. 不應全面準用民法

3. 不應變相做結婚登記

 

明(3)日,繼上次於院會逕付二讀表決時遭否決,將再度由跨黨派立委,基於公投第十案而提出於民法972條新增第2項:「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法案。並於下週三(五月8日)聯合家長團體,號召愛家民眾到立法院濟南路,表達「人民大於立法委員」,呼籲政府應盡速落實公投結果。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