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朋友間! 彼此迅速伸出和平的雙手,則爭執將轉變成為祝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你與別人尤其是摯愛發生衝突時,是誰先尋求下台階?是誰先伸出橄欖枝?是你還是對方。當然多數人的回答是看情況、看對象。


對長官、對摯愛,答案應該是我?對部屬、對普通朋友,答案較多是對方?願意伸出和平雙手的原因,在長官是畏懼,在摯愛是愛。


然而人的良好關係是建立在互動上,如果一直是某一方委曲求全,長期忍耐,關係遲早會破滅。離職、離婚、分手是必然的結果。我們常認為誰先低頭,就代表是他有錯,是他輸了。然而真是如此嗎?想一想,若能解開彼此的僵局,建造良好的關係,則謙卑低頭是智者、勇者的表現,就算是做錯了,也贏得喝采。至於接受台階者,當常存感恩、寬恕的心,切不可咄咄逼人,得理不饒人,假若如此待人,就算原本是贏也會變輸,原先是對也變錯。  

 

路加福音6:27~38「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愛他,就是為他做你不願意做的事!當有爭執時,如果夫妻雙方都爭先恐後的向對方示好,長官也積極向部屬伸出橄欖枝,朋友間彼此迅速伸出和平的雙手,則爭執將轉變成為祝福,帶來更多美好的果效。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