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拿在魚腹內的悔改禱告,有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約拿抵抗神,被拋入海中、遭大魚吞下,上帝卻施手搭救,讓他在魚腹內存活三天三夜,最後更經歷神蹟似的釋放。這段在魚腹內悔改禱告的故事,也有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美國The Master’s基督教大學釋經學資深教授黃奇光牧師,在台為六屆「真理之光」研經培靈會主講《約拿書》全書信息,分享約拿如何從一個抵抗神旨意,到成為重新思考神旨意的人。

 

當約拿違背神逃往他施,遭神追趕,在生死交關的困境下仍「寧死不屈」、不願順服。上帝究竟讓他經歷什麼神蹟,讓他甘願悔改禱告神?

 

【點我看第一集:躲避神的結局是什麼? 從約拿的困境 學習15項順服的功課】

 

約拿被大魚吞沒卻存活的真實性

 

約拿被神追趕,遭水手拋入海中後發生了什麼事?約拿書1章17節提到:「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其中,「耶和華安排」在約拿書中出現了4次,在此時出現代表什麼?

 

「這代表神對萬物掌管的權能。」黃奇光解釋,聖經出現11次神安排動物參與在他計畫中的例子(創2:19-20、7:8-9、22:13;民11:31-32、22:23-28;列上13:24、17:4-6;列下2:23-24;但6:22;馬太17:27;約翰21:6)確實,在成就神旨意中,動物也是一個元素。約拿被拋進海裡,神沒讓他淹死,安排一條大魚吞下約拿。

 

不論這條魚是鯨魚或鯊魚,海洋中確實有「大魚」的存在。據1941年5月美國賓州的媒體報導,確定鯨魚「能吞下像約拿一樣的整個人」,芝加哥大學藥物學教授更親自爬過一條死亡鯨魚的食道,確定當中有足夠的空間放進一個人。

 

即便科學證明鯨魚吞約拿的真實性,但這一切都是「神蹟」,是上帝的奇妙作為,顯示上帝對大自然非凡的掌管能力。約拿被大魚吞下仍然存活,他自己察覺到上帝真是掌管萬有,待在魚腹中的三天三夜,也預表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後,三天三夜後復活的真實性。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約拿悔改的禱詞 思想蒙神拯救的先決條件

美國The Master’s基督教大學釋經學資深教授黃奇光牧師,日前來台分享約拿記。 (攝影/記者杜胤廣)

 

約拿三天三夜在魚腹中的禱詞,也向我們顯明人在困境中蒙神拯救的原因。約拿先肯定神的偉大,再承認自己挫敗的生命光景,悔改自己不順服、離棄神的罪,並開始思想神的話語,至終甘願放下身段,以信心來回應。禱告中,他再次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

 

這,是約拿也是我們蒙神拯救的先決條件。

 

約拿不僅在患難中開始思想神的話,從他的禱詞中,可看出他不僅直接或間接提及舊約經文7次(2:2、2:3、 2:4、2:6、2:7、2:8;2:9)。約拿提及神住在祂的殿中,神顧念禱告、仰望祂聖殿的人,也說出神有憐憫與慈愛,垂聽並應允人的禱告,更相信神能將人從死亡的坑裡救出 ,與患難者同在。

 

從約拿的禱詞,我們明白「神的話平時要放在心裡」的重要,因為當危難與死亡臨到時,真正能支持、引導人面對的只有神的話,非世上知識能取代。他的禱告充滿了對神的認識,讓他在困難中發出的呼求,有深信禱告必蒙應許的確據。

 

如此看來,神給的「管教」與「苦難」,目的是要將人帶到祂面前,恢復與祂正常的關係。就像約拿所說:「救恩出於耶和華。」後,如同將自己的生命主權交給上帝一樣,神必會施恩搭救。 最後,神吩咐魚將約拿吐在旱地上,正是神救恩的具體表現。

 

然而,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給了我們什麼功課?

1.    神能以非常特別的方式,來保護祂的僕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2.    神憐憫求告祂的人。
3.    雖然神在天上的聖殿,但祂也與深海裡的人親近,完全沒有距離限制。
4.    有罪、失敗之人若在悔改中認罪,並且許願獻祭給神,其禱告必蒙垂聽。
5.    真實的祭物,是用感謝的心所獻的祭。
6.    因需要幫助而直接求神幫助之人,必得著神的幫助。
7.    禱告不必單調,禱告可以學習約拿的禱告(祈求、肯定神、許願、認罪、讚美、感謝)
8.    禱告不須用特定姿勢
9.    禱告也不必固定在某一特定地點
10.    神願意給禱告的人新的機會來順服祂
11.    艱難的處境是學習禱告或屬靈課題最好的地方,因為真理的亮光通常都會在艱難的處境中獲得。
12.    在絕望中的人會忘記自己在神蹟中,並且無法意識到自己即將經歷更大的神蹟。如同約拿在絕望中被保護,且最後從魚腹中被釋放一樣。
13.    神是唯一的救恩,也唯有祂能決定拯救的時間、地點、條件、限度、方式、環境與對象。

(未完待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