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美崙浸信會(簡稱美浸)從30多年前18人(未含兒童)的小教會,發展至今成為1,200人(含兒童)的「花蓮唯二千人教會」,主任牧師一職將於8月1日正式由蕭平交棒給蔡志堅。

一路帶領教會不斷突破成長大關,而今終能安心卸下階段任務的蕭平,和即將接手、背負一定責任壓力的蔡志堅,兩人心境截然不同,卻有著一致目標,就是致力推動美浸「無縫接軌」!

將最好的人才留在教會 蕭平安心交棒

蕭平牧師在美浸牧會33年多,帶領教會從18人到1200人,如今安心將主任牧師一職交棒給蔡志堅。

蕭平牧師在美浸牧會33年多,帶領教會從18人到1200人,如今安心將主任牧師一職交棒給蔡志堅。 (照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教會要用的人,是最優秀,肯奉獻捨己擺上的人!」蕭平說,22年前他為18歲的蔡志堅受洗,22年後美浸尋覓主任牧師接班人,一路在教會中受栽培與成長的蔡志堅,成為教會最屬意的接棒人選。

美浸畢竟是千人教會,牧師交接難免受到關注,有人關心問:「39歲的蔡志堅,會不會有點太年輕?」蕭平說,39歲的年紀雖然輕,但他的「經驗不輕」。

還記得早期建立教會時,蕭平將心力轉移至發展成年事工,以致青年事工成長下滑。自成功大學畢業,回到教會接手青少年牧養的蔡志堅,卻能很快帶領事工進入軌道,得見他有牧養恩賜。

2001年美浸發展小組化,蔡志堅被按立為青少年區牧,至今累積10多年帶職事奉經驗;他同時是教會附設飛揚少年成長中心的執行長,帶出顯著的服務成果,今年首度舉辦募款餐會,就募到200萬奉獻經費,證明他的領導力與管理能力。

但教會看的不僅是能力,更是要有美好的人格特質。蕭平眼中的蔡志堅很重感情與關係,他曾有一年多時間在外縣市教書,竟不辭辛勞花蓮、高雄兩地跑,願意為主捨己奉獻的心非常寶貴。

「志堅有恩賜,有豐富牧養經驗,在世人眼中,他有很好的學歷和才幹,卻願意投入極大的心力委身教會服事,這麼好的人才應該留在教會,這是教會的希望!」從青少年時期一直就在美浸成長,蔡志堅對教會的異象清楚且認同,蕭平相信他能有效「延續」教會的使命和事工。

強烈的全職使命 蔡志堅期待無縫接軌

建立團隊與培育領袖,是蔡志堅(中間著黑色西裝)認為現階段非常重要的任務。

建立團隊與培育領袖,是蔡志堅(中間著黑色西裝)認為現階段非常重要的任務。 (照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蔡志堅是花蓮土生土長的小孩,除了4年的大學生涯到台南成功大學念書外,都沒有離開過花蓮,大學畢業後,同時考上政大、成大及東華大學三所研究所,因為與家鄉和母會的情感早已密不可分,選擇以教會為重,就讀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最後取得應用數學的碩士、博士學位。

31歲退伍後,蔡志堅在高雄義守大學找到不錯的教職工作,卻依然選擇兩地奔波。「我把事奉擺在生命中很重要的位置,不想放棄教會事奉。」那時他在教會中帶職事奉,也很喜歡教書和研究工作,正覺得人生一切都很美好時,有天從辦公室望向窗外,看著漂亮的餘暉景緻,一邊數算神的恩典,全職呼召的使命感強烈臨到…

想到在一次聚會中講員提問:「甚麼是你生命中最想抓住的?在抓住之前,要先學習放手。」這次蔡志堅很堅定的放掉喜愛的教職,選擇專心服事神。2008年他決定全職服事,進入浸信會神學院就讀;3年後畢業,立即被按立為牧師,8月正式接任美浸主任牧師一職。

針對教會未來發展和現階段最大的任務,蔡志堅表示,對於已有30多年傳統及成熟組織的美浸來說,最重要的是和蕭平「無縫接軌」,延續美浸7大異象:服務人群、建立教會、植堂宣教、連結教會、聚會目標 (2020年會眾達5000人)、大陸宣教及世界宣教。

沒有明星牧師 只有魅力團隊

蕭平和蔡志堅都相信,只要行在神的心意中,上帝一定會繼續祝福美崙浸信會。

蕭平和蔡志堅都相信,只要行在神的心意中,上帝一定會繼續祝福美崙浸信會。 (照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美浸7大異象下,都有清楚的執行方向和目標,然而蔡志堅清楚明白,現在的美浸和30多年前並不一樣,當時的美浸還小,蕭平時常得樣樣都做,但就現在教會的規模來說,要帶領美浸往前走,需要的是「團隊」,所以蔡志堅將更加重視教會的團隊建造及領袖培育。

在團隊建立上,他採體驗教育方式,例如與同工一起騎腳踏車、溯溪,加強溝通和團結互助能力,甚至在同工會前,透過一些遊戲引導,反思團隊建立的重要性。「沒有明星的牧師,只有魅力的團隊」是蔡志堅對自己定下的首要任務。

蕭平也強調「同工群很重要」,因為教會還是透過人在做事,經費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找到對的人,因為對的人會成就對的事。「教會能建立起來不是一個人的功勞,現在是團隊的時代,有團隊和牧師同心配搭,教會才會不斷擴張。」

有趣的是,兩人看待主任牧師交接,就好像《聖經》中摩西交棒給約書亞的故事。摩西將神託付給他的任務做得可圈可點,就如蕭平帶領美浸從18人成長到1200人;但緊接著約書亞接手團隊後,不是享受前人栽種的果實,而是馬上就要帶領以色列民打仗和跨越約旦河,才能進入迦南美地。

蕭平說,其實以色列民並不好帶,意為即使是牧養現在的美浸,仍會遇到許多挑戰,但他引用主勉勵約書亞的話:「不要驚慌、剛強壯膽!」深信神親自揀選蔡志堅承接主任牧師一職,只要行在神的旨意中,教會就一定會進入迦南美地,末後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約書亞記1章9節也是蔡志堅全職呼召的經文,沒想到蕭平恰好也用這段經文鼓勵他。面對旁人的質疑與看似又大又難的任務,這段經文成為他面對未來的一劑強心針。

神給美浸超乎所求想的恩典 繼續帶領全教會回應神的愛

蔡志堅於6月底按牧,8月將接任美浸主任牧師。

蔡志堅於6月底按牧,8月將接任美浸主任牧師。 (照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蕭平33年又5個月的牧會生涯,剛好和主耶穌在世上服事的年歲差不多。他回憶初到美浸時,根本想不到會待這麼久,途中也曾經尋求離開,對於會眾人數,甚至覺得能突破百人就滿足;如今回首來看,上帝的恩典是「作夢都沒想到」的,因此笑說原本「信心不大,期待不高」,很感謝主一直提升他的信心和生命境界。

不敢為自己打分數的蕭平認為,自己有的是一顆「願意的心」。退休後有可能先為自己安排一年安息年,好好休息和進修,然後繼續配搭教會服事、講道、探訪及花更多心力參與聯禱會與國度連結的工作。

對於美浸未來的新計畫,蔡志堅表示,為了迎接5,000人復興,教會第二會堂計畫已經展開,並繼續拓展花蓮、台東及海外植堂事工。飛揚少年成長中心也開始為「兒青夢想大樓」動起來,教會已買下臨近美崙國中的70坪土地,預計花費2,500萬蓋樓,對於兒童、青少年福音事工如此有負擔,蔡志堅說:「看到他們,就看到自己過去成長的影子!」

「一定會有壓力,但我視它為榮譽和責任。」蔡志堅強調,未來要渡河、打仗,都不是憑一己之力能做到,「我的使命是帶領全教會弟兄姐妹回應神的愛,找到自己的位置,對這世代發揮影響力!」

對於新的主任牧師接棒人,蕭平最大的提醒就是,事情一多,很多事情可能就會忽略,但唯一不能失焦就是「傳福音」,教會所做的一切都要以傳福音為出發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